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罕见!杜特尔特访华获四常委接见

www.creaders.net | 2016-10-21 19:37:4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杜特尔特“疏美亲华”的转变给中菲关系带来了一个新的气象,在访问过程中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四名政治局的常委会见他,这个在其他国家元首访问中国时是极为罕见的。

  凤凰卫视10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感觉见了习近平主席,中菲两国之间的关系好像从今天开始,开启了另一个新篇章。

  郑浩:没错,是这样的。

  林玮婕:很多的方面都开始进行合作,对于中菲接下来的关系从杜特尔特上台之后,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郑浩: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之后,特别是他这次到中国来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中菲关系应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这个变化蛮有戏剧性,因为在阿基诺时代的时候,中菲两国的关系,因为南海问题和其他的一些问题,变成了敌对的这样一种关系。但是杜特尔特上来以后,扭转乾坤,从过去中菲敌对的这样一种态势,变成了现在已经积极开始修复两国的关系,未来如果说杜特尔特坚持他现在的对华政策,应该还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因此你刚才也说了,这是掀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其实我更愿意用三个“新”字来形容现在中菲的关系,一个就是你刚才所说的,这次他的访问使得中菲的关系开启了一个新的篇章,这是一个“新”字;第二个“新”字,因为菲律宾实行了一个与前任总统完全不同的外交政策,因此也使得中菲两国的战略合作,开启了一个新的局面;第三个“新”字,当然就是经贸合作,人文的交往,也会有一片新的前景。这三个“新”字其实也是沿用了王毅外长,他在此前对杜特尔特到北京来访问所做的一个总结,不过我又加了一个“新”字。


  所以从双边关系来看,中菲关系因为杜特尔特这次的访问中国,确实带来了一个新的气象,新的一个面貌。关键是我们必须要强调,杜特尔特从竞选时期,到当选菲律宾的总统,在外交政策上,确实是发生了非常大的一个转变,简单说就是“疏美亲华”。过去在阿基诺时代,甚至在阿基诺以前的菲律宾的时代,其实一直是和美国保持了非常紧密的,无论是政治、外交还是其他方面的这种关系,菲律宾和美国也是盟国的这样一种关系。美国在亚太地区一共有五个盟国,菲律宾就是一个盟国,而且这个盟国关系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

  但是我们看到,杜特尔特上台之后,它采取了一个几乎是和美国要断绝一切交往的这样一种态势,虽然说不是断绝外交关系。但是从各方面来讲,他是大大冷落了美国,甚至于开始,一方面冷落美国的领导人,奚落美国的领导人,同时在军事上、外交上,甚至于他自己本人都不愿意去美国进行访问,当然美国邀请不邀请他,这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他采取这种和美国再见的这种方式,确实令人大跌眼镜,让美国感到心里面酸溜溜。但是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当然中国说你和哪一个国家保持关系,其实这是你的内政,是你的选择。但是中国更愿意看到的是,改善目前的中菲关系,因为过去是敌对的关系,这不符合中菲之间的传统友谊。在历史上的菲律宾总统都和中国保持了友好的关系,唯有到阿基诺三世的时候突然转变了,特别在南海的问题上还特别的突出,拿南海来说事,用它来对抗中国,甚至于还抛出一个所谓“南海仲裁案”。所有的这些都让中菲关系降到了冰点,那么杜特尔特上来以后选择了修复中菲的关系,中国当然非常的高兴。

  应该说这是2016年中国周边外交一个重大成果,这个成果当然也是双方的努力,而更多的恐怕是取决于杜特尔特本人的外交的一个选项。我们知道外交的政策都是有各种选项,今天你选择A,明天你选择B。但对中国来讲,看到杜特尔特选择了中国当然是为之高兴,而从菲律宾这个角度来看,加强和中国的沟通,一方面这是延续了过去中菲的传统友好的友谊。同时从战略上来讲,他觉得中国是我们的邻居,我们不可能跟中国闹翻,而且中国那么强大。他也曾经毫不掩饰的说,打起仗来,对谁有好处?菲律宾肯定没好处,因为美国不可能为菲律宾牺牲的,因此还是需要通过对话、合作来改善关系,他也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

  我觉得杜特尔特这次到中国访问,你看这个规格很高,四个国家的领导人,四名政治局的常委会见他,这个在其他国家元首访问中国是极为罕见的,包括像奥巴马总统到中国来,四个常委同时见这是很少见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总理李克强(专题),另外就是副总理张高丽,同时或者前后见杜特尔特。这个规格已经是超规格的一种待遇了,所以中国也非常重视和菲律宾的关系。因此我看到,从中菲双边的关系来看,确实因为他的这次访问,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扭转,虽然带有一点戏剧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