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增兵阿富汗 博弈中巴走廊 华岂会坐视

www.creaders.net | 2017-08-22 14:41:37  中國時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增兵阿富汗 博弈中巴走廊 华岂会坐视

  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高之际,川普突然宣布加派4000名美军重返阿富汗而不是撤离。对于中亚乃至南亚的地缘政治带来微妙的变化。历史上为争夺这个地区安全和主导权的大博弈(The Great Game)必然因此开启。北京可能是川普国安团队在此区域设定的主要博弈对手,而中巴经济走廊就是其目标。

  阿富汗有"帝国坟墓"之称号,并非浪得虚名。曾经是世界最强大的海权国英国,陆权国苏联和日后的超级强国美国都在这里吃过大亏。

  如果美国控制了阿富汗,那么将能北影响中亚,西遏制伊朗,东施压巴基斯坦和中国,若再和印度联盟,则波斯湾的石油输出航道必为其囊中物。由于阿富汗是内陆国,美方军机必须飞越巴基斯坦境内才能抵达阿富汗,而"中巴经济走廊"刚好就在其下。这个区域又多有回教极端份子窝藏,美很容易借打击恐怖主义之名行一石两鸟之实。

美增兵阿富汗 博弈中巴走廊 华岂会坐视

  美印联盟 威胁北京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行。大陆西部和中亚国家的联通越形重要。塔吉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都会受到阿富汗内部情势的影响。这些国家刚好也属于北京推动石油安全战略的关键地带。对于大陆而言,原本在此区域的3个目标分别是确保新疆安全,确保包括天然资源投资和经济的互通以及抵消美国和印度在这个区域的影响力。如今,川普决定在阿富汗开辟战线,将会使大陆领导人习近平在这个区域投下更多资源和更加警惕,确保中巴经济走廊高达460亿美元的投资达到预期目标。

  维护利益 伊朗亲中

  对于印度来说,中巴经济走廊存在宛如芒刺在背,不除不快。这也是莫迪政府选择不参加一带一路和北京在洞朗对峙的最主要原因。莫迪政府不断抨击走廊途经克什米尔,暗示不排除对其用兵夺回外,还暗地鼓动俾路支省分离主义份子破坏走廊建设和运作。在打击和破坏中巴经济走廊的运作上。新德里和华盛顿的利益高度重叠。另外,印度一直试图建立和阿富汗官方的紧密联系也是对中国和巴基斯坦尤其是对后者的地缘战略挤压。

  另一个被忽视的地区大国伊朗也在这个大博弈中扮演关键角色。如果北京和德黑兰合作,双方建立输油管道途经巴基斯坦或直接穿过阿富汗,那么对于伊朗的安全和利益将是更深一层的保障。但相对应的,印度,美国和其盟国就会感到相当头疼了。新任总统鲁哈尼目前看起来更愿意和中国组成联盟而不是和被视为仇视回教徒的川普打交道。

  俄国势力 待价而沽

  苏联时期阿富汗是莫斯科打开印度洋大门的尝试。苏联崩溃后,俄罗斯在中亚区域的影响力虽大不如前。但原来推广的俄语和计画经济造成的影响还在。俄罗斯总统普丁非常重视中亚,特别提出了欧亚经济联盟。在可见的未来,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可能待价而沽,处于一种可以和各方合作的有利位置,对于本区域即将进行的大博弈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随着川普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大转弯,预示着相关各国围绕安全,经济,石油通道的大博弈开始。对于北京,如何面对美印联盟挑战中巴经济走廊、继续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防止美印联盟称霸印度洋,将是北京最高领导层必须面对的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