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先访华后访日 杜特尔特推安倍入两难境地

www.creaders.net | 2016-10-24 16:16: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结束对中国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即将于10月25日启程访问日本。此前日本已经放出消息称,不仅将履行承诺,向菲律宾提供两艘巡逻舰,还将额外向菲律宾提供50亿美元贷款以增强两国关系。而考虑到杜特尔特一周前访问中国期间,已经对美国频发“离经叛道”之语,本次日本之行更因此埋下多重变数。

杜特尔特在出访前表态称,未来他所提议的与中国单独就南海议题进行的谈判“可能包括日本”,这种出人意料的声明再次让人感觉到这位菲律宾总统“不按牌理出牌”的强烈个人性格——中日南海立场的针锋相对程度人所共知,日本是否参与这场谈判,绝不仅是谈判“双边”还是“多边”的问题,而在很大程度上是谈判是成是败、能否真正谈出结果的问题了。

很难设想杜特尔特真的希望将中日同时拉进一场谈判当中,也正因此,所谓“日本参与南海谈判”的邀请,听上去更像是一种隔空喊话——中菲之间就南海问题所进行的很有可能将是历史性的谈判能否成真,对杜特尔特而言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本次日本之行能否令他满意。


杜特尔特访问中国给安倍增加难课题(图源:AFP/VCG)

在杜特尔特上台前,日菲无疑正处于史上关系最为紧密的时期,而其中承担核心中介者角色的则是二者共同的关键盟友美国。战后日本的外交政策可谓唯美国马首是瞻,而菲律宾正是美国最重要的亚太地区盟友,毋庸讳言,日本有意结交菲律宾,与菲律宾对日本另眼相待的原因都离不开美国因素的影响,特别是驻菲美军大量撤出以后,日菲之间签署的防务合作条约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美军留下的空白,使得菲律宾仍然牢牢地构成美国亚太同盟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阿基诺三世执政期间,随着美菲同盟被强化到了史上前所未有的程度,日本与菲律宾的关系也因此接连出现关键进展,2013-2016年,日菲之间接连签署高额贷款协议、铁路建设协议和军事援助协议,持续将日本巩固为菲律宾最重要的援助国——其援助金额甚至超过了美国。

也正因此,菲律宾与美国之间在杜特尔特上台后出现的连续摩擦不得不引发日本的强烈关注,也将日本推进了一个极为尴尬的境地:考虑到美日之间不可撼动的亲密关系,日本很难在菲律宾与美国“势不两立”以后单方面维持对菲律宾的巨额投入,然而如果就此对菲律宾关上大门,又无异于将菲律宾进一步推向北京怀抱——杜特尔特此行的关键,正在于强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这个两难局面给出一个明确答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