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的乌克兰战争 就是一出步步惊情

www.creaders.net | 2014-05-05 09:49: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么挥师西进,要么输掉廉价的隐蔽战争”、“俄乌何时开战”、“战争可以避免吗”……随着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武装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媒体上这种声音也越来越多,已被授权可以用兵的普京随时会失去耐心。而另一边,美国除了秘密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早就申明无意开战。奥巴马前不久已经在亚洲高调宣示防卫日本、与韩国继续战时指挥权的谈判、和菲律宾签署防务协议,事实上已经摆明车马,认为中国才是下一场战争的挑起者。

  正在此时爆出的中俄两国将在钓鱼岛海域军演的消息,被普遍认为是对中俄双赢的选择,是习近平、普京强强联手教训美国的契机。但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仰赖俄罗斯向美国扇出的耳光,反会将中国置于进退两难的敏感境地。

  如果支持俄罗斯对抗美国,那么中国在俄罗斯支持下显露出对日好斗本色,则会令习近平几周前赴欧洲宣传的“文明狮子论”大打折扣;如果不支持俄罗斯,那想要得到“无利不起早”的普京的支持绝非易事。中国该怎么做,才既能不惹乌克兰危机上身,又能保持俄罗斯在东北亚为我所用?习近平该如何既接过俄罗斯在东北亚的热情,又能在乌克兰问题上“无情”,同时保持同普京的牢固感情?

  习近平与普京的“交易”

  当媒体曝出中俄将于5月底至6月初在钓鱼岛西北海域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演时,外界无不感慨:比2013年联合军演时中俄海军穿越对马海峡、绕日本列岛一周更进一步,俄罗斯首次决定与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军演实属罕见。

  习近平上台后逐渐显露出通过重新确认二战战后秩序来惩治日本的意图。而俄罗斯作为中日的重要邻国、对二战战后秩序具有见证作用的大国,获得其支持是中国必然的选择。2012年9月以来,中国不断释放与俄罗斯联手抗日的信号。此次俄罗斯将与中国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军演,等于是明确了在中日争端中选边,正合中国的心意。

  但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一直在针对日本上犹豫不前。2013年4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隔10年首次访问莫斯科后,俄罗斯与日本当年11月在东京举行首轮“2+2”会谈,俄罗斯当时强调:“我们从没有与日本讨论过中国,也不打算讨论,就像不与中国讨论日本一样。日本的同行很清楚,中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不会在背后讨论它。”去年12月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俄罗斯极不情愿地对日本立场升级也是在中国的强烈要求之下进行的。

  是什么让普京痛下决心支持中国,给日本以颜色?有声音认为,这得从美国总统奥巴马说起。美俄之间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争斗愈演愈烈,白宫近日指责俄罗斯没有执行日内瓦四方协议决定,对俄罗斯发动第四轮制裁。日本作为美国的盟友,在奥巴马访问亚洲时公开承诺全力支持美国。在美国宣布制裁俄罗斯后,日本立马跟进。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即刻回击:莫斯科一定会对日本实施的制裁予以回应。奥巴马刚刚给了日本防卫钓鱼岛的承诺,普京就与习近平拉开“揍日本”的架势,这是在打奥巴马的脸。

  不过,在观察人士看来,更为重要的是习近平已经与普京达成交易。朝鲜前不久在克里米亚问题上表态支持俄罗斯后,俄罗斯立刻兑现支援平壤50台消防车的承诺,并宣布免去朝鲜100亿美元的债务。减免债务的回报适合朝鲜这样小体量国家,在棘手的中日争端中表态,才是相配中国的回报。俄罗斯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举动表明,习近平已经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私下支持普京,并将继续支持。

  也许有质疑认为,这是普京对习近平实施引诱战术,用大手笔感谢向外界展示中国已经选边俄罗斯。但实际上,从乌克兰危机一开始,中国认为“乌克兰危机有着复杂的历史经纬,事出有因”的表态已经有了挺俄罗斯的嫌疑。俄罗斯将克里米亚收入囊中后,从普京决定售华最新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S-400挣外快,到俄罗斯副总理10年来首次亲自访华,表态天然气对华降价,再到中国企业准备进入克里米亚投资,都是中国对俄罗斯的一种兜底和承担。美国为了制裁俄罗斯网络了众多的盟友,日本只是其一。俄罗斯为了对抗美国而专门选择了日本,说这和中国无关实是没有说服力。中国根本没有办法撇清同俄罗斯已经进行交易的嫌疑。

  习近平联手普京还未到揭蛊时

  就眼下来看,奥巴马怂恿日本对决俄罗斯,等于是拉长了美俄之间的战线,这被擅长冷战视角的普京看在眼里。在需要中国支持的催化下,中国梦寐以求的俄罗斯在钓鱼岛问题上出手支持,被奥巴马推送到中国手里。

  从东北亚局势看,朝鲜站定中俄一边的立场是毫无疑问的。而如果说,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奥巴马到访之前致电习近平是对奥巴马的敲打,证明了她低调对待美国企图联手遏制中国的用意。那么,在奥巴马访韩后决定提前会晤习近平,则意味着朴槿惠不顾盟友美国难堪,表态投靠中国。算上此次俄罗斯在日俄问题上的决绝、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选边,奥巴马的亚太行催化了东北亚四比二模式的基本定型。这种局势对中国是有利的。美国既无法在钓鱼岛问题上出兵中国,也没办法出面为日本向俄罗斯声索北方四岛,在朝核问题上更是早就将底牌交给中国。东北亚看似仍然在冷战中徘徊,其实主导权已经发生了变化。

  尽管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感慨,现在的外交不如冷战时好处理,但回到冷战模式的美国面临的对手却至少是两个。奥巴马前脚刚走,中国就宣布习近平将在夏秋访问韩国,并与俄罗斯联合在钓鱼岛军演。俄罗斯是在打击美国的气焰,中国实际上也是在乘美国无法招架,主动出击。面对美国的制裁,普京紧急联络古巴、朝鲜、伊朗、中国等盟友,直接与美国对抗,这说明俄罗斯与美国争斗已经走得很远。美国无法躲开俄罗斯阻击,不得不陷入两线争端。习近平与普京的联手,最起码能够让奥巴马东西不能兼顾。

  而任何事情都有着两面。中国要与俄罗斯合作,也不得不承担风险。从具体利益上来讲,俄罗斯与中国在钓鱼岛海域联合军演,并不能代表中日开战俄军就能够陪解放军上战场。所谓的联合军演,不过是普京给中国的一个面子大礼。实际上,奥巴马已经在巴以问题、乌克兰危机、重返亚太等诸多国际事务中扮演了一个跛脚总统,中国还需要动辄展露牙齿,给美日以颜色吗?就算美国已经无足轻重,如何对其展示强硬姿态都不过分,但普京要的是中国在经济上为俄罗斯出手兜底,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式纵容。

  不能忽视的是,与美国利益冲撞只是其一,俄罗斯与欧洲在乌克兰问题上该何如收场也极为关键。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的退缩已经令欧洲不满。如果更多地倾向俄罗斯一边,中国该如何平衡前不久展现的对欧洲的善意?

  一直以来,俄罗斯的抱负除了坐稳欧洲,还有东进亚太战略。在中国襄助下力压美国后,俄罗斯就必然腾出手来重返亚太,届时中国是否有能力应对美国和俄罗斯一起来势汹汹到家门口?曾经警告美国以干扰伊核谈判报复制裁的俄罗斯,难免会携朝鲜继续对抗美国,这对中国积极主导的重启六方会谈和解相背离。中国真的要助长俄罗斯拉帮结派式的冷战气焰么?

  习近平要在广泛的国际领域铸就新的国际观,就是要改造现代国际观,消除军事威胁下的干涉主义,约束资本和政治霸权思维,让发展、和平、互助成为新国际观的主流意识。在乌克兰问题上去除冷战式解决思维,摒弃冷战式解决方法,是中国在国际上有所作为的良机。而俄罗斯利用公投拿下克里米亚,集结中国等反对者对抗美国,所进行的较量不过是冷战式争夺。在当今国际关系历史中,以强权划定地缘势力俨然成为国际政治的现实和真理。中国对俄罗斯的纵容,该如何与自己“高大上”的国际观念相配,如何在国际道义上站得住脚?

  这样算下来,无论是国家利益还是国际道义,中国得到的并不一定比失去的多。习近平必须仔细掂量中俄联合军演是不是划算的交易。

  乌克兰危机看似是俄罗斯同西方的斗争,而实际上中国已经不可避免地卷入其中。如果说,中俄钓鱼岛军演只是展露了习近平可能继续在情感上偏向俄罗斯的矛头,那么,接下来如何评论普京开战、如何在俄欧之间保持平衡、如何从中俄战略协作中获利的每一步,都是习近平不得不深思熟虑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