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反被印度利用 中俄联手金砖计划失败?

www.creaders.net | 2016-10-15 17:00:4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砖国家峰会近日再次在印度举行。中国和俄罗斯均参加了这次峰会。据悉,中俄曾希望把金砖集团打造称能够对抗西方的组织,但是似有被印度反利用。

  综合媒体10月15日报道,10月15日,为期两天的第八届“金砖国家峰会”将在印度南部的果阿邦开幕,这是印度继2012年后再次举办“金砖国家峰会”。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的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峰会。

反被印度利用 中俄联手金砖计划失败?

  一些俄罗斯媒体认为,正在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集团峰会由于成员分歧日益加大,使这次峰会成为迄今最不轻松的一次峰会。

  商人日报称,金砖集团所扮演的与西方分庭抗礼的角色正在黯淡。在金砖国家内部,中国和俄罗斯希望把金砖集团打造成能对抗西方的组织。但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国仅希望利用这个组织在同西方互动的过程中讨价还价为自己获得好处。

  此外,印度越来越与美国接近,印美之间的贸易和军事技术合作变得越来越紧密。而巴西和南非正受到各自国内问题的困扰。被罢免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和她的前任卢拉都属于左翼主张同中俄联手,但巴西新任领导人则更强调同西方和美国合作。

  报道称,印度和中国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这两个国家对金砖集团的发展和未来,以及这个组织在国际秩序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不同想法。中国期望金砖集团能挑战主宰国际秩序的西方体制,但印度尚不确定在金砖集团中将发挥哪些作用。

  亲克里姆林宫的消息报强调金砖集团在多极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报道说,国阿峰会最终将一致通过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联合声明。成员国对许多国际问题的立场完全一致。

  报道说,金砖集团正在讨论扩充,吸收印尼成为新成员。俄罗斯和中国都期望金砖集团更多发挥政治影响,使这个组织成为平衡西方的另一个全球力量中心。但同美国走近的印度和其他成员对此不感兴趣,这使俄中两国很难达到目的。

  俄罗斯同印度的关系也不能说一帆风顺。俄罗斯正加强同巴基斯坦的关系,特别是同巴基斯坦刚刚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这些都引起了印度的不满。但俄罗斯印度问题学者舒米扬认为,不应夸大俄中印三国之间的分歧矛盾。这三国在一些问题上仍然有共同一致的立场。

  舒米扬:“在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以及主张多极世界方面三国的都能找到共同语言。”中国问题学者卡尔波夫认为,中俄对抗西方,对抗美国霸权有时仅是说说而已。卡尔波夫:“双方说很多好听的话。其实双方说的这些话也可能比较符合实际,但这些话不一定在实施过程中能实现得很好。”

  俄罗斯学者认为,在西方制裁的背景下,金砖集团峰会可为俄罗斯打破孤立处境提供重要平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普京总统在国阿将再次会晤。而对于习近平和普京的会晤,西方感到紧张。英国前高级情报官员索沃斯(John Sawers)警告,世界正面临堪比“冷战”时期的威胁,西方国家如果不把俄罗斯和中国视为主要大国对待,会吃大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