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今日大阅兵!请来10国共商包围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1-25 11:42:52  FT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今日大阅兵!请来10国共商包围中国

  今年的共和国日阅兵,印度将邀请来自东盟的10位领导人参阅。该国正寻求与东盟加深关系,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

  印度共和国日(Republic Day)阅兵是一种展示军事装备的、受欢迎的公共景观,漂亮的花车和载歌载舞的人群也为其增色不少。这也是印度的年度外交日程亮点,因为几十年来,该国保持着邀请具有战略重要性的外国领导人担任阅兵“主宾”的传统。

  当印度的导弹和坦克明日上午进入新德里国王大道(Rajpath)参加阅兵时,贵宾观礼台上的阵容将比以往更庞大。近年来出现在这个观礼台上的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

  这次,印度并非仅邀请一位引人注目的外国要人,而是要招待来自东盟(Asean)的10位领导人。东盟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印度正寻求与其加深关系,以抗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印度不希望亚洲被中国主宰,”智库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印度中心研究员德鲁瓦•贾伊尚卡尔(Dhruva Jaishankar)说,“亚洲的很大一部分将由东南亚决定。”

  印度的感受并非单方面的。尽管中国是东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但它也是一个霸主,许多地区精英私下里对中国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感到害怕或厌恶。

  鉴于中国政府为潜在军事用途建设更多人工岛,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是一个特别的引爆点。印度在这场争端中公开支持东南亚,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批评了中国的军事扩张,称之为“18世纪扩张主义思维”的证据。

  印度在中国的强硬面前变得日益坚决,引起了东盟的注意。

  “(东南亚国家)在印度这里寻求(并拥有)的是一个合作伙伴,这个伙伴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在海洋领域尤为重要,”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高级研究员阿莉萨•艾尔斯(Alyssa Ayres)说,“在印度身上,他们看到的是一个全球大国——并非一个在贸易方面像中国那样大的大国,但是一个愿意对越南和菲律宾说‘我们在这个问题上与你们站在一起’的大国。他们准备勇敢地面对中国。”

  由印度在其中扮演更积极战略角色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构想,也得到了日本、澳大利亚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支持。特朗普在不久前的一次太平洋周边国家峰会上谈起了“印太新篇章”。

  “我们讨论的是替代过去亚太说法的新模式,”泰国朱拉隆功大学(Chulalongkorn University)政治学副教授提塔南•蓬苏迪拉克(Thitinan Pongsudhirak)表示,“当纳入印度后,东南亚国家把它视为可以抗衡中国的潜在巨人。他们也在寻找某种对冲。”

  在商业和经济关系方面,过去25年印度与东盟犹豫不决的往来,并未给人留下深刻印象。2015年,双边贸易额仅为580亿美元,大大低于东盟与中国香港或台湾的贸易额。相比之下,东盟通过庞大的集成供应链网络与中国绑定在一起,2020年双边贸易额预计将达到1万亿美元。

  在基础设施投资或债券承销方面,印度不具备与中国较量的金融深度。但就连新德里方面有关提高连通性的温和目标——比如15年前达成协议的印度、缅甸和泰国三边公路——仍然尚未实现。

  “人们对于承诺和兑现之间的差距有点担心,”已经退休的印度外交官白加尉(Vishnu Prakash)表示,“我们不具备中国所拥有的资源,我们无法也不应该试图在这一点上竞争。但无论我们承诺什么,至少我们应该能够兑现。”

  但是印度正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安全合作,规模虽小但却是具有象征意义的重要举措。其中包括培训几个东盟国家的战斗机飞行员和潜艇人员,与新加坡签署新的海军协议,增进技术合作,以及印度海军在马六甲海峡东部巡航。

  很多人预计,未来几年印度将寻求加强与东盟国家的防务合作关系,可能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太平洋大国(如澳大利亚和日本)一起协力推进。“在安全方面,进展比人们通常意识到的多,”贾伊尚卡尔表示,“没人指望印度会与中国一对一地竞赛。但哪怕你能提供部分替代,那也是有帮助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