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委内瑞拉突然宣布全国一半纸币作废

www.creaders.net | 2016-12-11 21:42:2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据外媒报道,因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通货膨胀水平飚至全球最高,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于星期日(12月11日)突然宣布100玻利瓦尔的纸币将于周三停止流通。

  100玻利瓦尔是委内瑞拉当前面额最高的纸币,在黑市上值2美分。

  马杜罗称,此举是为了“打击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动荡地带的走私行为”。

  路透称,委内瑞拉政府的这一举动会使该国目前所遭遇的现金危机进一步恶化。

  马杜罗说,在周三正式施行禁止100玻利瓦尔纸币流通的法案后,委内瑞拉民众将有10天时间可以去委内瑞拉央行将这些纸币进行兑换。

  批评认为,马杜罗想要借此打击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动荡地带的走私行为的想法在经济上是行不通的、荒谬的。还有批评认为,马杜罗给出的72小时不可能将所有100玻利瓦尔的纸币从流通中取消。

  10月25日,委内瑞拉由反对党控制的议会启动了弹劾总统马杜罗的程序,执政党和反对党互相指责对方“发动政变”。

  另据外媒9月报道,自今年1月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掌握对议会的控制权以来,该国最高立法机关就一直与政府及最高法院秉持针锋相对的姿态,并且声称将于10月25日开始审判马杜罗。

  因全球油价下跌等因素影响,常年依赖出口石油,并入口粮食、药物及日用品的委内瑞拉,陷入政经动荡,近月更爆发饥荒,有民众掠夺超级市场,有民众则涌向邻国哥伦比亚抢购食粮,但委国政府还长期关闭边境。加上受能源和电力短缺的影响,委国政府各部门陷入瘫痪。

  根据委内瑞拉央行的数据显示,11月,委内瑞拉共有超过60亿张100玻利瓦尔纸币流通,占总流通纸币和硬币的48%。换句话说,委内瑞拉刚刚消除了一半的纸币流通。

  委内瑞拉货币当局将在本周四正式发行6种新的纸币以及3种新的硬币,面值最高的为2万玻利瓦尔,在公开市场上,2万玻利瓦尔只能兑换5美元。

  虽然委内瑞拉官方没有公布该国官方的通胀数据,但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这个数字应该已经超过了三位数。其中,经济咨询公司Ecoanalitica估计委内瑞拉今年的年通货膨胀率超过500%,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接近。

  委内瑞拉是重要的石油生产国,上个月,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玻利瓦尔兑美元的汇率在黑市跳水了55%。

  委内瑞拉反对党总统候选人Henrique Capriles在Twitter上写道:“这届政府真是无能,谁能想到在快过圣诞节的这个节骨眼上会发生这种事。”

  马杜罗此前曾表示说,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的边境有大规模的组织犯罪网络进行违法的委内瑞拉纸币交易,这些纸币流入哥伦比亚后,哥伦比亚民众会使用这些纸币来购买享受着补贴价格的委内瑞拉货物,转而再在哥伦比亚境内进行销售,从中牟取高额利润。

  路透说,虽然哥伦比亚委内瑞拉边境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但委内瑞拉严重的经济问题使得民众缺乏从食品到医药的各种商品,而这种缺乏已导致委内瑞拉数百外人陷入饥饿。对于委内瑞拉来说,这才是更重要的问题。

  “我决定在接下来的72小时内废除100玻利瓦尔的流通纸币,”马杜罗说。“我们必须不断打败黑手党。

  在委内瑞拉,支付没有借记卡或信用卡的餐厅或超市帐单往往需要一个装满现金的背包。然而,近几个月在委内瑞拉获得现金是困难的,该国的信用卡机最近遇到了问题,使许多企业要求客户通过银行转帐付款。

  委内瑞拉于2003年实行的严格的货币管制,将玻利瓦尔兑美元挂钩,再加上严重依赖石油,被大多数经济学家视为危机的根源。马杜罗指责反对派和美国对他的政府发动的“经济战争”。

  委内瑞拉的货币供应量、现金和活期存款的总和以及储蓄等类似于货币的存款,在近三周内快速增长,并在12月2日达到了惊人的19%,创下1999年以来的新高。

  类似的场景并不陌生。上月,印度总理意外宣布废除占据流通货币总值85%以上的大额钞票,旨在打击腐败和伪造货币的行为。这一实验性的政策同样批评不断,带来了严重的现金缺乏,使得印度经济陷入了混乱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