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中产阶层遇“失落的十年”

www.creaders.net | 2018-09-16 13:56:4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中产阶层遇“失落的十年”

  这个周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十周年,不少专家都讨论危机爆发的原因,以及预防下次危机的方法,却很少有人提到美国中产阶层和打工族,在危机和随后的经济大衰退中的境况,其实他们才是最大受害者。危机爆发后获政府“纾困”的银行和银行高管,早已重新获利,重拾“肥猫”高薪,但大部分美国人十年来所承受的痛苦,真可谓是中产阶层“失落的十年”。

  雷曼破产10年 专家:危机恐重演

  过去十年发生的事,很多人还记忆犹新,历历在目。雷曼兄弟2008年9月15日倒闭,到2009年3月9日,道琼指数跌至6500点低点,当时美国经济正走向悬崖,随时可能堕崖,陷入萧条。在经济急速恶化下,全美爆发裁员潮,后来裁员高峰时,全美失业大军达1500万人,还有约1000万人只有半职工作,工时不足。

  真是哀鸿遍野,到处听到失业悲歌,不但父母失业,子女也找不到工作,2009年毕业的大学生几乎全面赋闲在家,许多法学院毕业生也要到两、三年后,才能找到工作。因为经济大衰退,不少人十年来没有加薪。

  形容过去十年是美国中产阶层失落的十年,有数字根据。商务部人口普查局12日公布“贫穷与收入”报告,因为研究2007年至2017年美国人收入情况,刚好用来证明过去十年确实是中产阶层失落的十年。

  雷曼兄弟破产10年后:5个被忽视的教训

  一,报告说,中等收入的中产阶层(不是上层中产和下层中产),2017年家庭收入增加1.8%,达到6万1372元,但周薪(week wages)却减少了1.1%。为什么工资减少了,家庭收入却可以增加?因为这一年很多半职工作没人做(失业率跌至4.1%,从半职变为全职),所以全职中产阶层可以增加工时,借此增加收入。

  上述数字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失业率已由4.8%降至4.1%,但就业市场虽趋向紧张,仍不足以使工资上升,可见美国中产阶层长期工资停滞不前的困境。

  另外,2017年中产家庭收入6万1372元,比2014年的5万9534元,增加了3%,但报告特别指出,2013年时曾变更家庭收入的计算方法,新计算办法使家庭收入刚好提高3%;换言之,如果减去2013年变更所增加的3%,2017年的家庭收入就与2014年和2007年毫无分别,亦即,2007年到2017年这十年,美国中产阶层工资根本没有增加过,充分证明中产阶层遇到失落的十年。

  二,报告又将中产家庭的收入追踪至2000年,显示工资停滞时间比2007年更早。报告说,如果扣去2013年变更计算方法所增加的3%,再扣去依靠社安金退休老者的家庭,2017年的中产家庭收入,相比于2000年的中产家庭收入,不但没增加,反而减少了2.7%;因为2000年的中产家庭收入是7万1577元,而2017年中产家庭收入是6万9628元,比2000年减少了1949元,亦即减少2.7%。这种情况显示,不但过去十年是中产阶层失落的十年,过去17年更是“失落的17年”。

  三,报告只追踪收入至2000年,但近期不少研究指出,中产阶层工资停滞不前,可以追溯至1970年代,这已是一个共识,也是美国社会的实况。反映数十年来,因为中产阶层工资停滞,导致中产阶层日渐萎缩,不但人口减少(过去40年,38州的中产阶层人口减少了30%),而且收入与富人相比差距越来越大。总部设在华府的“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公布的资料显示,2007年以来,全美最高收入的5%人士,收入增加了8%,但中等家庭的收入则减少了2.9%;换言之,贫富收入差距越来越扩大,富者越富,而贫者则越贫。

  劳工部本月7日公布的8月份就业报告显示,期待已久的工资上涨终于出现。8月的工资增加了2.9%,这是自2009年4月经济大衰退以来的最快速增长。这是一个好消息,对不少十年没有加薪的人,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不得不说的是,造成40年来中产阶层工资停滞不前的原因基本没变(包括企业的利润政策和政府的经济政策),眼前的工资增长是否成为持续的趋势?是有待观察的问题。但不要忘了,目前美国经济繁荣(今年第二季GDP增长4.2%),是川普政府以减税1.5兆元利多,和增加政府开支2000亿元造成的刺激效果,而大部分减税款项都落入企业和富人手里,中产阶层至今并没有感受到减税的好处。刺激效果是短暂的,不久将消失,突然而来的快速工资增长,也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