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杜特尔特竟然想请解放军出手!为了这事

www.creaders.net | 2018-01-30 15:58:44  小迷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特尔特竟然想请解放军出手!为了这事

  自“聪明人”杜特尔特领导菲律宾后,中菲关系就一路升温。先是怒骂奥巴马“婊子养的”、克里是个“傻瓜”、美驻菲大使是“伪娘”,接着就怒要驱逐美军、是时候调整外交政策了,还为中国狠怼自家防长,数日前又“邀请”中国到“宾汉隆起”科考被批是“中国来的总督”......

  中菲友好,大家都喜闻乐见,可国与国之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因此,杜特尔特频频对华献殷情,其中必有因。

  前不久,杜特尔特终于向中国再抛橄榄枝——请中国来帮助菲律宾反恐和打击海盗,要把把恐怖分子们一网打尽!

  杜特尔特为何点名要中国帮忙?

  一、缓解两大威胁!

  ①海盗威胁:

  菲律宾由于是群岛国家,自己执法能力又欠缺,这导致了菲律宾相关海域一直以来都受海盗困扰。仅2016年一年,菲律宾南部海域船员被绑架事件就达68起,创下近10年来新高。海盗如此猖獗,菲海军、执法队伍却因为实力单薄、装备落后,有心无力,难以有效打击。因此,请外援就是菲政府唯一的办法。

  而此前中国在联合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中的强势“亮剑”表现无疑让深受海盗困扰的菲律宾看见了希望!中国有钱有装备,只要中国愿意,消灭海盗绝对没问题。于是,老杜就想请中国这个外来和尚了!

  ②恐怖主义威胁:

  1991年,菲律宾国内分裂势力在菲南部地区成立了一个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阿布沙耶夫,并获得本·拉登的大力支持。“9·11”事件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各国加强反恐措施,恐怖主义被迫将重心迁移海上。这时,地貌复杂,秩序混乱的菲律宾南部海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恐怖主义的温床,那自然也成了杜特尔特的心头大患。

  2017年5月23日,菲律宾发生了一件大事!

  效忠于ISIS的“穆特组织”与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在马拉维市发动袭击,一度占领了马拉维主要街区、医院、学校等目标。堪称数年来,东南亚甚至东亚地区最恶劣也是最危险的一次恐怖分子活动!

  面对强势来袭,装备重火力武器、夜视仪和无人机的恐怖分子,杜特尔特亲自坐镇指挥反恐。无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便老杜殚精竭虑,依然无法消除军备实力的差距。一时之间,菲律宾军队陷入困境,损失惨重!

  孤立无援之际,中国伸出了援手,为其送去“量身打造”的精品武器——擅长打城市巷战的中国最新型7.62毫米高精度狙击步枪及突击步枪和冲锋枪。直接解了菲律宾军方的燃眉之急,这一下,也让杜特尔特心里乐开了花。

  二、平衡外交,保证国家安全。

  阿基诺三世这届政府,完全奉行对“美国至上”的外交政策,与美国签署军事协议,重新让美国使用菲律宾至少5个军事基地。也让菲律宾再次沦为奥巴马遏制中国的马前卒,陷菲律宾于大国争夺的危险之中。

  近年来,随着美国综合国力的相对衰弱和中国国力的日益增长,让菲律宾清醒认识到,一旦中菲发生了矛盾,菲律宾就倒霉了,而美国则一定会在一旁隔岸观火。

  菲律宾不能再被美国坑了!所以老杜上台后,从自身安全角度出发,只有快速靠向中国,调整与美国距离,才能保证菲律宾长治久安。于是,在南海问题上不再允许当美国的“马前卒”,与中国对抗。数日前,美军舰刚闯过黄岩岛,杜特尔特这么快就请中国帮打海盗,无疑是想通过加强中菲军事合作来平衡南海格局,避免成为中美较量的牺牲品。

  当然,老杜也是粗中有细,猛中有谋,他也划出美菲关系底线来稳住美国,即:美菲军事同盟关系不可突破。

  三、获得中国信任,维护经济利益。

  对于菲律宾这样一个长期被叛乱和恐怖活动困扰、贫困人口占到约四分之一的国家来说,首要任务就是国内的和平、安全与经济发展,而与中国发展良好的双边关系有利于菲律宾实现这些国内目标。

  虽说美国与菲律宾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但美军主要侧重于自己的利益、制衡中国,根本对帮菲律宾反恐没当回事。甚至随着菲律宾态度的转变,甚至还纵容恐怖主义,2017年菲律宾的恐怖主义猖狂,和美国的放纵是分不开的。

  而中国作为快速发展的大国,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且正大力推进向其他国家进行产业投资和基础设施合作的“一带一路”战略,杜特尔特意识到,这是发展菲律宾经济的大好机会,他迫切希望搭上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便车,得到更多贸易投资机会!

杜特尔特竟然想请解放军出手!为了这事

  中国应该“接条”吗?

  该!南海作为西太边缘海南北通道上最关键的枢纽和咽喉,是中国极其重要的战略运输生命线、是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海上走廊和中间站,更是西欧-中东-远东最重要的海上航线之一,是中国联系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的必经之地!

  可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在南海一直不能大展拳脚,稍微有点动静,就要被无端扣上各种奇葩的屎盆子。而菲律宾请求中国帮助打击海盗,就凸显了中国帮助周边国家一起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巨大价值,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存在的积极意义就更高;相反,美国没事总是过来碰瓷,未来会越来越不受待见。

  一、维护南海航线安全符合国家利益。

  南海航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中国80%以上的石油进口都经南海运输。确保南海地区的安全稳定,是我国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二、顺利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国际海事局近年来发表的关于海盗行为的报告中明确指出,在苏禄海的恐怖活动已严重影响中国的海外贸易业务。

  所以,中国不仅是帮助了菲律宾,更多的也是为了给自身贸易营造一个更安全的海洋环境,更是为了确保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进行。而且,未来菲律宾要想对接到“一带一路”倡议,也必须做到没有海盗和没有恐怖主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