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日合伙搞中国有深意!幸好老杜拆了台

www.creaders.net | 2017-08-21 14:05:31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日合伙搞中国有深意!幸好老杜拆了台

  最近,中美博弈比较激烈。一方面,在朝鲜问题、南海问题、台海问题、对华抵近侦察等问题较量;另一方面,美国为了讹诈中国,正式对中国发起了“301调查”。

  中美的这种激烈博弈,实际上是中美矛盾、美国内部矛盾共同作用的结果。中美矛盾是大的国际环境,因为中国的发展与美国的霸权之间有明显的利益冲突,中国虽然不挑战美国霸权,但美国认为中国挑战到了自己的霸权。考虑到中国将在未来10年内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实际上留给美国遏制中国复兴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美国一定希望在未来5到10年时间里能把中国彻底遏制住,从而不在影响力上对美国霸权构成挑战。

  然而,问题在于,美国遏制中国的同时必然会遭到中国的反抗,中美较量就有撕破脸的风险。中美如果撕破脸,将是两败俱伤,美国不但会有重大经济损失,还会更快失去全球霸权。所以,美国既需要遏制中国,又不能撕破脸,同时还有时间的要求,这是一件基本不可能完成又不得不去追求的目标。

  正是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美国对华政策和内部政治环境的巨大变化。对华政策方面,最近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访华与中国签署了《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框架文件》的同时,特朗普却又签署了对中国展开“301调查”的行政备忘录。这其中的含义很明显:

  一方面,美国不希望和中国在军事上撕破脸,因为那对美国来说是系统性风险,将是世界和平的巨大挑战,美国利益集团和政治精英不会让白宫冒这个险。

  另一方面,美国又要遏制中国,同时想通过一些非常手段“敲诈勒索”中国,所以才有针对中国“301调查”的展开。当然,由于“301调查”整个程序周期要持续一两年,那么在这个时间里都是讨价还价的时间,所以这种调查也并非什么世界末日,某种意义上还是美国为中美沟通争取时间的一种手段。

  美国在半岛、台海、南海等系列问题上针对中国,在笔者看来实际上是遏制中国战略的再延续。虽然,现在特朗普政府已经不再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但遏制中国的战略方向和思路没有任何变化。在这种遏制中国的大方向下,美国针对中国既有软又有硬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最近表现奇葩的是日本。自从“习特会”以来,日本的对华政策就开始进行急转弯,不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对华调子明显放软,最近甚至极少有挑衅中国的言论,安倍内阁连一个参拜靖国神社的人都没有了。不过,最近几天有四则连续的消息很有意思:

  一、据日媒报道,美国新任驻日大使威廉.哈格蒂8月17日下午抵达日本。在成田机场举行的记者会上,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

  二、8月18日,印度媒体报道称,日本驻印度大使平松贤司表示日本政府支持印度立场。

  三、8月18日,在日本驻印度大使支持印度立场消息出来的当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立刻驳斥打脸日本驻印度大使,称其“最好不要信口开河”。

  四、8月19日,日本驻印度大使馆立刻否认了印度媒体关于他支持印度立场的相关报道,称只是强调了不应“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的重要性。

美日合伙搞中国有深意!幸好老杜拆了台

  由上述四则消息我们可以看出四点:

  一、印度非常心虚,急需国际舆论声援,所以当日本驻印度大使说出支持印度的话后迫不及待地大肆宣扬。

  二、日本政府是一个投机的政府,在得到新任美国驻日本大使称美国政府将加强美日同盟关系后,立刻就试图投机给中国制造麻烦,并且指向了中印对峙这个方向。

  三、美国不会放弃遏制中国的战略方向,未来会继续支持日本遏制中国。

  四、日本在如何对待中国的态度上是非常纠结和矛盾的。日本既担心被美国卖了,又希望得到更多美国的支持,同时还希望中印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以减轻自己身上的战略压力。

  事实上,在笔者看来,无论美国还是日本,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心态都非常纠结。一方面,他们不敢也不愿意和中国彻底撕破脸,因为那样对自己伤害太大,谁都不想与中国成为直接的敌人;另一方面,他们不愿也不能放任中国复兴,因为那样对自己伤害同样太大,谁都不想中国强大。正是在这种纠结心态下,才有了美日自相矛盾的这些表现。

  如果注意观察美国国内政治,会发现特朗普与美国政治精英层矛盾非常之深,不可调和,特朗普的最高级幕僚之一首席战略顾问班农被解职了,如今特朗普最初的团队中与普京通过话的就剩下副总统彭斯一人了。按这样的节奏发展下去,特朗普在白宫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事实上,这些压力正是源于美国的经济危机压力不能完全转嫁,新的经济增长趋势无法形成,从而导致内部政治精英之间、政治精英与民众之间、资本利益与民众利益之间的矛盾无法调和。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特朗普的执政历程才如此坎坷。未来,美国内部的政治矛盾还会进一步激化。

美日合伙搞中国有深意!幸好老杜拆了台

  不过,在笔者看来,最近真正拆了特朗普大台的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根据《菲律宾商报》8月17日报道称,菲律宾外交部长卡亚塔诺16日在记者会期间向记者证实,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已批准菲律宾在南海与中国进行联合勘探南海的石油、天然气、海洋生物以及其他自然资源。也就是说,菲律宾已经确定和中国在南海进行“共同开发”了。

  大家知道,中国一直在努力推动争议领海的共同开发,因为这样大家可以暂时先搁置争议,然后一起先共同开发相关经济资源,先共同谋发展再说。但是,周边一直没有国家响应,如今菲律宾响应,那么中国就可以与菲律宾摸索制定出相关规则。一旦这样的规则出来,当利益足够大时,就能对周边国家构成影响,那么最终就能够解决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海之争问题。

  不但如此,一旦“共同开发”见到大的利益,像东盟很多国家都会积极参与,那么中国就可以借机加快推进中国与东盟经济的融合。试想,超过6亿人口的东盟如果和中国经济实现“无缝对接”,那就是20亿人的联合市场,影响力将非常巨大。

  当然,南海的稳定,中国与东盟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加速融合,会大大提升中国和东盟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也有助于中国继续吸纳和融合周边其它经济体,从而迸发出更大的经济发展能量,实现更大范围的政治稳定与和平。

  笔者认为,杜特尔特这一次是为中菲两国、为东盟、为世界做了卓越贡献,一旦成功这不但会带动中菲、整个东盟、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还对地区和平将产生重大影响。仅仅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和“共同开发”,就可以为杜特尔特颁发一个“诺贝尔和平奖”和一个世界经济发展“特别贡献奖”!

  中国欢迎更多的杜特尔特与中国合作,坚决反对安倍的阳奉阴违与莫迪的不知天高地厚。针对前者,我们将会给予更加深入的合作与支持;针对后者,再不改邪归正,等着他们的就剩下中国的铁拳了!

美日合伙搞中国有深意!幸好老杜拆了台

特朗普:我也来给他们一铁拳!

美日合伙搞中国有深意!幸好老杜拆了台

大哥,我们的脸都洗干净了,下手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