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联盟火箭失事揭示危机 俄航天日渐衰落

www.creaders.net | 2018-10-12 08:54: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航天领域一直是苏联和俄罗斯的骄傲。但10月11日星期四的“联盟”号火箭发射失败却显示这一领域正处在危机中。许多俄罗斯媒体和专家评论认为,今天俄罗斯航天领域的现状是,事故率不断上升,竞争力下降,完全吃苏联老本,俄罗斯航天明灯在逐渐熄灭。

联盟火箭失事揭示危机 俄航天日渐衰落

  联盟号MS-10太空船运载宇航员发射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 (2018年10月11日)

  搭载“联盟”号飞船的“联盟”号运载火箭星期四在哈萨克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失败,两名宇航员得以幸存。这是1983年35年以来首次发生搭载载人飞船的运载火箭出现事故。上一次事故发生在1975年。

  但这次事故尤其让俄罗斯航天领域非常尴尬。俄罗斯专门挑选10月11日作为火箭发射日,因为当天是俄罗斯航天骨干企业,生产“联盟”号载人飞船的“能源”生产设计联合体成立100周年纪念日。

  航天业危机 事故率不断上升

  俄罗斯媒体和许多专家学者认为,俄罗斯航天领域的事故率越来越多,这次发射失败显示了俄罗斯航天领域所面临的深层危机。

  独立报说,上个世纪80年代是苏联航天火箭发射最为频繁时期,但当时的事故率仅有3%。在90年代和2000年代,俄罗斯航天发射次数大幅减少,但事故率却在上升,达到了5%。从2010年到2018年,俄罗斯的航天发射次数继续减少,但事故率却上升到了7.8%。

  除了“联盟”号运载火箭外,另一个俄罗斯主要运载火箭“质子”号也事故频繁。从2011年起,这种运载火箭总共发生了13起事故。2013年的事故发生时,俄罗斯主要电视台还对火箭发射进行了现场直播。

  制造文化衰退 腐败侵蚀航天

  曾是苏霍伊飞机设计局工程师的卢卡舍维奇说,他的许多同班同学仍然在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和其他航天航空部门工作。同学们都抱怨,从质量监督到生产流程,航天部门的制造文化严重衰退。

  腐败同样在严重侵蚀俄罗斯航天领域。俄罗斯目前租赁属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为了摆脱对哈萨克斯坦的依赖,俄罗斯多年前开始在俄中边境附近的阿穆尔州兴建东方火箭发射场。

  但在施工过程中,巨额资金被频繁盗用和侵吞,以至于施工工人无法按时获得工资,曾多次爆发罢工。

  航天完全吃老本

  老式的“联盟”号运载火箭仍然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和最可靠的运载火箭。从2001年5月到2018年6月,这种火箭总共完成了64次成功发射,没有一次发生事故。

  航天同国防和核能一样,都被认为是让俄罗斯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领域。但许多分析评论认为,在核能和国防领域,俄罗斯暂时还能在一些苏联遗产的基础上改进和升级,并推出不少新产品,而在航天领域,俄罗斯现在完全依赖苏联遗产,没有任何新产品推出。

  俄罗斯媒体说,美国目前在航天领域不断创新,中国与俄罗斯在航天领域的差距越来越小,俄罗斯航天领域正在丧失竞争力,“联盟”号火箭事故严重打击俄罗斯航天形象,俄罗斯航天明灯在逐渐熄灭。

  许多俄罗斯学者说,今天的俄罗斯航天现状就如同一只没有提手的手提箱。放弃不要非常可惜,更何况还涉及俄罗斯国家形象。但要拿起来却负担沉重。

  涉及国际航天站 未来或同中国更多合作

  “联盟”号运载火箭发射失败后,国际航天站未来的前途也越来越引人关注。一些评论认为,一种可能是把宇航员撤回地面后,国际航天站将被封存。

  俄美联合使用国际航天站的计划将到2024年结束,俄罗斯很可能在载人航天领域未来与中国更多合作。但一些俄罗斯学者认为,在目前的俄罗斯航天科技中,中国仅需要一部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