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遭遇大麻烦!唯一能救的只有找它

www.creaders.net | 2018-03-07 22:54:01  睿瀛内容生产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遭遇大麻烦!唯一能救的只有找它

  中国有句老话,叫“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如今,这句话用在俄罗斯海军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

  俄罗斯《独立报》日前称,去年俄太平洋舰队被认为是俄海军在作战训练方面组织最好的单位,但该舰队舰艇却过于陈旧,数量和质量均落后于韩国和日本,更无法与美国或中国相比。

  报道建议,鉴于俄罗斯造船业的衰落,俄海军可以借助中国的帮助,增强太平洋舰队的力量。对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来说,最适宜补充的舰艇是中国054A型护卫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俄媒第一次“呼吁”了,之前就有不少俄专家建议过:

  2015年,俄罗斯一位专家认为引进中国的054A型护卫舰是个不错的想法。

  2017年,俄罗斯军事政治观点网称,俄罗斯在巨大的远东海洋区域的水面力量不足,如果有新军舰要列装,那么就缺少合适的军舰为其护航。那为什么不从中国购买呢?

  2018年1月10日,俄罗斯《消息报》称,由于俄海军装备更新进展不顺,已影响到俄海军的作战能力。为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必须寻求他国帮助,出于多种原因考虑,在这一问题上最具前景的合作伙伴是中国。

  众所周知,俄罗斯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武器出口大国,而中国向来都是其重要的客户,然而,近年来,中国却几乎没有购买过俄罗斯海军装备······因为,经过发展,中国现在的海军装备比俄罗斯要更完备了。

  一、昔日的军事大国,为何遭遇如此窘境?

  1、中国军工的崛起

  近几年,中国舰艇建造水平快速提升,有着超乎寻常的速度,被网友称为“下饺子”。2016年,中国海军晒出近30艘新型舰艇服役的成绩单,数量居全球首位;仅2017年一年,中国军工就接装了10艘护卫舰及威震四海的055型大型驱逐舰,看的俄罗斯是眼红的不行,连美国都说“再不努力就输了”······

  2、西方的军事制裁

  201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严重恶化,乌克兰直接在军事上采取了全面与俄方断交的方式。而这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俄罗斯的三艘舰艇因得不到乌克兰的发动机只能尴尬的趴窝······

  随后,西方国家顺势“锦上添花”对俄罗斯采取武器禁运与技术封锁。首先是德国,直接断供发动机;紧接着是法国,取消“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出售。这几招,让俄军舰瞬间就陷入了“要死死不成,要活活不了”的窘境。

  3、俄军自身技术的限制

  由于原苏联对工业的功能配置是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侧重,这导致了很多地区都只是工业中的一个产业环节。苏联解体后,一些产业链条的部分成了他国产业,俄罗斯虽然拥有大部分产业,但由于其它国家在独立后直接把相关产业给废了,于是俄罗斯的工业的一些产业链就凑不齐了。

  没了发动机的军舰,直接就趴窝了。可偏偏俄罗斯海军受自身技术的限制,一时半会也造不出,虽然俄罗斯还留有苏联时代遗留的大军舰,但由于老化严重,设计陈旧,也早已不适应现代海战的需要了。

  4、没钱了

  由于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再加上与美国在中东地区多年博弈耗费的资金,俄罗斯根本没法拿出那么多钱去研发、建造军舰...

  二、俄罗斯官方为何迟迟没放出购买消息?

  当然是拉不下面子了。

  在苏俄历史上,有向西方国家购买军舰的记录,但却从来没有向中国这个“学生”购买过军舰。而且,在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一直都是中国最主要的“供货商”:

  从苏-27、苏-30、苏-35到现代级驱逐舰、基洛级潜艇再到S-300、S-400防空导弹,俄罗斯武器在中国军队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可就这短短的数十年时间里,曾经的“学生”竟然反超了“老师”,这对于俄罗斯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心里障碍...

俄罗斯遭遇大麻烦!唯一能救的只有找它

  三、这次,俄媒指名要中国054A型护卫舰,为什么?

  1、合适比高端更重要

  俄罗斯海军的装备发展过去主要以自主研制为主,很少从国外进口。但苏联解体后,俄军工因政局动荡、军费紧张开始走下坡路了,装备研制陷入停滞,技术工人频频流失,简直元气大伤!虽说近年来俄经济恢复不少,但对内,受技术积累与经费的限制,装备进步乏力;对外,受封锁引进新技术的困难。想要重振雄风,难度还是相当大的。

  如此窘境下,对现阶段的俄罗斯而言,最需要的不是高大上的,而是便于上手的军舰。在中俄海军联合演习中,054A型护卫舰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1155型“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956型“迅速”号驱逐舰和其他舰船之间的协同非常好,能够充分融入到俄军舰艇当中,非常适合在俄罗斯海军条件下使用,是太平洋舰队的不二之选。

  满载排水量4050吨,舰长131米、宽16米,油耗经济性良好的柴油发动机能实现27节的最大航速,航程达8000海里以上。漫长的续航里程最适合在浩瀚的太平洋上执行任务。

  2、方便上手DIY

  054A型护卫舰最早是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北方设计局的帮助下研制成功的,含有俄罗斯血统,容易融入俄海军装备体系。

  事实上,俄罗斯并不希望直接来买100%全原装的中国军舰,而054A所暗含的俄国元素正好为俄罗斯的DIY工程打开了便利之门。054A型护卫舰配备主要以俄罗斯样品为基础的中国武器和电子设备,在重量尺寸参数上非常容易更换。

  比如,054A的主力防空导弹“海红旗-16”是俄罗斯“无风-1”的中国版,76毫米口径主炮则是俄罗斯AK-176的轻量级简化版,另外还有“军舰鸟-MAE- 5”、MR-90“核桃”和“矿物-ME”舰载雷达,机库还能容纳进1架卡-28反潜直升机呢!而且据报道,054A还装备了俄罗斯的CIM-335声呐系统。

  因此,选择054A也有方便改装的因素在其中。

  3、高度的成熟性和可靠性

  众所周知,俄军目前有一票主力战舰都饱受着各种质量问题的困扰,从早前的“22350型护卫舰”到后来的“11356R”再到如今的“21631型护卫舰”,可靠性尤其是舰艇动力问题一直令俄罗斯水面战舰头大。

  不过这些问题都能随着054A的到来迎刃而解。054A型护卫舰符合对该级别战舰在武器、隐身性、适航性、续航力方面的现代化要求,航海性能优异,是往返于太平洋和印度洋、大西洋、地中海和黑海水域的杰出军舰。

  四、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问题。

  中国曾经靠着俄罗斯驱逐舰度过90年代的难关,现在时过境迁,中国军船设计者蹚出了自己的路子,中国军工已经今非昔比。只要俄罗斯愿意开口,中国当然会伸援手。

  因此这笔买卖最大阻力竟成了“面子”。到底是为了面子继续强撑下去,还是为了里子低下高傲的头颅,就是俄罗斯不得不面对的终极难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