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她们为什么想当圣战新娘?

www.creaders.net | 2015-03-09 19:29:04  英国《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个十几岁少女眼中的童话故事是什么样的?是与一名长相酷似贾斯汀?比伯(Justin Bieber)的男孩坠入爱河?不过那不是所有女孩的菜。对于伦敦东部某校的三名女生来说,更接近于她们眼中童话故事的是,嫁给一个在战区挥舞着AK47的圣战者,他会将她们从头到脚裹上黑罩袍,把她们锁在家里打扫卫生、做饭。

  过去几天,这些女生踏上旅途、去当圣战新娘的消息牵动着整个英国,让她们的家人心碎,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也就“骇人听闻的死亡崇拜”毒害人们的思想发出警告。

  对于我们中的许多人来说,这似乎是无法想象的。但这几位少女——其中两名15岁,一名16岁——并不是个例。估计有200至300名这样的欧洲穆斯林女孩完成了同样的旅程、来到了那个自封的哈里发国,管理它的是世界上最恐怖的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

  通常情况下,她们是被那些先去的圣战新娘发表在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吸引,这些帖子描述了一种乌托邦式、有意义的生活,这对困惑的青少年很有吸引力。

  研究欧洲的极端化问题中出现这一令人不安的新动向的人士,注意到一个共同特征:这些投奔Isis的女孩家庭条件一般比同龄男孩稍好一些,而且一般成绩不错。也许这才是最令人扼腕的:她们不傻,也并非心理变态。

  我们应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凯瑟琳?布朗(Katherine Brown)表示,它“挑战了这样一种观念,即她们这样做完全是冲动——这些女孩有政治和宗教意识,她们在提出疑问”。但Isis的黑白(或者全黑)世界如何能为无论是谁提供一个解决方案呢?

  答案部分在于Isis惊人有效的在线宣传。正如布朗女士所说,一些奔赴叙利亚的女孩在社交媒体上遇到了与她们原有信念相符合的战士。而且,可能是因为在自己国家看到伊斯兰教受攻击的个人经历,她们容易接受这样的观点:为创建一个以她们为女主角的哈里发国,暴力是必要的。

  她说,Isis说服她们相信,在炸弹和破坏中承受苦难是高贵的,庆祝暴力是光荣的。的确,这几百名在叙利亚的女孩中的一些人所发的推文表现出对就地处决的冷漠反应。英国智库“战略对话研究所”(Institute for Strategic Dialogue)援引的一条推文写到:“这么多人同时被砍头,真主至大(Allahu akbar),这个视频真美。”

  Isis最近似乎已经将其注意力转向离其大本营更近的女性。一个全由女性组成的警察旅在一个针对沙特女性的圣战网站上发布了一条招募布告。经英国反恐智库“奎利亚姆基金会”(Quilliam Foundation)翻译的这份布告,指责沙特阿拉伯的统治家族偏离了伊斯兰教的真正道路。例如,沙特的官员尽管实施了开车禁令,但似乎并没有虔诚地执行,令Isis震惊。

  但Isis与其他极端组织的区别还在于,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交界区域开辟了一块地方,声称要在此建设另一个梦想世界。建立哈里发国的想法让Isis能够俘获西方社会中正在寻找身份认同的那些年轻穆斯林。

  战略对话研究所对圣战新娘在社交媒体上所发布的帖子进行了分析,称这些女性表达了对穆斯林在世界各地所受待遇的不满,并视一个建立在对沙里亚法(sharia law)的严格解释基础上的伊斯兰社会,即哈里发国,为解决问题之道。她们“相信移居那里是她们的宗教义务……移居(也)会让她们更接近真主,并确保她们能进天堂,同时带给她们现世的归属感和姐妹情谊”。

  圣战新娘现象正在加剧欧洲人对极端化问题、社交媒体的角色以及穆斯林社区的疏离的担忧。不过对反恐官员来说,她们的威胁没有投奔Isis的男性那样大。这是因为Isis对于把女孩训练成战士不感兴趣。她们中一些人加入了警察队伍,有几个可能拿起了武器。但是,虽然这些战士扭曲了她们的思想,鼓吹冒险,但他们对女性释放的信息很明确:她们应该呆在家里,而非战场上。 (鲁拉?卡拉夫 报道。译者/陈隆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