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大选热门:巧克力大王VS美女前总理

www.creaders.net | 2014-05-24 16:15:0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5日,乌克兰总统大选拉开战幕,这是自2月22日该国发生政权更迭后进行的首次大选。未来的乌克兰谁最有可能当政?乌内部势力割据让局势不甚明朗。目前有约21名候选人角逐大选,“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成为大选前就赢得不少关注的热门候选人,有舆论认为,此次大选最后将成为这两人的“正面交锋”。

  “巧克力大王”VS美女前总理

  2014年3月31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总统候选人报名的工作结束。公告称,总共有46名乌克兰公民声称打算竞选总统,随后选举委员会确定了约21名候选人资格。

  目前,该国四个主要政党——地区党、祖国党、打击党以及自由党都确定了本党总统候选人,自由党推举出本党领袖季亚尼博科,祖国党推举前总理季莫申科,地区党推举前哈尔科夫州州长多布金为候选人,打击党则推荐议会议员、“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而乌共产党领导人西蒙年科于5月17日大选前夕退出竞选。

  据民调显示,波罗申科和季莫申科的支持率最高,有潜力拿下乌克兰总统这一职位。

  现年49岁,号称“巧克力大王”的食品大亨波罗申科目前在乌克兰议会担任独立议员,于1998年步入政坛成为议员。《福布斯》杂志曾估算,波罗申科身家为13亿美元。

  波罗申科支持过推翻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亲欧示威活动。他曾在两届政府中出任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外交部长、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等职,但时间都只有几个月。

  波罗申科此前曾在拉票时表示,如果他当选,他将在3个月内“搞定”俄罗斯。波罗申科还曾在家乡文尼察市向支持者承诺,当选后将建设现代化军队,保卫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

  乌克兰前女总理,有“天然气公主”之称的季莫申科则现年56岁,曾于2005年与2007年两次出任乌克兰前总统尤先科政府总理。 在2010年初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季莫申科败给政治对手亚努科维奇,她领导的内阁被迫下台。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1997年,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人民代表(议员)。1999年,她成立了名为“祖国”的新党团,后来“祖国”联合其他政党组建了季莫申科联盟。

  在从政前,季莫申科创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该公司一度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2011年10月,季莫申科因在2009年签署乌俄两国天然气供应协议中,以滥用职权的罪名被判刑7年。2014年2月22日,在亚努科维奇的总统职务遭到解除后,乌克兰议会释放了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主张乌克兰加入欧盟,以此保证乌克兰的战略安全。此外,就克里米亚问题,季莫申科表示,将尽一切努力,通过谈判等方式“夺回”克里米亚。

  西部激进派与东部旧势力

  据媒体称,46岁的季亚尼博科是“自由党”领袖,政治理念相对激进顽固。其党派在乌克兰西部地区有很大影响力,素来喜欢以民族和文化的名义发表过激言论,曾称乌克兰被“俄罗斯黑帮”统治。

  在今年1月乌克兰基辅独立广场的示威游行中,季亚尼博科曾作为反对派关键领导人指挥了广场上民众的抗议活动,也曾在与前总统亚努科维奇进行谈判时拒绝了对方提出的条件与合作,声称要继续谈判直到产生“实质性的结果”。

  “自由党”是在乌克兰西部地区据有很大影响力的反对党之一,在此次乌克兰国内的政治斗争中表现非常受瞩目,但在大多数示威者心目中,其领导人季亚尼博科更像是政治投机分子,以“民族和文化”的名义发表过激言论以吸引眼球。其言论受到各派别质疑。

  多布金现年44岁,曾任哈尔科夫市市长、哈尔科夫州州长,是前执政党地区党正式总统候选人。美国《纽约时报》曾评论称,多布金是俄罗斯方面“推崇”的总统候选人。

  多布金曾经严厉批评在基辅参与集会的亲西方示威者,并且质疑过现任过渡政府的合法性。他的参选获得了乌克兰首富里纳特•艾哈迈托夫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