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媒急了:美对亚投行积极 日本却"消失"

www.creaders.net | 2018-07-03 21:16:48  观察者网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在印度孟买举行第三届理事会年会。

  据《日本经济新闻》7月2日报道,作为专注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的存在感正稳步提升。但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只有日本没有派出官方代表和观察员。

  而和日本一样,没有加入亚投行的美国,出席此次年会的人数却在各个国家中位居前列。

  印度总理莫迪(右)出席亚投行第三届年会并致辞,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左)握手。图片来源:亚投行年会会务组

  日本人“消失”,美国人积极

  日本方面,不仅政府和日本央行没有派出人员出席,就连来自国际机构、学会、民营企业的日本籍与会者也完全没有。除了以个人身份担任亚投行顾问的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外,只有数名驻印度的日本人作为听众参加本次亚投行年会。

  美国方面,除了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IDB)、亚洲开发银行(ADB)等国际金融机构相关人士之外,来自民间金融机构、大学、智囊组织、作为登台演讲者和观察员参加的美国人很多。国际机构相关人士中也包含美国财政部出身者、曾任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地区联邦储备银行的人士。

  如果按国籍观察亚投行年会的与会者,继东道国印度、最大出资国中国、派出财长哈蒙德参加的英国之后,来自美国的与会人数高居第4位。

  多边开发银行兄弟

  在这次年会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经常提及的是“多边开发银行(MDB)兄弟”这个说法。多边开发银行指的是由多个国家共同出资、主要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开发提供资金的国际金融机构。以世界银行为代表,还有美洲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伊斯兰开发银行(ISDB)等。金立群的说法彰显出亚投行成为这些多边开发银行的小兄弟这一“事实”。

  对于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来说,亚投行的登场意味着银团融资的风险分担伙伴增加。实际上,亚投行自2016年初业务启动以来,在短短2年半时间里,与世界银行和亚开行合作,已经对外提供40多亿美元融资。在债务违约风险等审查(尽职调查)方面,与其他更早建立的多边开发银行一道,同时开始了努力运作。目前,全球主要的多边开发银行全都将亚投行纳入融资合作的伙伴,亚投行作为国际机构的身份和地位已经确立。

  对于亚投行未来的发展,印度总理莫迪在年会上发表演说称,他期待亚投行的融资规模两年半后增至360亿美元,五年后增至1000亿美元。此外,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相关人士也相继表示期待。金立群没有表明数值目标,但再次确认了全球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这一问题。金立群称,在不丢失审查慎重性的前提下,将不断高速增加融资。

  强调中立性,印度成亚投行最大获益国

  在此次年会上,亚投行更多的是强调一种“中立性”。

  从亚投行的人员组成来看,其融资项目的管理者和审查负责人很多都曾任职于世界银行或亚开行等,工作人员全部来自世界各地,本次年会的组织者和各项业务负责人,也全部是不同国籍。

  从融资情况来看,截至4月11日,亚投行成员国数量已增至86个,总贷款额44亿美元,基础设施项目达到26个,涉及10多个国家。其中印度获得6个,贷款额约14亿美元,占比最高,中国仅获3亿美元贷款。

  过去一年,亚投行做了首个亚洲国家以外的贷款项目。亚投行对埃及的一个沙漠中的太阳能工业园提供了2.1亿美元的贷款,将增强埃及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并缓解埃及对油气能源的重度依赖问题。对于此事,金立群在年会开幕式演讲中表示,“我们聚焦亚洲,但是也支持域外国家。”

  在本届年会上,亚投行呼吁私人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时还公布了一项最新与印度达成的价值1亿美元的投资协议。

  对于印度成为亚投行最大获益国一事,商务部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商务部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建平于6月30日在《环球时报》上撰文称,印度基础设施因比较落后而严重制约其经济和社会发展,亚投行为印度提供的贷款主要用于电力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不仅直接改善当地人的生活,对推动印度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印度能从亚投行获取最大的贷款份额,恰好证明了亚投行是标准的 “多边开发性国际金融机构”,贷款面向所有成员国,而非某些人认为的“中国的银行”。

  日媒还称,因印巴争议,印度对“一带一路”态度不甚友好,但对于亚投行,印度则作为第二大出资国积极参与,这也是中立性和公平治理等亚投行承诺得到信赖的证据。

  日媒:日本应加强参与

  根据日媒观察到的上述情况,《日本经济新闻》向日本国内发出呼吁,称日本应积极考虑参与亚投行活动。

  “有很多来自美国的国际金融相关人士参加亚投行年会,可以解读为美国也承认亚投行作为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正在加强人员参与。如果只有日本始终坚持‘绝交’状态,在亚洲开发合作这一对日本外交极其重要的领域,日本的影响力有可能显著下降。”

  在亚投行建立之前,亚太地区的区域性政府间金融服务主要由建立于1966年亚洲开发银行提供(亚开行)。亚开行由美国和日本共同主导,两者的认股份额均为15.6%,并列第一,两者的投票比例同为12.78%,都拥有一票否决权。

  过去几年,日本对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一向不愿参与。在安倍政权眼中,亚投行会和日本主导的亚开行产生竞争,对日本在区域基础建设融资等方面的既有优势形成挑战。

  据环球网今年1月援引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年初在首相官邸听取了2017年底访问中国的自民党干事二阶俊博的汇报后表示,针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的想法已梳理得很好,每个具体研究项目,只要可能,日本都会认真参与。有媒体分析称,安倍所称的“具体研究项目”很可能是日本加入亚投行。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姜跃春向环球网表示,“目前日本政府还没有下定决心加入亚投行。但是日本学者和部分官员层面认为不尽快加入亚投行会影响日本在地区经济的发展。”他分析称,尽管日本主导的亚开行运作比较成熟,但是其针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占亚开行全部投入不到3%,相比于亚开行,亚投行是针对基础设计建设投资的专业型银行,基础设施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