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投资斯里兰卡10亿美元 建3座高楼

www.creaders.net | 2018-01-02 18:57:3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里兰卡官方在周二宣布,中国同意将进一步投资10亿美元与斯方共同开发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通过运用这笔巨额投资,中方将帮助斯里兰卡在当地建造3座60层的高楼等多项配套设施,力图以国际水准建设加强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

英联邦成员国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航道中心点,其在欧亚大陆之间的海上走廊中拥有者卓越的战略重要性,也是连接亚非、辐射南亚次大陆的重要支点。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开始履行发展海上战略计划,斯里兰卡与中方之间的合作也得到了大幅上升。就在上个月,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中国公司的债务,正式将位于该国东南部的汉班托塔港(Hambantota),以一份有效期长达99年的租约移交给中国。

而斯里兰卡官方此次宣布的消息则是有关,中斯两国同意填海造地开发首都科伦坡,在当地通过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一座海上港口商业新城的巨型项目。该计划填海造地269公顷,计划建设规模565万平方米,其目标则是打造南亚地区第一个高端中央商务区,建设一个可容纳25万人的新城。科伦坡港口城项目自2014年9月开工,曾在2015年3月因斯方的单方面叫停而被迫中止,并最终经双方交涉后于来年的8月,新上台的斯里兰卡政府宣布新的协议已被达成。港口城项目直接投资约14亿美元,计划带动二级开发投资约130亿美元,将为斯里兰卡创造8.3万个长期工作岗位,中方将同时得到新开发土地的99年租赁权。

此前,斯中双方曾在首份协议中达成将新填土地中的20公顷划为中国永久产权所有,但在印度向斯里兰卡当局的施压下,后者才做出了这一妥协后的让步。港口城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工程项目,其也与斯里兰卡“大西部省”战略对接,地理位置也极为靠近另一由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科伦坡南港国际集装箱码头。而南港码头则是目前南亚唯一的深水集装箱码头,自2013年7月部分投入使用以来,当年集装箱吞吐量不足6万标准箱。而随着运营的深入,该码头在去年已突破了235万箱的集装箱吞吐量。

同样就科伦坡港口城项目的未来发展,斯里兰卡城市发展部部长拉纳瓦卡(Champika Ranawaka)在周二宣称:“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进一步参与到港口城后期的开发当中。中方企业将用这10亿美元在当地建造3座60层的高楼,他们在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外国公司来到斯里兰卡投资。”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还在当日前往正在建设的这一项目进行视察,并称感谢中方公司所做出的建设努力,将尽快立法在未来将港口城发展为“像欧洲和新加坡一样的金融中心”。该工程计划将用5至8年形成初步规模,并会在20至25年内全部完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