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国"逢俄必反"!只因当年割地换和平

www.creaders.net | 2018-01-24 14:42:06  转角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国"逢俄必反"!只因当年割地换和平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担任该职务将届满十四年,果然姜是老的辣,近年来发言有越来越狂的趋势。去年底,他不仅批评川普和金正恩像"幼稚园小孩在吵架",也不忘嘲弄来访莫斯科的英国外相强森,在记者会上公开针锋相对。另外,拉夫罗夫在美国总统大选前接受CNN专访,被问到如何看待川普物化女性的低俗发言,他的幽默回答可是让记者笑得花枝乱颤:

英文不是我的母语,我不知道这样听起来得不得体,总之你们的总统大选,两边都充满一堆小孬孬和小鲍鲍,我还是不要随便评论比较好。

迎来了新的一年,拉夫罗夫依然火力不减。在1月15日年度记者会上,爱沙尼亚《信差报》特派记者针对俄罗斯与爱沙尼亚边界协定提问,质疑两国外长早于2014年签属该协定,爱沙尼亚国会也于隔年一读通过,那俄国方面什么时候才会有动作?

噼头就是一句"说来话长"的拉夫罗夫,答覆的主要内容不脱俄国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维彦科(Valentina Matviyenko)日前的发言,认为俄方已经仁至义尽,因此将责任彻底归咎爱方。然而真正引起爱沙尼亚举国哗然的,是拉夫罗夫强烈的措辞:

我方遵守协定,从未对贵国采取任何不友善的举动,即便协定中并无白纸黑字的清楚规范亦然。然而贵国却未履行协定,恐俄情结甚至变得更加严重。因此现况下,我国国会和社会皆不会考虑将该协定送交国会批准。

拉夫罗夫话讲得很白:要俄国批准边界协定,就不要"逢俄必反",破坏两国友好关系。但究竟爱沙尼亚为什么急着要俄方批准边界协定?拉夫罗夫口中的"恐俄情结"所指的又是什么?

究竟爱沙尼亚为什么急着要俄方批准边界协定?拉夫罗夫口中的「恐俄情结」所指的又是什...究竟爱沙尼亚为什么急着要俄方批准边界协定?拉夫罗夫口中的"恐俄情结"所指的又是什么?图为演训中的爱沙尼亚陆军。 

俄爱边界争议

爱沙尼亚于1918年宣布独立,并在击退进犯的苏俄红军及滞留于国境之南的德军后,于1920年初和苏俄签定《塔图和约》,并获得纳瓦河以东以及佩泽里(Petseri)周边的土地。分别位于东北方和东南方的这两块新领土,都是沙俄时代不曾划分至波罗的海省分的地区,这个新独立的小国,也因此有了更多边防缓冲的地带。《塔图和约》第二条清楚写到:

俄罗斯无条件承认爱沙尼亚主权独立,今后永远放弃所有俄罗斯对爱沙尼亚人民及领土所有的主权。

然而二战兵荒马乱之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又惨遭苏联并吞,等于是苏联片面撕毁和约。

1945年,苏联将纳瓦河以东以及佩泽里地区改划归苏俄,即便是在波罗的海三国于1991年恢复独立、苏联也随之解体之后,俄爱边界仍然没有改变。

爱沙尼亚东北、东南边界,是一战后收获的新领土。二战其间被苏联占去,即使后来恢复独...爱沙尼亚东北、东南边界,是一战后收获的新领土。二战其间被苏联占去,即使后来恢复独立、苏联解体,失土也如覆水一般再难收回。

那么理论上,爱沙尼亚能不能向俄国讨回失土呢?答案是肯定的。

爱沙尼亚恢复独立的正当性,与拉脱维亚相同,皆来自于所谓的"国体延续性"之说,也就是苏联近半世纪的统治皆为非法占领,拉爱两国作为国际联盟成员国以及国际法上独立的法人个体,并没有因为苏联长期占领而有丝毫的改变。因此,爱沙尼亚是"复国"而非"建国",无论是对外关系或对内行政,皆是二战前那个爱沙尼亚"第一共和"的延续。照理说,俄爱边界也应该恢复到苏俄非法占领前的状态才是。

不过,爱沙尼亚官方的立场非常实际,并不想就这两块穷乡僻壤,向强邻挑起争端。在1991-1994年间,和俄国维持好关系相当重要,才能努力和叶尔钦斡旋,换得他点头同意,撤回驻扎在爱沙尼亚的前苏联驻军。接着,1994年底俄国撤军以后,爱沙尼亚最重要的外交目标就是加入欧盟及北约,倘若这时有任何的领土争议,不仅会大幅延迟申请入会进程,也会严重影响欧盟及北约会员国接纳爱沙尼亚的意愿。

奇怪的是,俄国与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边界协定,早在2003和2007年就分别生效。波罗的海三国于2004年一起加入欧盟和北约,为何俄国偏偏就是要对爱沙尼亚处处刁难?

其实两国外长早于2005年第一次签署边界协定,爱沙尼亚国会虽然在审查后批准,然而附上但书,表示根据《塔图和约》第三条,本协定将会使该国领土有所变更。俄国旋即要求撤回已签署的边界协定,认为爱沙尼亚不安好心,打算日后用该但书向俄国要求归还失土。

2005年俄、爱两国外长拉夫罗夫(右)与巴耶特(左)第一次签署边界协定。图/欧新...2005年俄、爱两国外长拉夫罗夫(右)与巴耶特(左)第一次签署边界协定。

此后,俄爱关系持续恶化,一直要到2013年,两国才又针对边界一事重启谈判,并于2014年2月18日由两国外长签署新的边界协定。有趣的是,当初2005年第一次签署边界协定的俄国外长拉夫罗夫和爱沙尼亚外长巴耶特(Urmas Paet),过了近十年,两人又同样以外长的身分出席签署仪式,时空错置感相当强烈。

不幸的是,签署完才过了不到十天,当时闹得沸沸扬扬的乌克兰情势又出现了重大变化。一群看似凭空冒出的"小绿人部队"武装控制了克里米亚,背后其实是俄国在秘密撑腰,两个多礼拜后,俄罗斯便正式并吞了乌克兰最南端的领土。

即便俄乌两国早于1997年签署《俄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其中第二条规定要"尊重对方领土完整",不可冒犯他国边界,也没让普丁打消吞并克里米亚的主意。毕竟俄方片面撕毁的协议,难道还会少吗?

爱沙尼亚一位前外长话中带刺的表示,边界协定不签也罢,反正普丁喊水能结冻,只要他喜欢,俄国和他国的关系可以说变就变,签了又有何用?"快点归还克里米亚、对乌克兰停战、遵守《明斯克协议》吧!这些都是他所派的代表白纸黑字签字同意确认的呢。"

「反正普丁喊水能结冻,只要他喜欢,俄国和他国的关系可以说变就变,签了又有何用?」..."反正普丁喊水能结冻,只要他喜欢,俄国和他国的关系可以说变就变,签了又有何用?"爱沙尼亚前外长嘲讽普丁说话不算话。

不少爱沙尼亚人都对俄国是否会遵守协定,抱持着这样的怀疑心态。既然签了没用,为什么官方还是不断释出讯号,希望俄国能尽快批准边界协定呢?

官方的说法是签署协定、在法理上确立俄爱边界,才能保障和平稳定,同时也能在更稳固的基础上,启动边界地带的经济开发合作方案。另外,这次协定内容也包括了小规模的边界换地,像是位于东南部有条道路,其中部分土地刚好落在俄国境内,造成驾驶人以及边界巡逻的不便,这样的状况在协定生效后,也将成为历史。

然而,反对者质疑,一旦国会批准,就等于爱沙尼亚正式放弃追讨失地,对于每年在《塔图和约》签属纪念日都会发起抗议的激进民族主义者而言,即便很清楚要讨回来的机会渺茫,心理上却是怎样都过不去。另外也有人认为,既然现在都是欧盟和北约会员国了,就算没有边界协定,难道俄国真敢犯界不成?何必多此一举,签个弊大于利的边界协定呢?

边界协定值不值得批准,对支持者和反对者来说,象征意义都大过于实质意义。边界的稳定,值得用失土来换吗?然而,批准不批准,恐怕还是要看爱沙尼亚怎么接拉夫罗夫这颗"反俄情节"的球了。

俄爱边界上,一辆车正在纳瓦河的过境点,等待从爱沙尼亚入境俄罗斯。图/路透社俄爱边界上,一辆车正在纳瓦河的过境点,等待从爱沙尼亚入境俄罗斯

逢俄必反

拉夫罗夫眼中的爱沙尼亚"恐俄情节",究竟如何伤害了双边关系呢?他在记者会中对爱沙尼亚喊话:

要让条约生效、以及要我们能正常共处的话,你们作为北约与欧盟中那三、四个国家之一,老是积极运用组织架构,来搞你们逢俄必反的目标,这种手段非得停止才行。

的确,俄国武装介入乌克兰内战、以及吞并克里米亚等等举动,都让邻国心生警惕,尤其是有过切身之痛的爱沙尼亚,更是投入大量外交资源,游说北约在波海地区增军、并呼吁欧盟各国团结,继续对俄贸易制裁。同时,波海三国和波兰也积极扮演乌克兰在欧盟及北约的说客,并不断大分贝强调俄国对区域稳定与安全所造成的威胁,以换取各成员国对乌克兰及欧俄边界局势的关注与积极援助。

举例来说,去年乌克兰总统波洛申科出访爱沙尼亚时,爱沙尼亚总统卡琉莱德(Kersti Kaljulaid)重申支持对俄制裁,以及支持欧盟给乌克兰免签优惠。另外,在接受德国之声的访问时,卡琉莱德也不忘话锋一转,一开头就技巧性带入俄国对欧盟的威胁一事。爱沙尼亚这个小国能在国际上取得越来越大的话语权,不是没有道理的。

积极游说北约在本国驻军,即是爱沙尼亚因应俄罗斯威胁的重要国策。图为爱沙尼亚部队与...积极游说北约在本国驻军,是爱沙尼亚因应俄罗斯威胁的重要国策。图为爱沙尼亚部队与英军的北约演训。 

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反俄援乌"的举动不是没有先例。2008年,俄罗斯和乔治亚间爆发"五日战争",在各国一片措手不及之下,波罗的海三国与波兰总统最先签署联合公开声明,谴责俄国武装侵略,表示 :

我们将以总统身分能运用的一切手段,确保对欧洲小国的侵略行为,不会只被沉默以对,又或是将犯人与受害者画上等号这种毫无意义的声明给搪塞掉。

声明中也要求欧盟与北约,在面对这种帝国主义式的领土扩张时,一定要硬起来才行。四国总统甚至和乌克兰总统飞到乔治亚首都第比利斯,和示威民众一起高呼和平、要求俄国立刻撤军,换得满堂喝采。

这些行为看在俄国眼里,当然都是拉夫罗夫所说的"逢俄必反"的铁证。然而,面对强邻张牙舞爪的爱沙尼亚,基于自身的血泪史,很难在俄国犯界侵略邻国时无动于衷。即便希望俄国国会能尽快批准边界协定,也绝不可能因此停止谴责俄国无视国际法的种种恶行,更不可能撤回对乌克兰大方提供的各种援助措施。国防外交上的"逢俄必反",看来是无可避免的。

只不过,拉夫罗夫用的"恐俄情结"一词,绝不只是批判爱沙尼亚在国防外交上的政策,更是道出了爱沙尼亚境内俄裔少数族群的日常生活经验。比起对外的"逢俄必反",对内的"恐俄情结",恐怕才是真正伤人。

面对强邻张牙舞爪的爱沙尼亚,基于自身的血泪史,很难在俄国犯界侵略邻国时无动于衷。...面对强邻张牙舞爪的爱沙尼亚,基于自身的血泪史,很难在俄国犯界侵略邻国时无动于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