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搞贸易战 这个帅哥总理跑中国谈合作

www.creaders.net | 2018-04-11 17:46:20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库尔兹

  博鳌论坛迎来两位欧洲国家领导人:荷兰首相吕特和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其中,这位奥地利总统还特意带了去年新当选的总理库尔兹一起访华。如果你还有印象的话,就是那位30出头的帅哥总理。

  这两位领导人,不光是参加博鳌论坛,还顺道花点时间,做了次正式的国事访问。两国都派出了非常高级别的大规模的访华代表团。

  对于欧洲,国内的舆论一般都聚焦在英法德之类的欧洲大国,荷兰、奥地利在中国的新闻中,不算是“流量担当”。但可别小看荷兰和奥地利,他俩来参会可是别有意义的。

  这次博鳌论坛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强烈的问题意识,就是在逆全球化升温、某些大国搞贸易保护主义、打贸易战的背景下,怎么推进全球化。而这些年,中国倡议“一带一路”,为下一阶段的全球化开出中国的药方。有没有其他国家呼应?

  有很多。这其中就有荷兰和奥地利。

  荷兰和奥地利均是全球化程度较高的国家。根据KOF全球化指数,荷兰和奥地利全球化程度分别位居世界第一和第四位。可见,这两个国家的发展完全受益于全球化,他们支持全球化也是情理之中。所以,中国撑起“新”全球化的大旗,当然符合荷兰、奥地利等欧盟小国的利益,可以保证它们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位置。

  当然,这些年,欧洲经济的不景气,也让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冲击了荷兰、奥地利。

  右翼民粹主义的荷兰自由党在2017年3月大选中获得19席,影响力不容忽视。同样立场的奥地利自由党在2017年10月大选中的得票率为26%,获得历史上的第二最好结果。但荷兰和奥地利两国的发展历史就是融入全球化的结果,右翼民粹主义能反对移民,但没法封闭国门搞保护主义。面对国内提振经济、降低失业率,解决民众的剥夺感和挫败感的迫切需要,欧盟小国怎么都没有理由和本钱搞国家主义、孤立主义。加之欧盟现在内部不稳和相对衰退,荷兰、奥地利转头向东寻求进一步融入全球化,是理智的选择。

  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与中国加强合作,一起推动全球化,可以为荷兰、奥地利的经济提振带来信心,反过来会巩固和吸引执政党的民众基础。

  我们可以看一个调查数据。

  根据Bruegel数据表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前十名受益者中,荷兰是第二,奥地利是第四。“一带一路”带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会带来运输成本的的降低。一旦运输成本降低,荷兰和奥地利的贸易量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分别增长9.35%和8.85%。  

  资料图

  所以,习近平在会见两国领导人的时候,都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也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

  荷兰首相吕特就说:荷中关系强劲且重要,荷方期待深化两国合作,共同打造共建“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实现互利共赢。而奥地利新一届政府还将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了执政协议。

  另外,双方在支持欧洲一体化的问题上也有着很多共识。荷兰和奥地利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中国也多次重申重视欧洲,支持欧洲一体化,这与荷兰和奥地利的立场不谋而合。因为,只有保证欧盟存在,欧洲小国才能在国际社会中保证话语权和竞争力。特朗普(专题)追求“美国第一”,搞保护主义,中欧关系如果能有突破,自然能为当今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全球治理合作将是中欧关系的新增长点,其中一个共同责任,就是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这个在习近平与荷兰、奥地利领导人的会面中,都反复强调了。

  我们可以以荷兰为例。中国与荷兰正式关系始于1954年11月,是与华建交的最早欧洲国家之一。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是欧洲汉学研究重镇,曾是欧洲最大的汉学院之一,也是最早从事中国研究的国家之一,可追溯到17世纪初。莱顿大学中文图书馆是欧洲最大的中文图书馆。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分别在2015年10月和2018年2月两次访华。

  多年来,中国和荷兰的双边贸易也一直在增加。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据欧盟统计局统计,2017年荷兰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074亿美元,增长30.9%。荷兰向中国进出口实现双增长,分别为32.8%和19.1%。荷兰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积极,愿意发挥在港口设施、物流运输和农业领域的优势。

  中国的巨大市场,让荷兰不能不重视。荷兰是世界上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包括花卉、植物、肉类、乳制品和蔬菜,2017年的农产品出口总额为920亿欧元。但荷兰出口的农产品却占中国农产品进口的不到1%,提升空间超级大。荷兰提出“荷兰农产品将是中欧班列东向路线的初级产品”和“鹿特丹将成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物流枢纽”,这给中国政府带来明确信息:“一带一路”倡议,荷兰要参与!

  比如荷兰乳制品,在近日举行的中荷经贸会谈期间,随荷兰首相吕特一起访华的荷兰商团成员、今年元月刚刚履新的荷兰皇家菲仕兰全球首席执行官司马翰(H. Schumacher)就向媒体公开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发展,2018年将在中国投资1亿欧元用于现有工厂、各大品牌产品、餐饮渠道的开拓和升级。司马翰表示,除了一二线城市,更要积极抢占中国的三四线城市甚至五六线城市,2018年计划继续通过渠道下沉的方式拓展到180个城市。

  想到前段时间某些国家来势汹汹地挑起贸易战,虽然没有落地,但一些聪明的国家和企业,早就看准了中国的商机,已经暗戳戳地开始布局了。

  事实上,在16+1的框架下,中国已经与中东欧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上有了实质的进展。现在,在全球化的共识下,中国与西欧小国的合作也日渐紧密,虽然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哪个是“民心所向”,早已一目了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