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从杜特尔特出访穿着看菲律宾外交远近

www.creaders.net | 2016-10-28 01:08: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特尔特与安倍会谈,气氛相对轻松(图源:Reuters/VCG)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26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会晤。一改之前衬衫搭配牛仔裤的随性打扮,杜特尔特身着黑色西服、淡蓝色衬衫和黑色领带与西装革履的安倍握手。自上任以来,杜特尔特已经先后出访了老挝、越南、印尼、文莱、中国和日本等国家,但是,他只在出席老挝东盟会议、访华和访日期间身穿西服亮相。一国领导人的穿着自有其讲究,从杜特尔特的不同穿着也可以发现其中的外交远近姿态。

杜特尔特身穿正装与安倍会面体现了对日本的重视。日本是菲律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于迫切要求促进菲律宾国内经济的杜特尔特来说,示好日本是在情理之中的,更何况日本还主动向菲律宾交付交付两艘海岸巡逻船,并为菲律宾提升海岸防卫能力提供最高额度达164.55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同时,日本还将为菲律宾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等提供最高额度49.28亿日元(约合5000万美元)的支援。另外,与美国、欧盟等频频就菲律宾的禁毒运动指责杜特尔特不同,安倍政府并未对杜特尔特的禁毒政策表示不满,这在一定程度上赢得了杜特尔特的好感。

有一个细节需要指出,杜特尔特在与安倍会晤时,衬衫上的第一个扣子和西服扣子都未扣上,这符合杜特尔特一贯的随意风格,不过,这也可以被解读为杜特尔特“怠慢”安倍。杜特尔特在抵达日本当天,让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银座街头细雨中等了接近半个小时。26日,他还让200多名日本顶级企业的领袖们空等了40分钟。就连26日与安倍的会晤,也是一度推迟到了晚上6时才举行。杜特尔特明白日本对于促进菲律宾经济的重要作用,反过来看,日本也重视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姿态,希望菲律宾继续充当南海搅局者的角色,日本是“有求于菲律宾的”。

安倍还希望充当美菲关系的调停人。在过去三个多月里,杜特尔特与美国的外交龃龉不断,但是,杜特尔特已经很清楚的表达了菲律宾的外交立场:不会再充当美国的马前卒,会保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杜特尔特如此这般对待日本,也是还美国以颜色。


杜特尔特与习近平领带颜色都是深色(图源:新华社)

杜特尔特10月18日还对中国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访问,这是他上任以来首次出访东盟国家之外的国家。中菲关系在阿基诺时期关系迅速恶化,杜特尔特访华就是修复关系之旅。从照片中,可以看到,杜特尔特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是一身黑色西服,系着有白色花纹的黑色领带。习近平也是黑色西装,系着蓝色花纹领带。中国外交部外语专家陈明明曾介绍称,黑色与蓝色都有严肃、庄重的意味,这种搭配表示双方很重视,表现出政治上双方加强合作的决心。


杜特尔与李克强会晤时,领带已经换成了红色(图源:新华社)

而杜特尔特与李克强、张德江、张高丽会晤时,他的领带颜色是红色。中国人崇尚红色,认为红色代表喜庆。杜特尔特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同意推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这是中菲最高领导人通过对话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杜特尔特系上红色领带与李克强和张德江会晤就带有庆贺的意味,中国已经满足了他的诉求。


杜特尔特与张高丽同时系上红色领带(图源:新华社)

而张高丽与杜特尔特会晤时,两人同时系上红色领带,表示中菲两国对杜特尔特此次访问的认可,认为他的访问是成功的,值得庆贺。


杜特尔特与李克强在老挝东盟会议上握手寒暄(图源:AFP/VCG)

杜特尔特在老挝东盟峰会期间首次穿上西服与各国领导人合影。不过,只有在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会晤时,他是穿着成套的西装、衬衫和领带。



杜特尔特与安倍首次会晤身着菲律宾民族服装(图源:AFP/VCG)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