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将美军扫地出门?杜特尔特豪赌或改写亚太

www.creaders.net | 2016-10-26 07:17:05  D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备受争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动身访日前再次连续抛出令人跌破眼镜的大胆言论,他在10月25日的一场采访当中表示,他不打算允许任何国家在菲律宾领土上维持驻军,如果他的任期足够长的话,甚至连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演也不打算再继续下去,这其中既包括与美国的例行“肩并肩”联合军演,也包括与日本的军演计划。同一场采访里杜特尔特还直言不讳地爆料称,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通过菲律宾外长亚赛(Perfecto Yasay)要求他淡化对美国的批评。

尽管考虑到杜特尔特的一贯风格,近期他并非没有做出过截然相反的表态——26日他对日本记者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只涉及经济,不会改变菲律宾与日本以及美国之间已经签订的军事同盟关系,再次凸显出杜特尔特此人在表态方面颇有些“看人下菜碟”的味道。但即使将这种因素考虑在内,对于美国而言,由于杜特尔特的前任阿基诺三世在其任期内,刚刚推动了与美国的国防合作协议修正案(EDCA)的签订,其中允许了美国在菲律宾维持轮转驻军,杜特尔特“不允许任何外国军队进驻”的言论也无异于撕毁协议的前兆。

这同样也不是杜特尔特上任以来第一次对美国“开炮”,杜特尔特已经数次声称“美国人休想再强加给我们任何东西”,甚至不惜对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报之以粗俗咒骂,华盛顿吃惊地发现,作为多年来菲律宾外交基本立足点的菲美同盟关系大有动摇之势,而当杜特尔特把矛头指向菲美军事合作协议的时候,曾经作为美国亚太战略中最重要立足点的菲律宾的“翻船”可能性,就已经是美国不能不加以正视的问题了。


杜特尔特访华期间宣布与美“分手”(图源:AFP/VCG)

许多人猜测美国不可能坐视菲律宾就此“翻船”,就连杜特尔特本人也曾公开(尽管无法确定其态度是否严肃)声称美国有刺杀他的意图,而在菲律宾总统无法连任的大背景下,本次“如果我的任期足够长”的假设,也令人怀疑是否是杜特尔特正在“隔空喊话”。必须承认,认为美国会对杜特尔特发动刺杀的猜测毫无根据,从任何方面来说,类似手段都势必是可能性最低的一种选项,然而,杜特尔特连踩“地雷”的举动,的确令人怀疑他的总统任期能否成功维持到下一次大选。

菲律宾是全世界在政治制度上最肖似美国的一个国家,但照搬美国政治制度和多年亲美的结果,却是菲律宾扭曲的政治环境:从本质上来说,在菲律宾政治当中发挥主导作用的不是任何政治人物或政治党派,而是盘踞菲政界数十年的众多政治家族。杜特尔特上台以前,菲律宾仅有一位总统出身平民,父子总统、母子总统乃至夫妻总统的现象屡见不鲜,而这唯一的一位平民总统埃斯特拉达,也在仅仅执政两年时就因严重触犯家族利益而遭到各大政治家族联手赶下台。毋庸讳言,这种情形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与菲律宾政治家族同美国政界千丝万缕的联系是分不开的。

杜特尔特在外交方面与美国的渐行渐远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甚至只是一个附带结果,更为严重的始终是他与国内政治家族们水火不容的现实。自棉兰老岛起家的杜特尔特缺乏真正能够依靠的政治根基,也正因此,这位看似百无禁忌的菲律宾总统的实际处境,还远没到高枕无忧的时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