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菲总统说中国不是2号角色 美日担忧

www.creaders.net | 2016-08-14 12:21:08  华龙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日本《每日新闻》8月13日发表报道称,到12日,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已经一个月。中国方面谋求对菲律宾开展怀柔行动来使裁决变得有名无实。菲律宾也在摸索一面呼吁“尊重裁决结果”、一面进行对话的途径。着眼“裁决后”的讨价还价将正式开始。

  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一面表现出愿与中国开展对话以避免对立的态度,一面打算凭借裁决结果在谈判中处于优势地位,让中国单方面的海洋活动停止下来。

  杜特尔特7月27日在马尼拉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时明确表示,“进行任何磋商都要以裁决结果为前提”。而且他在8月11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谈时,双方也一致确认要“遵守法律”。

  报道称,中国目前的战略是,排除国际社会的压力,在赢得时间的同时,使裁决结果被搁置和失去效力。情况是否会按照中国的设想顺利发展尚不清楚,但据认为,中国很难接受以裁决结果为前提的对话,而会以经济援助、联合开发资源等来加大怀柔工作力度。

  《日本经济新闻》8月13日发表佐竹实的题为《看不到菲律宾外交的支撑轴》的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关于南海问题外交方针的支撑轴不确定,日美等国苦于应对。杜特尔特11日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谈时说,“愿意在安保领域与日本发展合作关系”。其后在达沃市举行的记者会上,他又表示,“中国不是二号角色,希望与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这种把本国利益置于优先地位的“骑墙派外交”,让周边国家加大了担忧。

  报道称,岸田外相专程前往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的达沃市,是为了通过与菲律宾的双边谈判,叮嘱菲律宾不要倒向中国。

  杜特尔特在与岸田会谈时迟到了10分钟。据日本方面介绍,会谈气氛融洽,杜特尔特还表示“愿意尊重仲裁庭的裁决,与日本共同努力,依据法治原则来解决争端”,但岸田的表情却隐约显得有些不安。原因可能在于,很难明白杜特尔特的外交支撑轴在哪里。

  报道称,阿基诺前政府与日美建立起蜜月关系,而跟中国关系恶化。与前政府不同,杜特尔特注意照顾中国情绪。因为他担心强烈刺激中国的强硬态度会影响贸易和旅游。

  有看法认为,菲律宾的外交方针很可能影响到地区安保,不过杜特尔特把本国利益置于地区安保之前。对于心思难猜的杜特尔特,日美外交当局难以消除不安感。

  日媒:日美急于接近菲律宾 担心马尼拉倒向中国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日媒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于8月11日启程前往菲律宾访问,并与该国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加强双边合作。此前,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在7月下旬访问了菲律宾。日美两国在经济合作等方面急于向菲律宾接近,其意图是想防止菲律宾倒向中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11日报道,岸田将在菲律宾南部的达沃市与杜特尔特以及菲律宾外长亚赛举行会谈,这是日本内阁成员首次与杜特尔特会谈。岸田特意前往杜特尔特的大本营达沃市而非首都马尼拉,是希望尽早就南海问题与菲方确认合作关系。

  报道称,美国也一样。克里7月下旬在参加完老挝举办的东盟相关会议后的第二天,便在马尼拉与杜特尔特会面,双方就尊重南海仲裁裁决达成了一致。杜特尔特对克里表示:“在进行任何磋商时,仲裁裁决都将成为基础。”

  克里当时表示将向菲律宾政府提供3200万美元援助,岸田也极有可能在11日的会谈中,再次表明为马尼拉南北通勤铁路建设等提供援助。

  报道称,日美之所以急于接近杜特尔特,是由于菲律宾正加紧推动与中国的双边磋商。

  报道称,美国和日本一直不断加强与菲律宾的合作,美菲2014年签订了新军事协定,时隔25年再次允许美军事实上在菲律宾国内的基地驻扎。杜特尔特打算与日美保持同盟关系。一旦他倒向中国,则可能给地区的安全保障带来影响。

  外媒称菲律宾告诉渔民避开黄岩岛:中国就在那里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外媒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塞8月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知道中国正占据黄岩岛,因此让我们弄清渔民如何能在不受骚扰的情况下返回那里再说。”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3日报道,当被问及这是否意味着,菲律宾渔民目前这段时间应该避开黄岩岛,何塞回答:“现实情况是,中国就在那里,我们需要就此讨论。这是出于对所有人安全的考虑。”

  报道称,中国对仲裁结果的态度一直是“不承认、不接受”,并于8月2日发布涉南海案件司法解释。其中指出,对经驱赶拒不离开、被驱离后又非法进入,在中国管辖水域实施非法捕捞等行为,构成犯罪的,可以依据中国刑法有关偷越国(边)境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的规定,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黄岩岛距离菲律宾吕宋岛约230公里。2012年,经历双方对峙后,中国从菲律宾手中取得了对该岛的实际控制权。自此,中国方面开始驱赶进入附近海域的菲律宾渔民,有时还会动用水炮。

  报道称,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中菲关系恶化。6月30日上台的总统杜特尔特则表示有意修复两国关系。杜特尔特还说,将委托前总统拉莫斯担任特使前往北京,协商南海事宜。

  据法新社8月3日报道,菲律宾告诉渔民,避免靠近南海主权争议的渔场,以免受到中国当局干扰。尽管最近的南海仲裁对菲律宾有利,驳回中国对南海大片海域的领土声索,菲律宾3日仍是如此对渔民发出警告。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何塞告诉记者:“我们了解中国正占领黄岩岛,所以不妨稍作等待,先行了解该如何让我们的渔民重返该地而不受干扰。”

  何塞说,虽然南海仲裁结果非常明确,但“现场的现实”并非如此。

  港媒:南海仲裁未必让菲律宾如愿 或让中国获长期好处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港媒称,尽管全世界都在焦急等待海牙仲裁庭的最终裁决,但这一仲裁案或许不会像中国和菲律宾所认为的那样发展。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7日报道称,对中国政府而言,仲裁结果所造成的影响或许并非全都是消极的。不管结果如何糟糕,这次仲裁都会迫使中国依据国际法特别是海洋法来更加努力地思考在南中国海的合法诉求。

  报道称,事实上,自从中国参与海洋活动以来,从未将如此多的注意力、讨论、研究和资源放在海洋法上。鉴于中国的野心范围远远超越南中国海地区,这是一次非常必要的演练。对中国而言,应对这次棘手的法律与政治之战会给中国带来长期的好处。

  对菲律宾而言,即便有顶尖的西方团队的法律援助和看似来自美国等国家的政治支持,仲裁结果的影响也不一定都是积极的。

  中国坚称,南中国海争端的本质是岛礁主权声索冲突和海域划界,在这些方面,仲裁庭显然并无管辖权,这种说法是完全正确的。

  报道称,事实上,仲裁庭并没有声称拥有这类管辖权。如此一来,它必须避免触及这样的问题,如果仲裁庭有任何突破其权限的做法,很可能会引发一场大风暴。

  假设仲裁庭支持菲律宾的主要立场,这会对解决争端有帮助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这样的仲裁结果不利于未来的政治磋商,因为相关方可能会利用该裁决来强化自己的立场。

  报道称,对菲律宾而言,有利于它的裁决结果当然有助于在面对中国这个亚洲大国时取得某种力量上的平衡。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也会抵消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想要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意愿所产生的效果。假设他仍然希望这样做,指望中国领导人会与坚持要将仲裁结果摆在桌面上的菲律宾领导人见面并磋商,那就太幼稚了。

  另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7月7日报道,北京希望杜特尔特政府能重新回到与中国对话的轨道上来,这种做法将与提起仲裁的前总统阿基诺的做法刚好相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强调,双边友好对话协商是妥善处理中菲南海争议的唯一正确可行途径。

  洪磊在6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菲律宾新一届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摒弃旧政府错误做法,回到与中方对话协商的正确轨道上来,为改善和发展中菲关系做出努力。”

菲总统说中国不是2号角色  美日担忧

2013年6月28日,在菲律宾吕宋岛甲米地省,菲美两军士兵参加联合军演。 新华社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