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苏联佔东欧招来灭亡 俄罗斯记着

www.creaders.net | 2014-05-20 14:48:48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乌克兰局势动盪到俄罗斯侵吞克里米亚,美国、欧盟与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对抗一度愈演愈烈,双方动用了除直接战争之外的各种手段。俄罗斯方面动用军队直接佔领、在俄乌边境地区大规模集结军队和作军事演习、渗透乌克兰以制造动乱和分裂、以及大规模宣传动员等等。美欧方面则加强北约军队在俄周边的前沿军事部署、军事演习、经济制裁、政治惩罚以及同样式大规模的宣传战。不少媒

体评论此次二战后最大规模的对峙是欧洲的「新冷战」,这本是媒体炒作的应有之义,问题是不少政策分析或战略分析人士真的据以建言,提出诸如「新战略机遇」、要联合这个对付那个等等的主张,急火火就选边站了。他们为「普京大帝」的风范激动不已,把自己的媒体搞得像普京新闻社的中国分社,很不符合「大国风范」。

  美欧与俄之争 无关意识形态

  乌克兰局势发展证明,说欧洲出现「新冷战」是严重误判,往轻里说是因语汇贫乏才滥用名词。所谓「冷战」区别于二战及其之前大国战争的主要特点除了核武器,就是苏联与美欧的意识形态斗争,双方都认为自己的现代化模式代表了人类的未来,而且对方终将走向灭亡,总之完全不是俄罗斯侵佔乌克兰领土那种套路。冷战研究的最新成果无不确认这一事实,著名冷战史学家Melvyn P. Leffler用《人心之争(For the Soul of mankind)》做他新作的书名,即冷战双方争夺的是「人心向背」。

  俄扩张领土陷困局 终四面树敌

  美苏从未真刀实枪的打过,「冷」争夺的结果苏联成了输家,其原因至今的确仍有很多争论,但苏联现代化模式不再有吸引力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不论它叫什麽主义。乌克兰动盪有该国极为复杂的历史原因,由于传媒热中于乌克兰背后的「大国博弈」,就有必要指出当前俄罗斯与美欧的斗争与意识形态无关,根本扯不上「冷战」。俄罗斯的行为更像19世纪欧洲以民族主义为动力的领土扩张,其政策根源仍是俄罗斯人传统的大国沙文主义和根深柢固的不安全感,他们控制一片新土地后,往往先是狂热的光荣与梦想,然后又回到新的不安全感之中,因为多了新的敌人,只好用再扩张来解决。就像现在觊觎东乌克兰几个州,因为要保护克里米亚的安全。结果总是敌人愈来愈多,四面楚歌。例如中国就做过俄国人的盟友,后来也成了他们的敌人。尽管原因比较复杂,俄国侵吞和裂解过中国领土是中国人不可能释怀的,这是不争的事实。

  苏联佔东欧招灭亡 前车可鑑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美国不可能在乌克兰同俄罗斯兵戎相见,就现在俄罗斯的能量和战略企图,远不足以推动美国改变全球战略布局(如果它有的话)。普京靠俄罗斯当前气泡般的国家能力能维持扩张多久是个大问号,在21世纪搞19世纪式的领土扩张只会孤立自己,安理会的表决结果就是明证。二战后苏联在中东欧盟国长期驻军并动辄使用武力,导致它在那里人心丧尽,落得孤家寡人,国力衰竭。现在的俄罗斯狂人估计不会做的更好。「风物长宜放眼量」,邓小平主张在世界大事变中「稳住阵脚,冷静观察」,这是战略高手的水准。

  作者简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