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宣布从俄乌边境撤兵

www.creaders.net | 2014-05-08 21:29:5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在莫斯科会见瑞士联邦主席迪迪埃·伯克哈尔特。  Pool photo by Sergei Karpukhin

  莫斯科——目前,乌克兰东南部的暴力正在升级,可能会使俄罗斯军队以高昂代价卷入其中,并促使西方国家实施新的严厉经济制裁。当前形势似乎正在无可挽回地走向战争,鉴于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V·普京(Vladimir V. Putin)周三极力要求结束这种局面。

  然而,大西洋两岸的分析人士和政治领袖都不清楚,他究竟是真的打算改变自己的乌克兰策略,还是又一次打起了太极拳。

  在克里姆林宫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乌克兰问题时,普京的语气比以往柔和了许多。他说,俄罗斯已经从边境沿线撤走了威慑乌克兰的部队,而他也已经要求分离主义者放弃周日的主权公投计划。他说,如果有关方面认可乌克兰东部的自治要求,俄罗斯甚至会接受乌克兰5月25日的总统选举。

  普京称,俄罗斯愿意推动欧洲牵头的斡旋努力。他说,他不知道要求乌克兰交战双方进行和谈是否“现实”,但却决定给他们一个机会,并且尤其支持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关于各方举行圆桌会谈的提议。

  他说,“我只是认为,如果我们要为乌克兰危机找到一个长期的解决方案,公开、诚实和平等的对话是唯一的选择。”

  虽然西方政府对普京明显的态度转变表示欢迎,但鉴于普京处理克里米亚事件的方式,人们仍有很多怀疑。普京曾多次否认俄罗斯军队干预了克里米亚局势,到后来才承认这个事实。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告诉与奥巴马总统一同乘坐空军一号的记者,虽然美国愿意看到俄罗斯撤军,“但目前并无证据表明俄罗斯已经撤军”。北约(NATO)官员于周三确认称,他们没有看到军队调动的情况。

  对于普京的声明,英国高级官员的反应也很谨慎。他们指出,普京之前就曾在与默克尔通话时表示要从边境大规模撤军,后来却只是把一个军营移到了稍远的地方。一名官员称,稍后才能获得能更好验证普京言论的卫星照片。

  尽管如此,英国官员仍将普京的言论视为一个积极的进展。他们指出,普京是想避免与美国和欧盟发生更大经济对抗,此外,普京周围的小圈子可能最终意识到了部分俄罗斯商人的担心。

  虽然普京突如其来的和平攻势让世界感到意外,但莫斯科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几个突出的军事、经济和政治原因,他可能愿意改变路线。

  首先,与其他地方一样,莫斯科也越来越觉得,乌克兰的局势正在快速接近南斯拉夫1991年的局势。当时,前苏联的卫星国家南斯拉夫最终分崩离析。他们说,各个派别之间的暴力正在制造没人能够预测或控制的状况。

  其他原因遵循着一个特定的逻辑。普京希望塑造乌克兰的未来,但俄军入侵乌克兰的举措将会极其昂贵、血腥,结果也无法预测。即使入侵取得了名义上的成功,东部的亲乌克兰激进分子也有可能发起暴动,而乌克兰的分裂也会让俄罗斯和乌克兰东南部的一个失控国家绑在一起,重建这个国家需要大量资金。它还会在乌克兰西部制造出一个立场坚定的反俄亲欧国家,这个国家极有可能会尽快加入北约。

  而且,入侵几乎必然会刺激欧盟加入美国的阵营,实施远比目前严厉的制裁,制裁的目标可能是俄罗斯经济的各行各业,比如银行、能源和钢铁。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乌克兰东部在周日的公投中投票赞成加入俄罗斯,或是选择独立,或是要求俄罗斯提供某种全面保护,普京将被迫做出反应,因为他过去曾多次发表声明,称俄罗斯有责任确保境外俄罗斯人的安全。

  “这一决定不是为了加大俄罗斯对乌克兰事务的参与,也不是为了增加那里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的可能性,”独立政治分析人士、“生意人”电台(Kommersant FM)评论员康斯坦丁·冯·埃格特(Konstantin von Eggert)说。

  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希望避免战争,并且表示,对乌克兰的小规模武装入侵不足以解决此次危机。相反,它很可能会发展成一场历时长久、伤亡惨重、代价高昂的艰苦战争,损害他凭借兵不血刃吞并克里米亚赢得的声望。

  “这一次不可能兵不血刃,”冯·埃格特说,“这一次将是真正的战争,不是通过秘密活动和新方式,而是一场真正的老式战争,这是普京不希望看到的。”

  基辅方面和乌克兰东南部分裂分子对此的反应都是怀疑和不信任。

  在基辅,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里·帕鲁比(Andriy Parubiy)表示,普京的话“清楚地证明了”莫斯科一直否认的真相,那就是分裂活动是由俄罗斯指挥的。

  “我们明白,乌克兰危机的中心不在斯拉维扬斯克,不在顿涅茨克,也不在卢甘斯克,”帕鲁比说,“乌克兰危机的指挥中心是克里姆林宫。”

  他接着说,推迟顿涅茨克公投的呼吁并不令人吃惊,因为分裂分子只控制了十几个城市市中心的几栋公共建筑,公投是非法的,本来就不可能进行。

  周三,激进分子似乎对克里姆林宫的声明感到困惑。尽管乌克兰隐约出现了一些训练有素、武装精良的男子,乌克兰称其是俄罗斯军人或是特工,但俄罗斯和激进分子都曾多次表示,他们两方并没有协同行动。

  作者NEIL MacFARQUHAR 2014年05月08日。Andrew Roth自莫斯科、C. J. Chivers和Noah Sneider自乌克兰、David M. Herszenhorn自乌克兰基辅、Steven Erlanger自伦敦、Alison Smale自柏林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陈柳、陈亦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