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坑了“巴铁”?要小心某些别有用心

www.creaders.net | 2017-11-28 16:28:2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坑了“巴铁”?要小心某些别有用心

  我们都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全世界这么多国家,中国只与巴基斯坦有这样的关系,可见中巴关系之紧密。什么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直白说,就是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巴关系都牢不可破。中国一贯奉行不结盟政策,如果说中国与哪个国家是准盟友关系,巴基斯坦恐怕是唯一一个。中巴之所以有这样的关系,对巴基斯坦来说是因为有印度这个敌人,在巴基斯坦最困难的时候这个世界只有中国能站出来帮助巴基斯坦;对中国来说,巴基斯坦地缘战略意义极其重大,帮助巴基斯坦就是帮助中国自己。所以,中巴关系无论巴基斯坦政权如何更迭都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然而,最近中巴关系有些不太和谐。

  先是巴基斯坦拒绝了中国对迪阿莫-巴沙大坝工程的资助,这一项目总金额高达140亿美元,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项目之一。巴方称更倾向于自己投资该项工程,而不是接受中国企业提出的的条件。

  接着,就又曝出接下来的40年里,瓜达尔港口运营收入利润的91%归中国,瓜达尔港管理局获得另外的9%,另外中国还将获得自贸区总收入的85%,这引起巴国内一些人不满的消息。那么,是不是之前被停掉的高达140亿美元的大坝工程与巴国内的这些不满有关呢?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信号。

  事实上,关于瓜达尔港工程不得不多说几句。

  1998年,巴基斯坦当时的政府避开国际社会注意,在没有举行国际投标的情况下和美国福布斯公司在卡拉奇签订了一份共同投资开发瓜达尔港的备忘录,美国商人爱德华·福布斯通过巴基斯坦的投资联合会主席艾克塔特牵线,与瓜港所在地政府敲订了一份高达4.6亿美元的瓜港开发投资协议,福布斯想把那里建成“国中之国”。很显然,这份协议对巴基斯坦有战略性影响。该计划曝光后,巴基斯坦媒体和军方都极为不满,全国上下随即展开了一场“谁出卖了国家主权”的大讨论。在强大的国内舆论压力下,瓜达尔港所在地议会通过决议,反对与美国公司签订协议,美国的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就此告一段落。

中国坑了“巴铁”?要小心某些别有用心

  1999年,穆沙拉夫执政后,决定请求中国援建瓜达尔港。2000年7月,穆沙拉夫访华,两国在一系列问题上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中国于2001年作出了援建决定。当年8月,中巴两国政府在北京签署了瓜达尔港项目一期工程融资协议。中国本打算通过瓜达尔港,尽量避开美国势力范围来扩展自己进口石油的通道。然而,事与愿违,接着美国爆发了9·11恐袭,同年美国就入侵了阿富汗。中巴虽然不断加快工程推进,但在某些亲美势力的支撑下,当地也出现了持续的针对中巴工程的反对活动。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事情推进越发艰难。

  2004年5月3日,专门针对中国工人的炸弹袭击导致中国3名工程师身亡,9人受伤。2004年5月21日,瓜达尔港发生了系列爆炸。2004年5月23日,瓜达尔港又连续发生4起炸弹爆炸事件,据《国民报》援引瓜达尔警方负责人穆罕默德·巴希尔的话说,这4起爆炸分别发生在瓜达尔港口建设工地的大门口、一个当地警方检查站附近、巴海岸公路建设机构的食堂和瓜达尔一个五星级酒店的建设工地。实施爆炸的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俾路支解放阵线”的组织,考虑到当时的地缘形势,很多事情就不言自明了。

  瓜达尔港于2002年3月开工兴建,投资2.48亿美元,其中中方提供资金1.98亿美元。2007年3月建成后,迫于某方的压力,中国无法接手运营,于是由新加坡港务局通过国际招标中标后负责运营,租赁期为40年。

  然而,新加坡经济靠的是转口贸易,他又怎么可能会把这些好处让给巴基斯坦呢?所以,瓜达尔港名义上投入运营了,实际上则是被新加坡直接废弃了。2010年,在奥巴马上台后美国开始酝酿从巴基斯坦撤军,巴基斯坦才终于醒过味,于是又开始对瓜达尔港进行重新评估。经过差不多近3年的酝酿,到2013年1月30日,在美国确认不断从阿富汗撤军的背景下,巴基斯坦政府才最终确认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瓜达尔港的营运控制权移交给中国公司。

  所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到中国手里用了十几年时间,可谓大费周章。那么,这个所谓91%的利润归中国又是怎么回事呢?据环球时报报道,这一切都是原来巴基斯坦政府与新加坡公司之间的《瓜达尔港经营权协议》规定的内容。2007年,新加坡公司和巴基斯坦政府签署协议,但在新加坡公司经营的8年时间里,港口没有商业运营,也没有进行任何再投资。这是后来巴基斯坦政府认识到了问题,所以才又拉中国公司和新加坡公司一起谈判,最终按照当时的协议把运营权转给了中国公司。

  瓜达尔港协议是基于“建设-运营-移交”(BOT)模式签署的。什么是BOT模式?就是企业负责建设,然后与政府签署一个运营期限,在运营期限内企业自负盈亏,政府不承担成本也不获取收益,运营协议结束后项目交予相关国家的政府。也就是说,这一项目本来是没有巴基斯坦政府利益的。但事实上,根据协议,港口收入的9%、自由区收入的15%交予巴方,这已经是充分考虑巴方利益并给予让利了。

中国坑了“巴铁”?要小心某些别有用心

  中方不但在之前建设时投入了大量资金,在接手瓜达尔港后又投入了大量资金,截至目前已经投入了2.7亿美元。然而,巴方承诺的道路、水电等设施却依然未到位,这导致了港口运营有较大亏损。而接下来,这些配套巴基斯坦方面可能根本投不起,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还是需要中国进一步展开大规模投资。中国的投资不但能够给巴基斯坦带来GDP、就业、还能缓解当地的能源危机。未来,随着港口建成,工业园的建成将会给巴基斯坦带来大量的转口贸易机会,会大大活跃巴方经济,带动当地GDP和民众收入增长。这种好事,天底下除了中国会干之外,恐怕没有任何国家和国际组织愿意干了。所以,无论是巴基斯坦方面还是中国方面,都应该更加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合作,都应该珍惜这对彼此来说都有美好前景的合作。

  特别是对巴基斯坦来说,一旦“中缅经济走廊”也开始进入推进实施,考虑到缅甸的地理优越性,巴基斯坦如果不抓紧时间快速推进合作,对自己长远发展一定是重大损失。几天前,缅甸三军总司令敏昂莱访华刚走,这边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将访华,巴基斯坦在“中巴经济走廊”方面应该有紧迫感,而不是被巴国内某些缺乏战略眼光之人干扰。

  以总投资高达140亿美元的迪阿莫-巴沙大坝工程为例,中国为巴基斯坦不但提供巨额融资,还承包相关工程,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一条龙服务,这种低价、高质、高效的服务,全世界还能找出第二家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求巴基斯坦承诺将现有的水坝项目作为新项目资金的抵押过份吗?那么大的投资,没有抵押谁敢投资?中国提供那么多的融资,难道巴基斯坦不该支付应该付的利息和其它费用?中国难道白送吗?中国对巴基斯坦投资是基于双方合作的利益,对巴方有利对中国也得有利,否则中国又为何投资呢?

  生意归生意,兄弟归兄弟,“一带一路”不仅仅是对中国有利,对巴基斯坦来说更有利。巴基斯坦方面煞有介事地批准项目要自己修这个大坝,请问有这样的技术和资金实力吗?别说这么大规模投资的大坝,瓜达尔港的基础设施配套做了吗?代总理阿巴西政府有自己的政治考量可以理解,但如果因此就听信别有用心的谗言,那恐怕未来吃亏的可就是巴基斯坦自己了。就像这个140亿美元的大坝项目,今天巴基斯坦毁约了,那么未来巴基斯坦自己建不成、搞不好再找回来,由于时间的推移肯定成本会上升、条件会更加苛刻,这到底会让谁吃亏?

  “巴铁”是中国人对巴基斯坦的国家共识,但任何关系都不是一方向另一方的单纯让利,而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关系,所以巴方应该明白这个道理,一定不要被那些缺乏远见的声音给干扰了正常的项目推进,否则损害的不但是中国的利益,考虑到双方的经济实力和其它替代方案,巴方受损必然会更大。

  而且,对巴基斯坦来说,借助“一带一路”赶紧发展经济是实现与印度战略平衡的关键,毕竟相比印度13亿人口,巴基斯坦的人口只是零头。如果不能借中国战略“倡议”赶紧发展自己,那么巴基斯坦面对印度就会永远处于战略劣势。若想取得战略优势,必须把握“中巴经济走廊”这个战略机遇。这个机遇,一定程度上是有时间期限的,是时不我待的。

  对中国来说,要小心巴国内在其政治动荡期内可能对中国产生的不利影响,要及时发挥影响力避免这些声音干扰中巴正常项目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