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二战70周年 乌克兰谴责共产主义

www.creaders.net | 2015-04-01 09:08:5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举行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夕,乌克兰政府内阁起草了多项法律草案,谴责共产党极权专制制度,取缔共产党的宣传,并在乌克兰全面禁止共产主义意识形态。

  在俄罗斯忙于准备二战70周年庆典活动之际,乌克兰也准备借机全面清除共产主义和纳粹法西斯污垢。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在星期二召开的政府会议上表示,内阁在5月9日胜利日前夕准备了一系列二战战胜法西斯的法律草案,其中一些内容涉及谴责乌克兰土地上曾经出现过的共产主义和纳粹法西斯极权专制制度,同时禁止共产党和纳粹法西斯的宣传。

  亚采纽科说,相应的法律草案已提交议会,他呼吁并敦促议员们尽快通过有关法律。

  共产党专制是犯罪制度

  乌克兰文化部长基里连科在当天的会议上补充说,他的部门也准备了法律草案将在乌克兰全面禁止和取缔共产主义和纳粹法西斯意识形态。他说,从1917年到1991年统治乌克兰的共产党极权专制政权将被认为是犯罪制度。这个政权通过共产主义的象征性标志、国歌、宣传等各种手段在统治期间实施了国家恐怖主义,给乌克兰大地造成了巨大破坏。

  基里连科不但把纳粹法西斯和共产主义等同,他还强调,这两种意识形态的任何象征性标志都将在乌克兰被禁止。他透露,在起草有关法律草案时,也考虑到了对乌克兰现行的刑法和行政法律中的一些条款进行修改,目的是当有人违反禁止共产主义和纳粹法西斯的有关法律时,能实施相应的处罚。

  同过去决裂

  俄罗斯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说,普京正领导俄罗斯重返过去时代。但乌克兰截然相反,正做出各种努力试图摆脱苏联影响,从苏联旧体制的阴影中走出来。

  伊赫洛夫:“乌克兰所做的这些事情表明,乌克兰意识到自己正成为一个真正独立的民族,正在对自己的民族重新定位,不再是前苏联人民大家庭中的一部分。乌克兰想同过去的苏联完全决裂,一刀两断。”

  取缔共产党

  过去一年多来,大量的列宁像在乌克兰被推到。在去年秋季的乌克兰议会大选中,乌克兰共产党惨败没能进入议会。这是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后的20多年来共产党首次被踢出议会。

  乌克兰司法部去年夏季曾向法院提交诉讼要求取缔乌克兰共产党。但有关司法程序一波三折。法院在去年11月一度暂停审理,司法部12月再次提交有关诉讼。乌克兰共产党随后上诉,要求法院停止审理。法院原计划3月30日审理取缔共产党一案,但由于共产党方面的上诉,法院当天并未开庭。

  乌克兰文化部长基里连科认为,有关禁止共产主义意识形态的法案如果能被议会通过,乌克兰共产党将很自然地被取缔。相关法案在去年也曾被提交给议会审理,但未能获得当时的乌克兰旧议会的通过。

  多国清污 俄怀恋过去

  苏联解体后,前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欧各国,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格鲁吉亚都曾通过各种法案清除共产主义污垢。分析人士伊赫洛夫说,多数独联体国家都不眷恋过去的苏联时代。

  伊赫洛夫:“在已独立的各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中,现在仅剩下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两个国家,只有这两个国家的政权在强调它们是前苏联的继承人,突出它们与前苏联的联系。”

  看齐文明国家 指责俄篡改历史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不久前签署命令,把5月8日设定为“纪念与和解日”,这一举动使乌克兰能与绝大多数欧洲国家一样在这一天纪念二次大战结束。但乌克兰政府仍然保留5月9日作为“胜利日”和休息日的传统。有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一方面想同西方世界看齐,另一方面也试图维持国内社会稳定。

  乌克兰在二战中曾被德军占领。乌克兰官方认为,乌克兰在战争中遭受的破坏和损失能占全苏联的40%。总理亚采纽科指责俄罗斯有意篡改二战历史,仅强调俄罗斯战胜了纳粹德国,而不提乌克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