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发北约梦 俄罗斯敲山震虎

www.creaders.net | 2014-11-26 14:02:40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辅反政府示威将乌克兰捲入无休止乱局,上周五为示威爆发一周年,刚诞生的乌国五党执政联盟当日宣布优先推动加入北约,乌东冲突恐火上添油。俄罗斯周一与阿布哈兹地区签署伙伴协议,一盆冷水泼向乌克兰北约梦。

  九月份签署的乌东停火协议效力存疑,协议生效至今,近千人死于持续不断的军事冲突。美方力斥俄罗斯向乌东亲俄武装提供军事援助,美国副总统拜登于示威一周年当日访乌,威胁加大对俄制裁。俄国外长拉夫罗夫翌日炮轰西方图谋摧毁俄国经济、颠覆俄国政权。

  美俄双方恶言相向,乌东局势更形紧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未见收敛,于周一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到访之际,大谈乌克兰争取加入北约之改革和投资大计,称暂定于二○二○年为此举行公投。

  挑战美国底线

  这边厢,波罗申科放眼加入北约大家庭之远景,那边厢,俄国总统普京与早已是自己人的阿布哈兹地区亲上加亲。普京周一在黑海城市索契会见阿布哈兹总统哈吉姆巴,双方签署伙伴关系协议,俄方在阿布哈兹地区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影响力更上一层楼,格鲁吉亚因阿布哈兹归属问题与俄对立更尖锐,格国加入北约路途更崎岖。

  阿布哈兹地区人口二十多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分裂自格鲁吉亚,此后俄国一直在当地驻军,除俄国外仅少数国家承认阿布哈兹独立地位。周一签署的协议呼吁建立俄罗斯─阿布哈兹联合军事部队,订明任何攻击阿布哈兹的行动均视作侵俄。

  格鲁吉亚一旦加入北约,阿布哈兹问题失控,北约或不得不与俄国硬碰,北约对招揽格国加盟相信三思而行。同样道理,克里米亚半岛已成为俄国领土,克宫为解除克岛孤立,或不得不沿乌东海滨建立陆上补给线。俄国未有白纸黑字与乌东亲俄势力签署伙伴协议,惟乌东局势与克岛安危息息相关,北约拉乌克兰加盟的话,北约或有朝一日与势保克岛的俄罗斯硬碰硬。

  波罗申科大谈北约梦之际,普京与阿布哈兹地区建立更紧密关系,既在嘲讽波罗申科痴人说梦,也向领导北约的美国叫板,反问对方为挺乌敢去多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