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部长突然取消访问 菲律宾不安

www.creaders.net | 2017-02-23 08:32:3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部长突然取消访问    菲律宾不安

  两名菲律宾官员对路透社披露,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原定在今天(2月23日)率领大型代表团展开对菲律宾的访问,不料,北京昨天下午突然告知马尼拉行程取消。据其中一名菲方官员的说法:“这是最后一分钟的决定”,而且他们只是得到了通知,同时没有被告知为何取消这一访问的任何信息。

  随后,菲律宾贸易部长洛佩兹(Ramon Lopez)对路透社表示,双方现在将商定新的访问日期,或许能安排在3月初。但他没有解释发生这一突然变化的原因。就此,路透社试图向中国商务部求证,也同样未获得任何信息。

  路透社指出,目前不清楚,这一突如其来的推迟访问的决定的背景。此次访问被视为杜特尔特担任总统与去年10月访华之后,菲中这两个近期因南海主权龃龉升高为缓和关系的一个重要进展。

  尽管经贸关系与有关南中国海的政治分歧是两码事,按照前述两名匿名的菲律宾官员猜测,北京可能是对本周二菲律宾外长亚赛(Perfecto Yasay)关于中国的一番言论不满。当天,亚赛以东盟本届轮值主席国主席身份在东盟外长会议上发言宣称,东盟感觉不安,中国在南中国海军事化人造岛屿,在那里部署武器系统,东盟对此深感忧虑。然而,出于对贸易、旅游和投资来源的考量,东盟在批评北京的方面通常十分谨慎。

  外界注意到,亚赛发言的一天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菲律宾外长亚赛的有关表态,“这只是他的一家之言,并不能代表全体东盟国家的意见”。他还说,中方希望亚赛遵循总统杜特尔特寻求改善对华关系的政策。

  事实上,今年1月23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率中方代表团与菲律宾财政部长多明格斯(Carlos Dominguez)率领的菲政府代表团已在北京举行会谈,其重点就是如何落实两国元首在经贸合作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会谈上,高虎城表示,去年10月,习近平主席与来访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巩固和发展中菲友好合作关系,推进两国互利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方愿在“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引领下,同菲方继续增进互信,推动双方经贸关系和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高虎城指出,菲律宾已接任2017年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愿与菲方密切配合,深化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共同为推动RCEP谈判尽快结束发挥建设性作用。

  回到马尼拉后,菲律宾一个代表团新近向北京提交了一份40个大、小型基础建设项目清单,寻求中方贷款。中国企业亦有意投资菲律宾的农业、渔业和能源领域。据信,中菲两国原本有意在高虎城一行人访问期间签署这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协议。

  路透社报道称,菲律宾财长多明格斯在先前的一份声明中曾宣布,高虎城部长来访期间,菲中两国将签署一份双边六年合作开发计划协定。这一合作开发计划的前提正是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去年10月在北京达成的协议。

  另据《菲律宾星报》2月1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他已经向中国政府提出请求,帮助菲律宾在其南部海域海上巡逻打击海盗。杜特尔特说,在苏禄海和马六甲海峡的海盗绑架事件阻碍了在该地区的贸易业务。不过,他没有指出中国是否接受菲律宾方面的请求。该报还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在寻求中国帮助的同时,未来杜特尔特还可能“允许”中国实施的海上丝绸之路,其中包括将马六甲海峡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据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