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川普一周内全逆转!今年真不寻常

www.creaders.net | 2018-01-08 16:48:15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恩川普一周内全逆转!今年真不寻常

  刚刚,在半岛问题上,特朗普也突然变脸了!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说,愿意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展开有条件对话。他表示,希望韩朝两国将于9日举行的会谈能超出奥运会范畴。

  2018真是个奇迹年,开年第一周,世界上最顽固之二:金正恩和特朗普,竟然都奇迹般地转变了态度。而且是刚刚比过谁的核按钮大的两个人。

  前者,在2018年1月1日的新年贺词中,明确向韩国释放出友好信号,并且表达了准备参加平昌冬奥会及对话的态度。结果,也就3天时间,朝韩关系迅速解冻,双方不但重新接通了热线,还敲定了9号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会谈,5天的时间就确认了会谈的规格——部长级。

  后者,则是一改过去绝不缓和的态度,1月4日文在寅给特朗普打电话,双方敲定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暂停军演。1月6日,特朗普就宣布愿意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展开有条件对话,甚至不排除直接通电话。

  2018年,这两位大咖突然齐刷刷转身,搞得国际舆论都没反应过来。那么,到底发生了什么让这两位突然就180度大转弯了呢?他们转弯后走向缓和的热情到底有多少呢?他们分别都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金正恩川普一周内全逆转!今年真不寻常

  笔者分析,朝鲜突然改变态度最重要的原因有两个:

  一、朝鲜的核导政策已进入死胡同,经济民生压力已不堪重负,必须有所改变。

  从2013年3月到2017年9月这4年多时间里,朝鲜共进行了4次核试验,而且频率越来越高。伴随高频次的核导试验,安理会的制裁也一份接着一份,制裁力度越来越重。面对这些制裁,本来就是半封闭状态的朝鲜,无论经济还是民生,压力都已经非常之大。这一点,从最近连续出现朝军越境逃至韩国的行为及逃至韩国后的身体状况窥斑见豹。

  这个压力有多大?试想,已经解除联合国制裁、且经济实力比朝鲜大得多的伊朗都因为民生而出现了10年来的最大骚乱,那么朝鲜的压力情况显然也不会小。在这种情况下,朝鲜也是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二、半岛局势已撞南墙,再不回头美朝韩恐怕都会头破血流。

  在半岛问题上,美朝双方其实已经都撞了南墙,他们经过不断的彼此紧逼和挑衅刺激,局面再不得到遏制,美朝都会陷入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

  对美国来说,朝鲜如果继续坚持,一旦朝鲜扛不住了寻求冒险,那么必然瞄准韩国,朝韩完全可能爆发新的军事冲突,半岛如果军事冲突爆发,美国的亚太战略体系就要开始显现系统性风险了。

  对朝鲜来说,再这么硬挺,真让老百姓都吃草了,那发生什么事可就真不好说了。为何近些年朝鲜的高官轮换频频,不就是内部压力大吗?如果朝鲜被逼到采取军事冒险的地步,那实际就是彻彻底底的赌博了!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一边在安理会顶住美国封死朝鲜的意图,另一边又允许安理会的制裁部分通过以向朝鲜施压,与此同时在缓和与韩国关系的同时,又加大了对朝鲜的斡旋力度。说白了,在美国不同意“双暂停”的情况下,中国要想在半岛拿到主导权,做通朝鲜的工作是唯一的一线希望。因此,应该说中国在缓和了与韩国的关系后,在半岛南北双方做了很多工作,这才有了2018年1月1日金正恩突然的态度转向。

  美国在半岛问题上,最初是连韩国建议平常冬奥会期间暂停军演都不准的,这意思其实就是不打算促使南北关系缓和。但是,文在寅政府还是挺会变通,并没有因为美国的拒绝而停止活动,朝鲜释放态度逆转信号的第一时间就抓住了,这使得美国没有充分反应时间,等白宫反应过来,朝韩已经接通了热线,并且基本确认了9号的会谈。

  事情到了这个地步,美国如果态度上依然是一副不准南北缓和的架势,那么不但会激起韩国舆论的强烈反弹,还会在国际上失去道德制高点。在这种背景下,文在寅紧逼美国,给特朗普打电话再次呼吁在平昌冬奥会期间暂停军演,才有了特朗普的让步。

  如果大家还记得,2014年10月4日仁川亚运会闭幕式那天,当时的朝鲜二号人物黄炳誓突然访问韩国出席闭幕式,并与韩国举行高级别会谈,朝韩双方的关系大有立刻缓和的架势。然而,正是美国高官连夜赶往韩国,表面上号称支持南北关系缓和,但之后立刻展开对朝鲜刺激,才有了接下来朝鲜放弃与韩国缓和关系,并展开连续的核试验。

  上一次朝鲜的动作就很突然,但美国那次立刻采取措施防住了,防住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当时朴槿惠政府并没有及时制定下和朝鲜缓和的计划及采取进一步措施,这给了美国快速反应的机会。这一次情况有些不同,是金正恩在1月1日新春贺词中突然释放信号,尔后韩国第一时间反应,朝韩很快建立互动关系并形成一系列既定事实,这才迫使美国不得不暂时做了让步。

  这次朝韩双方快速建立了沟通机制,并且争取了关系缓和的一定时间。那么,接下来,南北关系能否进一步缓和,能否迫使美国继续在半岛问题上做出让步,关键就在于接下来的一两个月时间里朝韩能否在关系缓和上达成更大的实质性突破。

  如果朝韩能达成一些协议,双方关系上有新的突破,特别是朝鲜能做出一些态度上和实质性的改变,形成一些美国无法主导的半岛关系缓和既定事实,美国就不得不继续跟着走了。因为,美国也得对国际社会、对舆论有交代,也不能没有理由硬着去破坏形成的新的良好互动。说白了,这就是势,看朝韩能否在中国斡旋下,在未来一两个月形成一个美国无法主导的势。

  事实上,在这一点上,笔者认为关键在朝韩。朝鲜必须先放下之前“死硬”的架子,拿出一些诚意;韩国则必须拿出一些实质性的态度,和美国思路完全不同的态度,说白了就是最好跟着“双暂停”思路走。

  另外,美国在半岛问题态度上有新的方向性变化倾向,除了上述被形势所逼外,笔者认为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12月28日伊朗爆发的动乱。很显然,从美国在伊朗爆发动乱时的反应,以及接下来甚至将伊朗问题提交到安理会讨论的情况看,美国有将更多注意力向伊朗、向中东转移的意思。换句话说,如果中东的热度促使美国继续向中东转向,那么美国在半岛的态度上就可能再向后退。所以,接下来中东的局势对美国在半岛的态度也会有较大影响。

  2018年真的是很不一般的一年,先是伊朗暴乱跨年进入2018,接着是半岛局势的戏剧性变化,1月6日甚至还上演了安理会各国“围殴”美国······开局就如此热闹、变化如此剧烈,2018年世界局势的演化很可能会非常之快,值得大家密切关注各个方向的新变化及新变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