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文在寅以压倒性优势当选第19届韩国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7-05-09 10:16:03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在寅宣布获得韩国总统选举胜利,最新进展,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发表讲话宣布胜利。


据央视5月9日报道,当地时间9号晚上23点50分(北京时间22点50分),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来到光化门发表讲话,宣布取得大选胜利。文在寅说,投票结果是国民的胜利,感谢共同参选的候选人。为了建设的韩国,会与其他候选人共同进退。不会忘记民众的呼声。他从10号开始,将成为全体国民的总统,建设一个全新的国家。对没有投票给他的国民,他希望大家能够相互包容。


文在寅资料图

韩大选开票





据韩联社5月9日报道,据初步统计结果,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第19届韩国总统成定局。

当天,韩国迎来第19届总统选举。据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截至当地时间22时32分,开票9%,其中文在寅获得110.06万选票,以37.5%的得票率,压倒性优势领先其他候选人,稳居第一。

自由韩国党候选人洪准杓、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目前得票率分别为28.9%和21.1%,位列第二和第三。韩国媒体分析认为,随着开票继续进行,文在寅与洪准杓得票差将进一步加大。

据韩国三大主流电视台20时公布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的得票率为41.4%,洪准杓为23.3%,安哲秀为21.8%,正党候选人刘承旼为7.1%,正义党候选人沈相奵为5.9%。

在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文在寅表示,正如其间拉票活动时反复强调的一样,下届政府将是共同民主党政府,而非文在寅政府,将力争完成国民心愿,实现改革和团结,奋力开启民主派执政的新篇章。虽然最终结果在几个小时后才将揭晓,今天将成为开启新韩国之门的日子,他期待不已。

此外,洪准杓和安哲秀分别在自由韩国党和国民之党党部举行记者会见,称将承认最终结果,这被舆论认为实际承认败选。

据韩联社报道,9日,在韩国三大主流电视台公布出口民调,显示在韩国总统选举中,共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得票率达41.4%之后,文在寅表示,将力争完成国民心愿,实现改革和团结,奋力开启民主派执政的新篇章。

当天,在韩国KBS、MBC、SBS等三大主流电视台公布第19届韩国总统选举出口民调结果后,文在寅随即访问位于汝矣岛国会议员会馆的共同民主党计票情况室。

文在寅称,正如拉票活动时反复强调的一样,下届政府将是共同民主党政府,而非文在寅政府。他表示,因身后有共同民主党的坚实支持而信心十足,将奋力开启民主派执政第三篇章。

文在寅还致谢党内相关人士,表示将把大家的热情与辛劳铭记于心,坚信汗水和眼泪不会白费。


资料图: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为自己拉票,呼吁国民支持。

人物简历

文在寅1953年出生于庆尚南道巨济郡(现巨济市),毕业于庆熙大学法学专业。他曾担任民主统合党常任顾问、第19届国会议员。文在寅被认为是前总统卢武铉的政治伙伴,在卢武铉执政时期历任青瓦台首席民政秘书官、市民社会首席秘书官以及秘书室室长等职。2012年,文在寅作为民主统合党候选人首次参加总统选举,以微弱差距败给新国家党候选人朴槿惠。

主要政见

在安保和外交方面,文在寅提出“责任合作和平民主”四大原则,主推早日构建自主国防力量,主张积极灵活地借助包括六方会谈在内的双边多边对话形式,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签署和平协定。

在国内事务上,他表示如果胜选将考虑把总统府从青瓦台移至光化门政府大楼,设立“国家清廉委员会”,从制度上推进反腐败改革;缩减工作时间,提高最低薪资水平,新增以公共部门职位为主的81万个就业岗位。

韩国总统候选人文在寅其人其事

文在寅出身贫寒,早年曾是特战队员,1978年退伍后成为律师,后与卢武铉结为密友,担任卢武铉的幕僚长,有“卢武铉之影”之称。曾任民主统合党常任顾问、第19届国会议员。

2012年4月,民主统合党候选人文在寅在保守派重镇、第二大城市釜山获胜,当选代表沙上区的国会议员。2012年6月17日,文在寅正式宣布参选总统,主张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和多接触北朝鲜,颇受平民阶层和年轻人的欢迎,尽管最终以微弱劣势败选,但可谓虽败犹荣。

2015年2月8日,文在寅当选为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党首 ;12月28日,新政治民主联合更名为共同民主党,文在寅继续担任党首。2016年1月27日,文在寅辞去共同民主党党首职务 。

2016年12月15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在宣布竞选韩国总统时称,“在当前政治形势下部署‘萨德’系统并不合适,部署问题应推迟至下届总统任内处理,应以外交手段推动重新考虑部署萨德。”

文在寅作为共同民主党前党首,在党内预选中,累计得票率达57.0%,成为该党大选候选人。文在寅强调,本届大选不问左右派别,只论正邪,大韩民国分裂和矛盾的时代已经结束,“韩国即将踏入一个正义统合的时代”。

他强调,将重树经济、安全这两大主轴,清理不公平、腐败的积弊,通过联合与合作重建融合的新秩序。他主张“温和的”对朝政策;强调治国以“民生经济”为本。这是他第二次代表民主党竞选总统,2012年他憾负朴槿惠。

2017年4月3日,文在寅再度获共同民主党提名,参加第19届总统选举。

文在寅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 他会暂停部署萨德吗?


就在刚才,两位候选人安哲秀、洪准杓发表声明承认败选。此前的出口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支持率超过40%,远远高于其他候选人。这意味文在寅胜选大局基本确定。

今年64岁的文在寅从宣布参选起,支持率就一直遥遥领先。2012年以微弱劣势败给朴槿惠后,文在寅花了5年时间上演“王者归来”。

如何收拾朴槿惠下台后留下的烂摊子,怎样缓解剑拨弩张的朝鲜半岛局势……摆在文在寅面前的难题一个接一个。

和众多中国网友一样,外事儿 最关心的是这个问题:

文在寅会不会暂停甚至撤销部署萨德?

在昨天韩国国防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文尚均表示,大选之后,国防部在萨德问题上将坚持现有立场,直到新政府另作决策。

何为“现有立场”?若沿用黄教安政府的做法,现有立场就是继续推进部署萨德。而按文在寅此前的主张,是否部署萨德应由下一届政府作决定,且需经国会批准。

新政府会如何“另作决策”?为此,“外事儿”梳理了文在寅过去对萨德问题的态度,或许可以窥见一丝端倪。

━━━━━

疑虑重重

文在寅最早提到萨德问题是在两年前。

2015年2月,在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的一次全体会议上,当时还是新政治民主联合党(现共和民主党)党首的文在寅质问韩国防部长韩民求,韩国是否在就部署萨德问题同美国协商。

得到韩民求模棱两可的回答后,文在寅进一步提出,韩国是否要(向中国)明确表明无意引进萨德的立场?

同年6月,文在寅在国会会见时任美国驻韩大使李柏特(特朗普上台后已离职)。韩联社援引新政治民主联合首席发言人金瑛录的话说,两人会谈时指出,韩美公开讨论在韩部署萨德事宜,为时过早。

2015年时,坊间已传言韩美正在协商部署萨德,不过韩美官方从未公开承认过。如今回过头来看,韩美双方恐怕早已在“暗度陈仓”了。

彼时的文在寅对部署萨德无明确立场,但已对来自中国的反对表示了担忧。

━━━━━

明确反对

去年7月,毫无征兆之下,韩美军方突然宣布在韩部署萨德,原因是“应对朝鲜的核武器及导弹威胁”。

文在寅及其所在共和民主党表示强烈反对。

去年8月,文在寅在个人推特上表示,“当前韩国外交的最优先课题,是阻止韩中关系因部署萨德问题受到损害”。

今年1月初,共同民主党8名议员访华,转达了该党潜在总统候选人对萨德问题的立场。而作为共同民主党最热门的候选人,文在寅认为萨德问题应交由下届政府重新研究。

文在寅还对萨德能否有效保护韩国安全持怀疑态度。

他在1月出版的一份访谈录中表示,韩美就部署萨德仓促达成协议,但“美国并未能证明萨德的真实效用,因而未在得克萨斯州部署”。

3月初,萨德系统部分装备运达驻韩美军乌山空军基地并开始部署。

韩美突击部署萨德遭到文在寅的强烈反对。他表示,在环评都没完的情况下突击部署萨德,不仅不尊重国民共识,还违反基本程序,完全不给新政府政务决策留余地,极不妥当。

这一阶段,文在寅总体上是反对部署萨德的,但已开始强调部署萨德问题应交由下届政府决定。

━━━━━

模棱两可

3月10日,韩国宪法法院通过朴槿惠弹劾案,韩国首次提前大选。

作为民调持续领先的最热门候选人,文在寅对待萨德的立场开始转变。

在两天后的一场记者会上,被问及是否会延续朴槿惠政府作出的萨德部署决策时,文在寅打起了太极,“我现在无法说明赞成,还是反对”。他接着说,“但是我心中已经有了既能够保证安全,又能够维护国家利益的方案”。

进入4月,朝鲜半岛局势又骤然紧张起来。

文在寅当月在接受韩国《朝鲜日报》采访时表示,若朝鲜继续用核武发起挑衅并发展核武力量,这有可能促使韩国执意部署萨德。

这是文在寅首次明确韩国可能会部署萨德。

不过文在寅的话还有后半段。他说,如果朝鲜停止发展核武并重返谈判桌,韩国可以暂缓部署萨德;如果朝鲜完全废除核武器,韩国就没有必要再部署萨德了。

本月2日,《华盛顿邮报》刊登了对文在寅的采访。

被问及美国是否“为了干预韩国大选”而突击部署萨德时,文在寅称他不认为美国有这样的意图,“但有这样的怀疑”。他说,在大选在即的敏感时期,急于部署萨德不可取,而“部署萨德的最大问题,是缺乏民主程序”。

从头至尾,文在寅从未在萨德问题上有过明确支持或反对的表态。但总体上经历了疑虑重重、明确反对再到模棱两可这三个阶段。

也因此,现在还不好给文在寅上台后韩国会如何处理萨德问题下结论。

中央党校韩国问题专家张琏瑰说,决定萨德命运的是美国而不是韩国。当然也由半岛局势决定,朝鲜如果继续推进核计划,韩国感觉安全受威胁,因此可能会继续推进萨德。

萨德的最终命运,我们不妨再等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