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洲头号通缉犯 恐袭凶手就剩他没死

www.creaders.net | 2015-11-26 09:40: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洲头号通缉犯 恐袭凶手就剩他没死

  这个人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巴黎恐怖袭击事件8名实施者中唯一的幸存者,法国每一个城镇都贴着他的通缉令,比利时首都为了抓他而“封城”4天。

  距离巴黎恐怖袭击已经过去12天,萨拉赫仍然在逃,西方媒体称他是“欧洲头号通缉犯”。

  11月13日的血腥夜晚令巴黎人猝不及防,人们确定有130名平民被残忍杀害,但对于那8名暴徒,却知之甚少,甚至警方至今无法确认其中一位死掉的暴徒身份——其DNA信息在警方的监控数据库中找不到。

  关于萨拉赫,这位仍然活着的欧洲头号通缉犯,起初我们知道的也并不多。

  随着时间的流逝,拼图逐渐浮现。

  萨拉赫1989年出生于比利时,国籍是法国人。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有个著名的穆斯林聚居地:莫伦贝克区。那就是萨拉赫从小生活的地方。

  有人打趣说,莫伦贝克是“伊斯兰国”的驻欧洲办事处,“极端主义者的天堂”,那里人口稠密,失业率却属全国最高。中国记者对那里留下的印象是,“狭窄的道路,拥挤的车流,脏乱的街道以及满街闲散的年轻人,都给人一种不安全感。”

  少年时期,萨拉赫在莫伦贝克结识了大他两岁的阿巴乌德——后来的巴黎恐袭幕后策划者。2015年11月18日,阿巴乌德潜逃5天后,最终在法国特种部队的突袭行动中被击毙。

欧洲头号通缉犯 恐袭凶手就剩他没死

  20岁的萨拉赫开始工作,在比利时交通公司当修理工,干了两年。2011年,他因为经常旷工而被辞退。

  萨拉赫的业余生活很“丰富”。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披露,2010年,他与阿巴乌德因为持枪抢劫而被捕入狱。

  2013年3月,萨拉赫的哥哥,易卜拉欣·阿卜杜勒·萨拉姆,开了一家酒吧。同年12月起,萨拉赫开始担任酒吧经理。2015年11月13日晚,易卜拉欣在巴黎伏尔泰咖啡馆外引爆炸弹,当场身亡。

  萨拉赫还有一个兄弟,长兄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比利时警方在巴黎恐袭发生后盘问了穆罕默德,并未发现疑点,随即将其释放。

  哥哥易卜拉欣与弟弟萨拉赫经营的酒吧曾因涉嫌贩卖毒品而遭到警方搜查。据朋友描述,萨拉赫生活放荡,抽烟酗酒,经常换女朋友。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爆料说,萨拉赫还频繁出入同性恋酒吧,但这可能过于“八卦”了,没有获得其他主流媒体的佐证。

  时间来到2015年11月。

  根据萨拉赫的信用卡信息,恐怖袭击事件2天前,他在巴黎东南郊的阿尔福维尔订了两个旅馆房间。他还租了两辆车,一辆黑色的雷诺Clio,另一辆是黑色的大众Polo。

  13日,恐袭当晚,萨拉赫究竟在8人团伙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就没有那么清楚了,不同媒体给出了不同的说法。

  按照CNN的说法,萨拉赫驾驶一辆雷诺Clio汽车,把三名自杀式袭击者送到了位于圣德尼的法兰西体育场,随后自己往南开了5公里,可能顺道把哥哥载到了伏尔泰咖啡馆。那四个人分别自爆身亡:体育场第一次爆炸发生的时间是20时20分,第三次爆炸是20时53分;21时40分,易卜拉欣在咖啡馆外自爆。

  而据英国《独立报》的说法,萨拉赫开的是一辆黑色的西亚特(西班牙品牌轿车),他载着哥哥易卜拉欣和另一位枪手抵达了巴黎10、11区。枪手当街射杀路人,易卜拉欣在咖啡馆外自爆。

  英国BBC电视台给出了第三种说法,萨拉赫开着大众Polo送3名枪手到了巴塔克兰剧院。这辆他租来的Polo最终停在了剧院外。

  不管开的是哪辆车,总之,萨拉赫没有死。

  接下来的事实没有疑义。

  翌日凌晨2时,他用手机给布鲁塞尔的两个朋友打电话,让他们开车来巴黎接他回去。

  那两个朋友大约凌晨5时赶到巴黎,接他上车,然后三人一同回布鲁塞尔。

  早上9时,三人终于接近比利时边境,这时警察拦下了他们的车,并查验身份。

  当时,法国警方并不知道恐怖袭击的实施者身份。萨拉赫因此幸运地逃脱了抓捕,安然窜回布鲁塞尔。

  目前,送萨拉赫回家的两个朋友已经被捕,罪名是“合谋恐怖袭击、参与恐怖主义组织”。

  有消息称,萨拉赫现在已经逃往德国,但这种说法遭到了比利时检方的否认。

  临阵脱逃?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对巴黎恐袭负责时,提到了对体育场的袭击,对巴黎10、11区的袭击,还有第18区。但事实上,18区并未发生血案。但4天后,警方在18区发现了萨拉赫遗弃的黑色雷诺Clio。法新社21日发布的文章猜测,萨拉赫可能原本被安排要在18区实施恐怖袭击,但他后来退缩了,转而打电话准备逃跑。

  接他逃跑的两个朋友说,他们看到萨拉赫当时穿着自杀爆炸背心。

  英国《卫报》23日报道,本周一,警方在巴黎南部的蒙鲁日发现了一件爆炸背心,而那里距离发现萨拉赫手机信号的地点不远。这件背心没有雷管,这是不是萨拉赫丢弃的爆炸背心呢?

  警方本周一在蒙鲁日发现丢弃的爆炸背心

  今天周三,比利时进入最高级别警戒已经第5天,地铁停运、商场歇业、政府关门,“封城”搜捕还是没抓到萨拉赫。

  萨拉赫的长兄穆罕默德在比利时的电视台上说:“萨拉赫应该回家和我们说清楚,和他的家人说清楚,和那些遇难者的家属说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更愿看见他进监狱而不是进墓地。”

  此时法国和比利时的想法,可能恰恰相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