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军战略性撤退 是不是彻底认输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2-21 09:56:09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日明斯克协议规定,自15日零时停火生效之后,乌克兰东部只剩下杰巴利采沃一处,乌东部反叛武装一直在攻打该市不停,声称这是“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内部事务”,与停火协议无关。并宣布已包围了政府军,表示愿意开辟一条“绿色通道”让政府军放下武器后安全离开。但遭到乌军方拒绝,决战即将开始,使得杰巴利采沃一下子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然而2月18日夜,乌克兰政府军突然戏剧性的大撤军,来自双方报道的有关政府军损失的战况各不相同。为什么政府军先前一定要坚守在那里不走?杰巴利采沃又有何重要?打开地图一看就知道了,原来杰巴利采沃正好处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二个州府的直线中端!至少有4条铁路线通向不同方向,其中二条直通俄罗斯。更重要的是政府军所处的这个突出部,正是反叛的这二个州交界的正中心地段,占领它就可以隔断这二个州,所以战略地位才会如此重要。

  也难怪普京17日表示,杰巴利采沃“发生的一切,是可以理解的,尽在预料之中。因为,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在明斯克会晤之前,也就是约一周之前,乌克兰的军队就已经陷入包围之中了。”因此才不管什么停火不停火,该拿下来的地方一定要拿下来,破坏协议也没有关系,有俄罗斯挺着,量西方也没有办法对付。

  形成有八千人的三个旅团的政府军深陷重围的其中原因,也包括在这之前,是为了配合进攻和防御顿涅兹克飞机场的乌军,可从侧翼打击东部叛军武装。但是空港的失守才导致了杰巴利采沃的军队成为强弩之末,不但失去了战略目标,而且还遭受到东部叛军钳型夹击合围被歼灭的危险,于是才有了前天的大撤退。这也就此宣布了政府军这几个月军事努力的大失败!

  至于为什么乌克兰政府正规军反而打不过我国媒体口口声声报道的所谓的“民间武装”?地球人都知道,这都是由俄罗斯军队指挥下的一场战争啊!所谓“代理人的战争”也只是俄罗斯单方面的代理人的战争。让怕死的欧盟和美国人无可奈何地干叹气,真正是“秀才遇到了兵,有理讲不清”。只能在战场上认输吧!否则俄罗斯又要不讲理的派几百辆“人道主义车队”浩浩荡荡地开进乌克兰来直接援助东部民间武装了。让人看到二战前夕的西方国家,也是这种软弱无力的状况,默克尔就相当于张伯伦,肢解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这二个州已成大局!乌克兰就相当于当年的捷克、波兰。

  乌克兰国土面积有60.37万平方公里,是欧洲除俄罗斯之外第二大面积的国家,不肢解他解谁呀?欧洲人观念上素来就喜欢分裂成小国才幸福,只不过这一回滩到乌克兰了。所不同的是这一回不是这二个州闹独立的性质,它们也无法自成一统的独立出来,而是沙皇俄国的阴谋诡计。克里米亚2.45万平公里。顿涅兹克2.65万平方公里,卢甘斯克2.67万方公里,这样一下子肢解掉乌克兰国土近8万方公里的面积。克里米亚去年早已给俄罗斯吞并了,不久后这二个州也将全部归俄罗斯所有。

  为什么乌克兰军事力量有这么脆弱?不是苏联解体后乌继承了原苏军大量部队、先进武器装备及战略储备物资吗?其中包括78万名现役军人,6500辆坦克,7150辆装甲车,1500架飞机,350艘军舰,1272枚洲际导弹核弹头,2500枚战术核武器;甚至于截至到2011年12月,乌军总兵力还有20万人。2011年度国防预算136亿格里夫纳(约合17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1.15%。

  关键在于乌克兰的老百姓恐惧战争,不想打仗。自从独立后就想通过民主体制让经济快速发展,人人期待着想过上和西欧、北欧人一样的好日子。前年闹着要加入欧盟的目的,也就是为了太迫切想赶快过上好日子,这才闹着如中国五毛党所说的美国人策划的“颜色革命”。在这里我要插一句闲话:美国人是不是吃不饱饭没事做,整天就喜欢跑到世界各地到处策动搞什么“颜色革命”?这对他自己有什么好处?又犹如五毛所说的颠覆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一样的狂虚,五毛脑残得实在可怜、可厌!

  这一年来乌东部残酷的现实摆在人们面前,武装冲突造成军民大批伤亡。据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说,军人死亡1200名,平民死亡5400人(德国情报部门提供的数字更惊人——约5万元),人们更加厌战。尽管政府许诺击毁敌军一辆汽车奖1.2万格里夫纳,坦克——4.8万,作战飞机——12.1万。没想到,“重赏之下未必有勇夫”,乌军战斗力不强,战场频频失利。

  针对乌克兰的征兵运动,俄罗斯破格允许无签证的乌克兰人最多可以在俄罗斯境内逗留270天。乌俄边境有的村子干脆雇辆大巴,把全村青壮年都拉到俄罗斯。据俄方统计,目前乌克兰在俄移民有243万人,其中117.2万为适龄青壮年。俄罗斯此举无异于“釜底抽薪”。 顿巴斯也没闲着,2月初宣布招募志愿兵,把民间武装扩充为十万大军,包括组建摩步旅3个、炮兵旅和坦克旅各1个,想把占领区扩大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全境。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指责俄军参加东乌民间武装,一家俄文网站披露,某基金会负责组织哥萨克和前特种兵作为志愿兵赴东乌,军饷优渥——士兵月薪6万至9万卢布(66卢布合1美元),军官12万至15万卢布。

  而欧盟和美国对乌克兰“光打雷不下雨”的支持,尽管美国还在犹豫着是否提供杀伤性武器给乌克兰,但是德法英等欧洲国家却反对,担心此举触发俄方对东乌克兰民间武装的支持升级,让欧洲面临大国军事冲突的威胁。德法领导人着手外交斡旋,提出调解冲突的计划。这些更加让政府军的军力和士气无法提高,这样才导致了如今双方力量的失衡态势,造成政府军彻底失去东部的战略优势。明斯克协议很象二战前的慕尼黑协议,不怪波罗申科脸色难看极了,在战场上的不利局面下,停战协议意味着今后就是割肉出去啊!

  从这些迹象中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历史规律:在欧洲,一旦有一个好战撑劲的强国出现之后,其他与己无关的大国就会退让,以牺牲小国利益而绥靖,已求得欧洲整体和平的局势,以为可以保护羊群中其它羊不再受侵害,从二战到如今都是如法炮制。而身居大洋彼岸的美国,总不会主动带头卷入强国之间的战乱中,总是要观望一阵子之后,在局势闹得不可收拾之后,才可能亲自出马,否则只是外交上的一些作为,也包括经济制裁。

  普京深知美国人的这种习性,而且这种大国影响力的攻势,俄国人又将在五月份借纪念二战七十周年阅兵仪式将自己的声势达到最高潮。以后随着普京是否会直接吞并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作为他政治生涯的节点,毕竟世界早已不是二十世纪的世界了,不可能任人摆弄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