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西方对俄发动“慕尼黑围攻”

www.creaders.net | 2015-02-08 16:01:0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我们无法达成持久和平协议,我们很清楚会出现什么情景——它有一个名字,叫作战争。”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周末力促俄罗斯和乌克兰抓住“最后的和平机会”之际,一场“批斗大会”在德国慕尼黑上演,实施批斗的是以美国副总统拜登为首的西方政要,遭受批斗的“反派”是被西方指责“对乌克兰发动混合战争”的俄罗斯。7日开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再次提出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一位欧盟外交官指出,这无异于直接跟俄罗斯开战,“而普京会赢得这场战争”。

  西方对俄发动“慕尼黑围攻”

  最近一段时间乌克兰东部战火日趋激烈,西方对俄的口诛笔伐也更加猛烈。“同仇敌忾”的表象下,美欧之间围绕一个问题的分歧越来越明显——到底要不要武装乌克兰?持否定观点的德法两国迫切希望外交解决危机,他们的理由是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不会吓住普京,只会引发更大战争。鼓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美国政客则指责德国总理默克尔“愚蠢”。美国会迈出武装乌克兰的关键一步吗?奥巴马尚未下定决心,舆论场的担忧声却越来越高。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此举可能将冷战以来最严重的东西方对立推进到难以预见的地步。

  “谁能拯救乌克兰?”《基辅邮报》8日称,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简称“慕安会”)没有让关注乌克兰危机升级的人失望,乌克兰局势成为会议焦点。“德国之声”则这样描述会议的气氛:“乌克兰危机给‘慕安会’投下了一个深暗的、长长的影子。德法发起的危机外交能成功吗?目前人们心中只有一点点希望——但担心的问题却有一大堆。”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没有浪费这次控诉俄罗斯的绝好机会,7日他在“慕安会”上展示了多本俄罗斯护照和军人证件,称这是从“入侵”乌国东部的俄罗斯士兵身上缴获的,是俄罗斯出兵乌克兰的“证据”。波罗申科呼吁国际社会加大支持基辅对抗分裂武装。

  法新社8日称,西方领导人一致谴责俄罗斯支持分裂武装。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力推她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在莫斯科向普京提出的和平方案。默克尔说:“它是否能够成功尚不确定,但从我和法国总统的角度看,这确实值得一试。”不在“慕安会”现场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向法国电视二台透露,新和平方案包括在前线附近设立50至70公里的非军事区。奥朗德还表示,新方案是避免战争的“最后机会之一”。

  “我们必须根据俄罗斯采取的行动来判断未来与俄罗斯的任何协议,而非根据他们签署的文件。”美国副总统拜登向乌克兰表达强烈支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拜登7日语气生硬地要求普京“离开乌克兰”。他说:“鉴于俄罗斯近来的历史,我们需要根据其行动来判断,而非其言论。不要告诉我们,而要向我们证明,普京总统。普京总统多次承诺和平,却出动坦克、军队和武器。”拜登还称,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并警告说:“普京总统必须做出简单明确的选择……离开乌克兰,否则将继续面临孤立和越来越大的本国经济代价。”

  CNN称,拜登此言正值乌克兰东部暴力加剧,根据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统计,1月最后三周冲突至少导致224人丧生。自去年4月冲突开始以来,共有大约5400人丧生。德国《法兰克福汇报》8日援引德国情报部门消息人士的话称,德国情报部门估计,死去的乌克兰军人和平民人数很可能已达5万人,这个数字是基辅官方数据的10倍。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8日称,“慕安会”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批判俄罗斯大会”。美方在会上领头抨击俄罗斯,而且不排除今后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的可能。北约联合武装力量总司令、美国空军上将布里德洛夫表示,虽然没有计划向乌克兰派兵,但正在考虑为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装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英国保守党政客兼前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和美国参议员格雷汉姆的反俄论调尤其尖锐,称克里姆林宫要对乌克兰暴力负责。俄方则进行反击。俄外长拉夫罗夫强调造成乌克兰不稳定的主要因素是美国及其欧洲盟友,正是其推翻了民主选举的乌克兰政府,而且对基辅新政府炮击本国东部人民熟视无睹。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警告说,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制毫无前景,华盛顿打算给基辅提供军火的计划可能带来“无法预见的结果”。

  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称,俄罗斯则成了“慕安会”上的“反派”,成为被攻击的主角,几乎每个西方国家高官讲话都认为有必要严厉批评俄罗斯的政策。俄《观点报》称,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寻求和平。他同时强调:“我们不明白,西方为什么要求阿富汗、也门、马里政府与其反对派、有时甚至是极端分子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而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做法又是另一个样,实际上纵容基辅进行军事行动,直至为其使用武力进行辩护或企图辩护。”

  “再多武器也救不了乌克兰”

  “如美国武装乌克兰,普京会怎么做?”CNN称,乌克兰战事严重升级进一步把奥巴马推向跟俄罗斯打代理人战争的地步,美国公开谴责这个前冷战敌人派坦克和军队进入乌克兰东部。在此情况下,代理人战争的危险在加剧,而武装乌克兰则可能将冷战以来最严重的东西方对立推进到难以预见的地步。

  英国《卫报》称,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和欧盟各国,明显能感到恐惧。前瑞典外长比尔特表示,俄罗斯与西方开战现在已经是可以设想的事情了。一名欧盟高级外交官的话则反映出欧盟普遍的观点,那就是给乌克兰提供武器就等于跟俄罗斯开战,而普京会赢得这场战争。英国《经济学家》7日称,乌克兰军队训练不足、领导不力。简氏防务专家姆泽卡表示,乌方是需要军事装备,但这些装备不能改变格局,武装乌克兰反倒会让俄方采取反制行动。卡耐基学会莫斯科中心的特雷宁说,俄罗斯可向反对派提供更多军火,如果普京调动起全俄军力,西方提供再多武器也救不了乌克兰,即便是最鹰派的人也承认这一点。

  西方与俄对立之际,日本媒体也来凑热闹。《日本经济新闻》8日题为“无故迟到、军事挑衅——普京的内心世界”的文章称,发达国家的外交使团私下议论的一个话题就是普京的“迟到癖”。例如,去年10月16日夜在意大利与默克尔的会谈,因普京迟到4小时后才开始,结束时已是凌晨1点半。普京也曾让美国国务卿克里等上3个小时。文章称,这或许是动摇对方心理的交涉之道。熟知俄罗斯内务的外交相关人士说,普京大权在身,太忙且难以安排时间。即使在因乌克兰问题受到欧美制裁的情况下,其强硬态度依然没变。

  中央党校战略研究所教授左凤荣8日对《环球时报》说,西方想通过威胁让普京示弱是不可能的,普京在俄罗斯得到全国上下一致的支持,甚至是反对党都认同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做法。如果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只会激怒俄罗斯,最终引发更大灾难。

  美欧分歧愈加明显

  集体向俄罗斯施压的同时,美欧之间的分歧越来越明显。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称,德国直接拒绝美国提出的向乌克兰提供军火的建议,这加剧了西方对乌战略出现分裂的担忧。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打击分裂分子无异于火上浇油。默克尔警告,给乌克兰提供军火不会吓倒普京。她说:“我难以想象乌军获得更好装备能震动普京、让他相信自己军事上要失败的情况真能出现。我必须坦率指出这一点。”

  默克尔的这番表态遭到美国一些强硬政客的批评。《纽约时报》8日称,美国参议员麦凯恩一直坚称应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他把自己对默克尔讲话的回应总结为一个词:愚蠢。麦凯恩称,如果西方不加大对乌克兰的支持,普京下一步会占领乌克兰东部港口马里乌波尔,进而会修建大桥连接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路透社说,“慕安会”上的激烈交锋显示美欧就乌克兰东部冲突如何应对俄罗斯存在裂痕。一些美国政客指责柏林背弃盟友。参会的美国共和党鹰派参议员格雷厄姆称:“我对我们的欧洲朋友说,这(外交努力)行不通,你可以去莫斯科,直到你脸色铁青为止。必须勇于面对谎言与危险。”

  “西方对俄罗斯明显介入乌东部的一致谴责并没有转化为该怎么办的普遍共识,主要问题是:到底要不要武装乌克兰?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凸显出老欧洲和美国的深度分歧。”《基辅邮报》8日的总结中透露出无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是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现在成了造成西方分裂的主要议题,许多欧洲国家都认识到冲突升级的危险。政治分析家认为,在公众看不到的幕后,美欧之间对乌克兰问题显然存在巨大分歧。对俄制裁在经济上也伤及欧盟自身,但尚未影响到美国。乌克兰冲突是在欧洲大陆上演的,并不是美国,因此欧盟方面当然不希望冲突升级。

  “欧洲的危机外交命悬一线”,德国《图片报》8日称,如果德法外交对话不成功,意味着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奥地利《标准报》称,美欧因是否武装乌克兰而出现矛盾,这在跨大西洋关系上很少见。这是一个政治上的马拉松,默克尔希望谈判能有进展。

  8日多少传来一些好消息。俄德法乌领导人当天进一步举行“诺曼底模式”四国电话磋商后,德国外交部透露,四国领导人计划于下周三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峰会。俄罗斯“卫星”新闻社称,俄总统普京8日在与白俄总统卢卡申科会面时说,如果在周三之前各方在一系列最近集中讨论的立场上能够达成一致,就会进行会面。CNN称,默克尔计划于9日访问华盛顿,与奥巴马就乌克兰等问题举行会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