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民众:西方用卖淫和民主打倒我们

www.creaders.net | 2015-10-29 09:27:1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民众:西方用卖淫和民主打倒我们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激进反对者推倒列宁像的“行为艺术”一时蔚然成风。去年9月乌境内最大的列宁纪念碑被捣毁,这将“去共产主义”思潮推至高峰。如今一年过去了,仍然余波不断,甚至有掀起大风浪之势。据《纽约时报》28日报道,乌克兰一小镇重竖列宁像的举动被视为违法。报道称,乌克兰国家记忆研究所今年年初推动的法律规定,要求全国清除与共产主义有关的所有名称和象征符号。

  报道称,支持这项举措的人表示,列宁像相当于俄罗斯特工,这与乌克兰人希望向下一代灌输的民主价值观相冲突。然而,年龄偏长的乌克兰人则强烈反对这一法案。

  一个65岁退休的工程师痛哭着表示,“西方说他们没办法用武器击败我们,所以就决定用卖淫嫖娼和民主,来从内部摧毁我们。”一位妇女更是痛斥所谓“民主价值”,她指责称,“至少列宁让这个国家实现了电气化。很快我们就要回到列宁之前的生活状态了。”

  报道结尾称,国家记忆研究所表示不接受这种理由,“如果放在公共场所,它就仍然是极权主义的宣传工具。”

  但,这样“光明的尾巴”并没有直面上述妇女的诘问:“你觉得列宁像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吗?”

  以下为文章原文:

  乌克兰瑟米诺卡——最近一天下午,一名年轻警察敲开了伊万·M·帕琴科(Ivan M. Papchenko)家的大门,手里挥舞着一封来自乌克兰国家记忆研究所(National Memory Institute of Ukraine)的投诉信,追问他的村子为什么又把列宁像树立了起来。

  官方称,瑟米诺卡的做法违反了“去共产主义”的法律。

  帕琴科是当地共产党的党委书记,他不承认有任何事情出了哪怕一点差错。他说,那座列宁像早就不在镇上的红场(Red Square)里了。那是一大片光秃秃的沥青地,列宁像搬走之后变得更加凄凉,一点儿也没有莫斯科红场那种恢宏的感觉。

  而在一座郁郁葱葱的低调公园里,瑟米诺卡那座12英尺高的银色列宁像竖立在底座上,右手臂向前伸出。“我们想在这个小角落里,保留苏联的一些历史,”现年67岁的帕琴科说。他身材粗壮,曾担任过校长,嘴里还镶着很多颗金磨牙,这显示了他在苏联时期的生活状况。“如果每当意识形态发生变化,他们就破坏掉以前的所有痕迹,那还有什么东西能留得下来?”他说。

  乌克兰正在追寻一种新的认同。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于2014年初发动了一场混合型战争之后,该国正在试图甩开俄罗斯和苏联帝国长期的历史包袱。

  今年38岁的历史学家弗拉基米尔·维亚特罗维奇(Vladimir Vyatrovich)是乌克兰国家记忆研究所的所长。他有点急切地预测,如果这个行动在乌克兰获得成功,就会在邻国那里引发致命的反响。

  现代俄罗斯的认同,基本上始于17世纪对现在属于乌克兰的这片地区的入侵,维亚特罗维奇说。“所以,乌克兰最终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时,帝国主义的俄罗斯认同也将在那一刻结束。”

  今年春天,维亚特罗维奇参与推动了四项“记忆法”在议会的通过。

  这些法律摒弃了苏联纪念二战的传统,开放了克格勃(KGB)秘密警察留在乌克兰境内的档案,并寻求为某些乌克兰的独立斗士恢复名誉,莫斯科方面曾长期指责他们与纳粹勾结。

  可以说第四项法律会在全国产生最明显的影响,它要求清除与共产主义或纳粹历史有关的所有名称和象征符号。

  但是,民众就共产主义符号爆发了争论,与美国南方支持和反对南部邦联(Confederate)旗帜的人群爆发的争论不无相似之处。

  反对者认为,列宁像几乎相当于俄罗斯特工。

  “列宁像太多是危险的标志,表示‘有礼貌的人’可能会出现,”维亚特罗维奇在接受采访时说。“有礼貌的人”是俄罗斯的委婉说法,指参与吞并克里米亚的俄罗斯特种部队士兵。

  维亚特罗维奇的盟友认为,列宁像与乌克兰人希望向下一代灌输的民主价值观相冲突。

  共产主义时代符号的支持者,往往是年龄较大的乌克兰人,他们仍然向往苏联时代。他们和其他一些人认为,乌克兰面临着更为严重的问题,比如经济急转直下等,应该优先考虑这些问题才对。此外他们还认为,国家不应该强制人们如何阐释历史。

  “他们的行为就像布尔什维克,认为必须要抹除过去,”历史学者和教育改革活动家格奥尔基·V·卡西亚诺夫(Georgiy V. Kasyanov)说。“他们认为,苏联的历史影响可以通过破坏列宁雕像或者给街道改名的方式来消除,这不现实。他们是在和鬼魂扭打。”

  批评者说,拆除这些符号是在安抚规模很小但敢于发声的右翼运动。他们说,产生新认同的源泉应该是,把几个世纪以来受到排斥的族群,纳入公民的定义当中,包括鞑靼人、犹太人、波兰人等群体。

  过去到处都是列宁像和列宁大街。“过去是列宁国,”维亚特罗维奇说。1991年苏联解体时,乌克兰境内有5500座列宁像。

  到2014年2月,基辅独立广场上爆发的群众运动推翻亲俄政府时,乌克兰境内的列宁像数量已经下降到了约1300个。在那之后,又有500个列宁像被拆除。

  从某些方面来说,瑟米诺卡是乌克兰典型的一座被时光遗忘的小镇。农民赶着马车出行,一条条小街上没有铺砖石沥青,数十座小屋排在这些小街两侧。共产党支部设在一处低矮的公寓楼里,其厕所在一个附属建筑里。

  在最初的拆除行动中,瑟米诺卡的列宁像完好保存下来,被吊车吊起搬离了当地的红场。

  “我哭了,”69岁的退休工程师伊万·科瓦连科(Ivan Kovalenko)说。“西方说他们没办法用武器击败我们,所以就决定用卖淫嫖娼和民主,来从内部摧毁我们。”

  这件事引起了一片哗然,在老年人中尤其如此,他们记得瑟米诺卡曾有15座兴旺的工厂和1.5万人口。现在大多数工厂都关闭了,人口也已经减少到了约9000人。

  喜欢列宁像的人怨恨地问道,拆除列宁像后,他们的生活突然变好了吗?2014年4月,市政厅把列宁像树立到了一个僻静之处,最初的争论平息了下来。现在,随着记忆法的出台,问题又再度浮现。

  负责处理共产主义符号的委员会成员开始接到匿名电话,来电者咆哮着说,如果委员会不把列宁雕像拆除,会有别人来干这个活儿。

  尽管如此,民众仍在抵制。

  而且还会继续抵制。在得知外国人最近来这里拜访的原因后,一个穿着深蓝色浴袍的女人挥舞着拳头冲了过来。

  “你觉得列宁像是我们最大的问题吗?”她喊道。“试试每个月靠40美元的养老金生活吧。你的生活费有多少?至少列宁让这个国家实现了电气化。很快我们就要回到列宁之前的生活状态了。”

  年轻居民对雕像的命运不以为意。不过一些顽固分子打算保存它,他们想出的理由是历史价值,说这个银色的列宁像属于当地小小的历史博物馆。

  国家记忆研究所不接受这种理由,维亚特罗维奇说。“如果放在公共场所,它就仍然是极权主义的宣传工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