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已布局伊朗石油 制裁过后抢先机

www.creaders.net | 2015-04-09 11:26:09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与六国在本月2日制定出了一个框架性协议,取消伊朗相关的经济制裁出现曙光。日本《外交官》刊登副主编香浓•蒂耶兹(Shannon Tiezzi)文章称,伊朗已经派出官员到北京寻求更多的投资与合作,而中国石油企业也已经开始布局,等伊朗的制裁停止后抢佔先机,将伊朗纳入亚投行更是帮助其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全文编译如下:

  伊朗与六国在上周就核计划制定出的突破性框架协议,其中列出了几个基本条款——包括限制伊朗浓缩铀的能力,以换取相关制裁的取消。谈判各方现在要做的就是在最后期限6月30日前商妥一个详尽的最终协议。

  伊朗急切想要摆脱经济及金融领域的国际制裁,后者在近年来已经严重阻碍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从伊朗外长扎里夫(Javad Zarif)在社交网络的两条留言中可以看出,德黑兰希望移除尽可能多的制裁,并且越快越好。但与此同时,其他的谈判方特别是美国,坚持要确认伊朗遵守相关规定后才取消制裁。

  然而,伊朗却已经等不及了——它想在最终协议敲定前就展开经济交流。据路透社报道,伊朗已经派遣了一队主管石油的官员前往中国,寻求更多的投资以及石油出口量。伊朗石油部长贊加内(Bijan Zanganeh)预料将在近期访问中国。

  德黑兰当局希望在制裁停止后的头两个月内令石油出口量增加一倍,而中国是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所在。在2012年的制裁落实前,伊朗是中国的第三大石油出口商,却在一年后跌至第六位,落后于阿曼、俄罗斯和伊拉克。

  而在制裁前,中石油和中石化本来已经向伊朗承诺了价值数十亿(美元,下同)的石油项目,这两家中国国有企业分别在北阿扎德干(North Azadegan)和胡齐斯坦(Khuzestan)的油田开发项目上投资了20亿。但由于制裁在2011年后开始收紧,这些企业都开始从伊朗撤资,例如中石油在2012年撤回了在南帕斯(South Pars)的天然气田开发项目,原因是在制裁影响下,很难从西方企业中获取所需的设备。

  不过,就在制裁出现取消的曙光时——伊朗与六国在2013年11月达成临时协议——中国旋即重新表达出对伊朗石油的兴趣。在2014年的上半年,中国从伊朗进口的石油量同比增加了48%,尽管在下半年放慢了脚步,但全年录得的增幅仍达到了28%。换句话说,中国几乎立刻就解除制裁开始了行动——敦促其他谈判方尽力达成协议。

  制裁前的情景可能正在重现当中,中国石油企业明显开始布局,以便部份制裁在2015年下半年取消时占得先机。伊朗也想与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的油企恢复合作。许多石油项目已经在洽谈当中,如果在接下来的核谈判中谈不出个结果来,六国是肯定不会离开谈判桌的。

  同时,中国也拉拢伊朗加入其多边金融机构——伊朗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接纳为创始成员国,这也是伊朗与国际社会接触正常化的另一进展。据新华社报道,伊朗的成员资格已经被亚投行其他成员国所接受,其中包括核谈判六国中的英国和法国。

  中国也希望伊朗能加入到上海合作组织中,该组织现在的目标使打击“三股邪恶势力”,分别是分离主义、恐怖主义以及区域极端主义,同时也致力于发展经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