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油价暴跌到63 酋长非弄死美国页岩油不可

www.creaders.net | 2014-12-09 08:23:14  经济学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日(8日)国际原油市场又迎暴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为每桶63.05美元,创下五年来新低。由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与欧佩克之间的竞争,石油经济,这一与金融业并称为“唯一能让世界陷入衰退的行业”已然改变。就此,英国《经济学人》在其最新一期题为“酋长对决页岩人”的文章中称,面对挑战,欧佩克不减产意图已经相当明显——淘汰高成本的页岩油生产商(但有财经媒体分析,美国页岩油行业尚未受到油价暴跌的影响)。目前,双方竞争的关键在于油价下跌的底线和油价处在低位的时长。而受益于这场对战,国际石油价格将不再会轻易受到各种国际政治地震和操控事件的影响,世界经济或将变得更加稳定。

  综合财经媒体报道,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一(8日)收盘大幅下跌4.2%,报每桶63.05美元,创下五年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主要由于美元走强及市场情绪整体看空。

  摩根士丹利8日下调未来五年的油价预期,并重申未来一段时间内充裕的全球供应可能继续推动油价走低。

  该行的基本预期是2015年平均油价将为70美元/桶,较之前给出的价格预期下调28美元。在最坏情况下,油价明年平均可能下跌38%。该行预计到2017年平均油价价格将逐渐回升至100美元/桶,较之前给出的价格预期仅低4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Adam Longson)称,欧佩克若不出手干预,全球原油市场可能变得失衡,供应过剩的情况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到达顶峰。不过他认为并没有出现像以往石油危机那样的压力情况,与市场失衡的真实情况相比,供应过剩的预期被过分夸大。

  在上个月召开的产量制定会议上,欧佩克头号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反对减产,从而导致原油价格进一步下跌。自6月份以来,油价已经下跌了40%以上。而与此同时,有迹象表明美国页岩油行业尚未因油价重挫而遭到打击,上周这一行业中新增三座原油钻探平台,导致市场进一步承压。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6日在题为“酋长对决页岩人”文章中预测,欧佩克和美国页岩商的死磕令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受益于这场对战,国际石油价格将不再会轻易受到各种国际政治地震和操控事件的影响,世界经济或将变得更加稳定。

  以下是文章摘编:

  欧佩克在其正式章程中声称,欧佩克的目标是“稳定国际油价”。但是,该组织并没有很好地履行这项使命。国际油价从今年6月份的每桶115美元左右一路下滑至如今的不到70美元(观察者网注:8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暴跌4.2%,为每桶63.05美元,创下五年来新低)。

  油价跌幅高达近40%,原因之一是世界经济疲软导致石油的消耗量低于市场预期,而欧佩克自身也得承担部分责任,因为它的产量高于市场预期。但是,最主要的推手还是北达科他州和得克萨斯州的“页岩人”(页岩油开采商)。在过去4年中,由于油价始终徘徊于每桶110美元左右,他们一直在从过去被认为是没有经济效益的页岩层中提取石油。他们疯狂的开采行为—自2010年以来,他们已建成约2万口新油井,是沙特新油井的10倍还多—让美国的石油产量提高了三分之一,日产量达到将近900万桶,这只比沙特的原油日产量少100万桶。页岩人与中东酋长之间的竞赛将世界原油市场供应从短缺变为过剩。

  油价暴跌带来正面经济效应

  油价大幅下跌就好比给世界经济注射了一针肾上腺素。油价每桶40美元的降幅相当于把1.3万亿美元从生产商手中转移到消费者钱包里。比如,在美国,一个普通司机2013年加油的花费为3000美元,而今年这项开支可能会减少800美元,相当于薪水增加2%。欧元区、印度、日本、土耳其等石油进口大国正在享受从天而降的意外横财。由于这部分钱很有可能被花掉而不是躺在主权国际基金中,所有全球GDP势必将得到提升。持续下跌的油价将进一步拉低早已处在低位的通胀,因此有可能会鼓励各国央行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可能会把加息时间延后;欧洲央行或许将采取更加大胆的行动—通过购买主权债来避免通缩。

  当然,油价重挫也会让一些国家成为输家。产油国,尤其是预算严重依赖高油价的产油国,将会深陷麻烦之中。卢布上周暴跌,俄罗斯经济前景越发黯淡。尼日利亚已被迫加息并贬值本国货币。委内瑞拉看上去离债务违约又近一步。违约担忧与油价暴跌的速度和深度让金融市场感到神经紧张。但是,油价更加便宜对总体经济效益是积极的,这一点十分明显。

  积极效应的大小将取决于油价处于低水平的时间长短。这正是欧佩克与美国页岩油开采商之间纠缠不休的关键所在。欧佩克的多位成员国想要削减产量,希望将油价再次推升至上涨轨道。但是,以沙特为代表的成员国似乎对上世纪70年代的遭遇记忆尤新。当时,油价大幅上涨促使大量资金投入新油田的钻探,导致了长达10年的供过于求。如今的沙特似乎正在推行不同的策略—放任油价下跌,淘汰掉高成本的生产商。这应当很快会抑制供给,导致油价上涨。

  种种迹象表明,这种淘汰策略已开始实施。专门生产页岩油的公司的股价持续低迷,许多公司甚至已经债台高筑。即便是在油价开始下跌之前,大多数页岩油公司投入新油井的资金就已经高于从现有油井中获得的收入。随着它们的收入正在快速减少,这些公司将会发现此前过度扩张。一波破产潮很可能将会来临。而这反过来又会损害页岩油在投资者中的声誉。幸存下来的企业可能会发现,价格更高的页岩油将在一段时间中没有市场,这将迫使它们不得不量入为出,减少投资。由于页岩油油井寿命不长(在第二年中,产量甚至可能减少60%至70%),因此投资减速将会快速转化为产量下降。

  石油经济或将不再脆弱不堪

  这种淘汰策略注定是痛苦的。但是,从长期来看,页岩油行业的未来似乎是有保证的。将水、沙子和化学物品的混合物注入页岩层以释放石油的水力压裂法是一项相对新颖的技术,这项技术仍然在高效地带来大笔财富。据全球著名能源咨询公司IHS计算,在过去一年中,由于产油公司掌握了更加快速的钻井技术和从页岩层中提取石油的技术,一个一般项目的产油成本已经从每桶70美元降至57美元。

  走出当前这场价格风暴的公司将会去开采更多的页岩油。比如,在科罗拉多州的奈厄布拉勒页岩层(Niobrara formation),在沿着俄克拉荷马州和堪萨斯州边界的密西西比河石灰层,开采才刚刚开始(而且周期有可能更短)。此外,对于页岩油的饥渴也不仅仅是美国所特有的现象:从中国到捷克,全世界各地有着同样的地质结构。尽管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像美国那样同时拥有饥渴的投资者、经验丰富的石油开采公司、以及圆滑的官僚,但页岩油的财富效应最终势必会引发世界各地的开采热潮。

  最为重要的是,投资于页岩油的资金是以便利的小额增量形式进入。尚未被开采产的大型传统油田往往位于难以进入的地方,要么在深海,要么在高海拔的北极。不久前,美国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的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北西伯利亚的喀拉海(Kara)中,花费两个月时间,耗资70亿美元,却仅仅打了一口油井。尽管他们发现了石油,但是开发时间将长达数年,开发成本将达到几十亿美元。相比之下,页岩油油井的开采最短一周就能完成,而开采成本只需150万美元。页岩油开采公司清楚页岩层的分布,而且很容易租到新设备。唯一的问题是:到底有多少页岩油油井可以开采?整个业务变得越来越像生产饮料:不管世界何时口渴了,你只需开启灌装厂设备就行。

  因此,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已经改变。当然市场仍将受各种政治事件影响,如中东的战争,或者普京统治的终结等等,这些事件都会令油价飙升。但是,即便是在不出现这些事件的情况下,油价对于政治事件或者操控事件的反应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脆弱不堪。虽然,相对全球每天消耗的9000万桶原油来说,美国日产量增加的300万桶只是很小一部分,但做为一个边际生产者(marginal producer),美国的页岩油却是沙特真正的挑战者。这不仅会降低油价的波动性,而且会降低世界经济的波动性。石油业与金融业已证明,它们是唯一能让世界陷入衰退的行业。而在未来,它们之中至少有一个将会变得更加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