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文在寅稳坐韩国总统宝座的四张“牌”

www.creaders.net | 2017-05-06 17:09: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在寅稳坐韩国总统宝座的四张“牌”

  支持率领先的文在寅主张对朝鲜换一种思路(图源:VCG)

  曾倡导韩国应学着“向美国说不”的总统候选人文在寅,主张对朝“适度接触”、暂缓部署萨德,有望成为下一届总统。

  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5月3日发布的最新大选民调结果,韩国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继续守住领先优势,支持率高达42.4%。执政的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与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同为18.6%,并列第二,大选呈现出“一强二中”格局。

  大选在即,在民众“韩国优先”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媒体纷纷猜测,曾倡导韩国应学着“向美国说不”、主张对朝“适度接触”、暂缓部署萨德的总统候选人文在寅有望最终胜选。如果从以下四个方面来看,文在寅能否稳坐韩国总统宝座?

  民众反感保守派的裙带关系

  2016年10月,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爆出“闺密干政”丑闻,引发了韩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示威游行,其支持度打破总统最低民调纪录,最终成为韩国史上首位因弹劾而下台的总统。

  与其说丑闻事件结束“把自己嫁给韩国”的朴槿惠的政治生命,不如说击垮了民众对于政府廉政和保守政客的信任感。由于对朴槿惠政权感到失望,加之对保守政客(权贵)裙带关系的厌恶,韩国民众亟需一位可信度高的候选人。

  律师出身的文在寅家境贫寒,父母都是朝鲜战争时从北方逃离。他曾担任前总统卢武铉的青瓦台秘书室长。2009年卢武铉自杀之后,文在寅“值得信赖”的形象给韩国民众印象深刻。他利用保守派一系列的贪腐丑闻而增加受欢迎程度,成为受到年轻人支持的温和领导者。在民众厌倦了权贵政治的虚伪的情况下,文在寅的可靠的公众形象将颇受欢迎。更何况,上一次大选,他以微弱差距败于朴槿惠,与总统失之交臂。

  强硬的对朝政策无济于事

  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矛盾由来已久。当前半岛局势高度紧张敏感,媒体所谓的“四月危机”期间朝鲜先后两次试射弹道导弹,太阳节举行大规模军演,建军节举行炮火演习。可以说,朝鲜的核、导活动一直让韩国民众揪心,尽早的签署和平协定结束半岛危机是民心所向。

  朴槿惠政府对朝强硬政策走得很远,一方面加强韩国的军事部署与美军联合军演,另一方面加强在经济上和国际上进一步孤立朝鲜。她曾声称“只有实现韩半岛统一,才能彻底解决朝核问题”,针对朝鲜的弹道试射挑衅、核试验威胁,予以强烈的回击。但事实证明对朝鲜一味强硬无济于事。

  相比而言,文在寅则强调对朝鲜要“适度接触”,批判保守派与他们的强硬政策导致无法阻止朝鲜武器发展,认为无论是李明博还是朴槿惠,在解决核问题上也都是错误的。2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他不排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私人会谈的可能性。而且,他还提出分阶段解决朝鲜核问题的方法,第一阶段是阻止朝鲜进行新的核试验,第二阶段是防止朝鲜的核能力进一步发展,最后完全促使朝鲜放弃其核计划。

  调整美韩关系 对美说“不”

  韩美关系是韩国对外政策的基石,这决定了韩国外交政策对美依赖性。在解决朝鲜问题上,文在寅承认美韩两国具有共同利益,但暗示希望韩国成为处理朝核问题的直接方。他认为首尔不应该在幕后观望以及观察美国和中国的讨论,而应该采取更加积极的立场。

  在美国对韩国内政的作用上,文在寅表达了对于美国影响韩国民主发展的担忧。他表示“我不认为美国有影响韩国大选的意图,但是在这方面我同时也持保留意见。”有韩国海外侨民表示,希望韩国的总统是一位“不畏惧去说什么才是对韩国最好的话的人”。

  在外界看来,文在寅意识到韩国民众期望在对朝政策上乃至整个对外政策上要更独立,如果他当选很可能将重新评估韩美同盟关系。不过,这位在畅销书中倡导韩国应学着“向美国说不”的候选人,否认想重新调整美韩同盟关系、美国对韩国事务发挥了过大影响力。

  暂缓部署萨德缩小争议

  中韩关系在朴槿惠时期达到了历史最好状态。朴槿惠2013年上台后访问的第二个国家就是中国,2015年参加了北京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即是证明。然而,美韩部署萨德末端高空反导系统,导致两国关系急转直下。由于中国的反制萨德的措施已经对韩国经济造成了现实冲击,修缮韩中关系减少经济损失是韩国政府当前要务。

  对于导致韩中关系恶化的主因——“萨德”,文在寅呼吁政府不要着急部署。文在寅认为,对于韩国政府来说,在大选临近这一高度敏感的当下,韩国没有经过环境评估和公众听证会,就轻率地部署“萨德”系统不仅不符合“民主”程序,也导致韩国国内的进一步分裂和对外关系的恶化。

  另外,美韩实地部署萨德系统后,由于美国总统声称韩国需要承担萨德的所有费用,而导致双方展开口水仗,在韩国国内引发不小争议。大选临近,在萨德问题上的态度对大选结果自然不容小视。文在寅表示,如果继续部署“萨德”,将使形势进一步恶化,要解决该事件也会变得更加困难。

  在韩国内政动荡,中韩关系恶化、朝鲜危机升级、萨德争议等外部困局中,文在寅从四个方面着手构想未来韩国内政外交,可谓抓住了要领,找到了症结。综上所述,具有温和派形象的文在寅,在即将开始的大选中胜出的概率很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