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刚炫耀完"大杀器" 美就获得核心资料

www.creaders.net | 2018-10-08 23:40:55  未名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早些时候,俄罗斯高调亮相了“先锋”超高音速导弹,这是现阶段俄罗斯为数不多的、能跟美国匹敌的武器了,但是,这款导弹刚刚完成试射,其核心资料就被美国掌握了,传闻是俄罗斯军方人员被美国间谍策反导致。这样一来,俄罗斯方面的损失无疑是巨大的,也让潜伏在暗处的间谍再次成为话题。

俄刚炫耀完"大杀器" 美就获得核心资料

  那么,间谍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一些朋友可能有所了解,像007那样的间谍,只存在于电影,在现实中基本不可能出现,因为007英俊潇洒的形象很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与间谍特工的要求正好相反。

       真正的间谍,除了某些牺牲色相的“燕子”(女色情间谍)和“乌鸦”(男色情间谍),基本都是其貌不扬的大众脸,扔进人堆里就找不着。不过,平凡的外貌下却隐藏着不平凡的大脑,各种层出不穷的间谍手段让人防不胜防。 

  《孙子兵法》中,兵圣孙武专门用了一章来论述用间,然而两千多年过去了,现代的谍战手段,兵圣见了恐怕也会叹为观止,特别是进入网络时代后,间谍手段更是天翻地覆。首先,咱们来说一说“摆渡技术”,当然,这个“摆渡”不是我们平时搜索用的那个,而是一种暗中获取数据的手段。简单点说,它是一种木马病毒,利用U盘做“渡船”,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能偷偷把你电脑中的关键数据窃取了。也就是说,如果一个U盘感染了摆渡木马,而你不小心把它插在了涉密计算机上,那U盘中的病毒程序就会自动开启,扫描电脑硬盘,把其中关键的文档、图纸、照片等复制到U盘,等你再把这个U盘接入上网计算机的时候,所有的关键数据就会自动上传给网络那头的间谍,当然,这一切都在后台进行,绝对不会让你察觉。

俄刚炫耀完"大杀器" 美就获得核心资料

  更麻烦的是,即使你把U盘和硬盘格式化了也没用,因为删除或者格式化,系统都只是在相应的数据区做一个删除标记而已,用技术手段就可以恢复。所以,涉密计算机必须与互联网严格隔离,某个非保密U盘哪怕只是不小心插了一下,这个U盘也将彻底“报废”,不能再接入互联网。另外,涉密计算机也不能装无线网卡和蓝牙,否则同样不安全。还有,连接计算机的打印机以及碎纸机等也必须“可靠”,因为某些外国厂商生产打印机、碎纸机时,很可能偷偷装了扫描设备,高级点儿的还能直接连网,在打印或销毁材料的时候,失泄密可能就发生了。因此,军队、科研院所等涉密单位最好选用国产设备,购买时要随机购买,即买即提。

  说完网络窃密,下面让我们回归“传统”,聊聊窃听手段。在各种影视剧中,窃听的场景司空见惯,但无一例外,都需要预先放置窃听器,然而科技发展到现在,这种窃听手段已经有点儿low了,因为出现了更好用的方法,比如手机窃听。现代社会中,手机既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风险,间谍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在机主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悄打开手机听筒和摄像头,收集各种声音和视频资料。在这些人手中,小小的手机立即化身为绝佳的窃听器,除非卸下电池,否则就算关机也没用。

俄刚炫耀完"大杀器" 美就获得核心资料

  有小伙伴可能会说,进入保密场所,我不带手机不就行了吗?当然,这是最有效的办法,不过间谍的窃听手段可远不止于此,再举个例子,“振动窃听”。这是一种什么手段呢?就是通过监测某个空间内说话声波产生的振动,来还原声音信息。其原理不复杂,在一定距离内,用某些特殊设备监测房间窗户上玻璃的振动并记录,就可以还原房间内的谈话内容了。还有一些更过分的技术,甚至可以在一定距离内,将别人电脑和各种电子设备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实时抓取并显示在自家的设备上,不需要任何直接接触,即使隔着墙也没关系,听起来不可思议,但这种技术真的存在。所以,在处理一定级别的保密信息时,周围几百米内都必须是我军的控制区。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技术层面上的手段,对于一个成熟的间谍或情报组织来说,这些仅仅是皮毛,真正核心的,是情报的汇总与分析。比如,我们可以通过美国某个海外基地内,军人上传到运动软件中的跑步路线图,来大致确定该基地的位置、大小和防卫情况。也可以通过一张船厂的照片,就推断出这个船厂即将建造什么样的船,甚至分析出该船的大致性能。当年我国开发大庆油田时,仅仅一张铁人王进喜的照片,就让日本人推测出了大庆油田的年产量,进而获知了我国石油工业的关键信息,一度让我们很被动。说到这里,小兵兵也要提醒各位军迷朋友,千万不要以为自己随手拍张军事设施的照片,然后上传到网络无所谓,因为很有可能你就帮了美日等国的大忙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