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别瞎高兴 文在寅访华背后有极尴尬之目的

www.creaders.net | 2017-12-12 15:14:0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瞎高兴 文在寅访华背后有极尴尬之目的

  文在寅今天将开启访华之旅!

  12月11日,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他此次访华的最大目的和重点放在恢复韩中两国的互信,加深两国民众的友好感情。针对文在寅的临行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记者的提问时说: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两国互信、合作基础近期受到影响。文在寅总统就任后,重视对华关系,韩国政府在“萨德”问题上作出郑重表态,中韩双方就阶段性处理这一问题达成一些共识。我们希望这一问题继续得到妥善处理,双方能在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基础上,推动中韩关系完全重回健康平稳发展的轨道,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

  文在寅的表态和中国外交部的答问是有背景的。首先,韩国为了改善对华关系,韩方外交部曾经在10月31日与中国外交部共同发布“沟通结果”:中方重申了对“萨德”问题的立场,同时注意到韩方表明的立场,即不针对第三国,也就是不损害中方的战略安全利益。韩方表明了不参加美国构建的反导系统、不追加部署“萨德”、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为军事同盟的“三不”立场。双方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这个“沟通结果”开启了中韩关系改善的序幕。

  而在中韩两国外长会晤中,曾数次重申“临时部署的‘萨德’系统不会损害中方的安全利益”。于是,在两国外长会谈之后,中韩两国主流媒体在报道两国“涉萨”共识时均使用了“三不一限”承诺,认为两国很可能已在 “萨德”运用问题上取得共识。然而,11月27日,韩国外长康京和在国会外委会全会就涉及“萨德”的“三不一限”问题回答议员提问时却明确重申了“三不”立场,但她澄清说:“‘三不’并非韩国应中方要求所作的承诺,而是韩国政府此前公开阐述的立场,中方额外要求‘一限’的说法也不属实。”她更明确表示,韩美两国未来将共同决定具体如何运用已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韩国方面不会单方面限制“萨德”的运用。

  分析到这里,大家其实应该已经明白了,韩国的“三不”其实是立场表态,并非承诺,更没有“一限”承诺。而中国之所以那么理解,是因为中国要借此机会,把“三不”坐实成承诺,并且要求韩国对萨德进行“限制”,也就是所谓的“三不一限”。说白了,就是中国要求,韩国只有兑现落实了“三不一限”承诺,中韩关系才能真正进入正轨,而韩国则想对中国表个“三不”的态,然后就蒙混过关,让中国恢复与韩国的关系。

  中国的要求并非没有原因,由于韩方已经多次表态“三不”,那么这“三不”不是承诺又是什么?韩方为了改善中韩关系,已经反复向中方保证,在韩部署的“萨德”不针对中国,不会威胁中国的国家安全,而只会用于应对朝鲜的核导威胁。那么,保证不能只是空头支票,怎么保证?大家都知道,“萨德”的X波段雷达功率非常强大,可以探测中国东北、华北地区,探测距离高达2000公里,如果不能限制“萨德”使用,就意味着X波段雷达将会监控到中国境内一千多公里,这当然就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所以,对中国来说,韩国只有落实了保证才算保证,否则那不是大忽悠吗?所以,中国要求韩国落实的“三不一限”是合情合理。

  然而,从韩国外长在国会的表态看,显然韩国并不想把“三不一限”落到实处,而是想忽悠中国接受既定事实,然后彻底缓和中韩关系。如此,韩国既得到了美国的安全利益,又得到了经济利益,文在寅政府可谓左右逢源了。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邀请文在寅访华,实际上就是要在中美关系缓和的大背景下,借文在寅政府急于改善中韩关系的愿望,通过邀请其来访给他改善中韩关系的希望,同时继续施压文在寅政府,要其继续落实“三不一限”。

  为什么说文在寅想忽悠中国?可以从三点上可以看出:

  一、文在寅在访华临行前接受了央视采访,当央视记者问到“三不一限”时,文在寅一带而过不说,还顾左右而言他。

  当被问到“三不一限”时,文在寅只是说韩国的立场是一贯的,并未强调“三不一限”。与此同时,他顾左右而言他,但核心有三点:一是强调中韩应该交流不应该受“萨德”影响,意思是可以过去了;二是把责任推给朝鲜的同时强调朝鲜对韩国的威胁;三是强调美国的强硬和韩国力阻美国动武云云。在笔者看来,文在寅就是想通过这简单的表个态,然后就让中国不再要求韩国在“三不一限”问题上落实的情况下恢复中韩关系。

  二、韩国政府希望中国“别提那事”。

  韩国舆论一方面希望此次文在寅访华能促进中韩关系“实质性复原”,另一方面又担心中方提起“萨德”问题。韩国《世界日报》12月6日引述青瓦台核心人士的话称,希望中方能理解韩方国内外的压力,遵守“10·31共同协商结果”精神,“最好别提萨德”。

  韩国人其实很搞笑,“萨德”的事是你们自己惹起来的,你们国内外有压力就可以伤害中国的安全利益?既然要遵守“10·31”共同协商的精神,那为何又不让提“萨德”?既然要遵守“10·31”共同协商精神,不谈又怎么落实?不落实又怎么实质性地改善中韩关系?韩国总统府所谓“核心人士”的话,其实就是文在寅的意思。

  三、文在寅此次访华,韩国主要大企业掌门人组成的史上最大规模经济代表团将随行。

  据韩国《世界日报》12月11日透露,包括SK集团会长崔泰源、韩华集团会长金升渊、爱茉莉太平洋会长徐庆培、三星电子副会长尹富根等韩国大企业高层共有260余家企业组成,包括45家大企业、29家中坚企业和160余家中小企业,以及40余家机构团体,史上最大规模的经济代表团将随行文在寅访华。文在寅政府成立以来,今年6月和11月分别向美国和印度尼西亚派遣经济代表团后,但上两次分别仅有52名和87名商界人士随行,而这次则是数百人。

  文在寅带这么多人干嘛?就是想和中国做生意,想改善韩国经济发展状况,想快速和中国缓和关系进入深度合作状态。在笔者看来,不明确“三不一限”就带这么多人,完全是一种投机心态,意思是我们都来了总不能拒之门外吧?

  然而,韩国人这次是真的打错了算盘!文在寅可能还不知道,这次加拿大总理小特鲁多访华,加拿大媒体也是寄予厚望,认为来了中加就可以签署自贸协定,结果中国只是和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尽量创造启动两国自贸协定谈判的条件。中国为何对加拿大如此?就是因为之前哈珀政府及加拿大媒体对华很不友好。对加拿大尚且如此,韩国都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了,中国又怎么可能在韩国还没有落实“三不一限”的情况下给韩国经济大合同呢?在笔者看来,这是韩国人异想天开,想让中国上当,想蒙混过关,根本不可能!

  这一次,文在寅4天时间的访问有两天都被安排在了重庆。为啥安排到重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韩国端正态度,因为重庆是韩国独立运动流亡政府所在地。韩国流亡政府1919年4月成立于上海,3月迁到重庆,为二战时在中国境内惟一的外国流亡政府。让文在寅到这里来,就是要告诉韩国,你们国家最困难的时候是中国帮了你们,是中国保证了你们流亡政府的安全,现在你却危害我们的国家安全,这是恩将仇报!说白了,这是中国在点醒韩国,要不忘初心,要不忘初恩!

  在笔者看来,文在寅政府想和中国缓和关系的态度是好的,不让半岛生战生乱也是中韩的共同利益,但要想彻底改善中韩关系,必须做到“三不一限”,否则中韩关系就不可能回到之前,中韩关系就不可能完全正常化。

  所以,文在寅这次访华,只是给双方缓和关系提供了契机,双方关系能否彻底恢复,这要看文在寅当局能否将“三不一限”落实到位。能,中韩关系恢复;不能,中韩关系恐怕也就止步于此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