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以福利之名 中国监控模式进入委内瑞拉

www.creaders.net | 2018-11-18 16:01:11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发放食物而起的计划,最后却演变成了监控公民的工具。 委内瑞拉在中兴的协助之下,正在逐渐复制中国监控人民的方法。

以福利之名 中国监控模式进入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马杜罗宣称,申办“祖国卡”有助于社会保险的运作,殊不知背后的监控意义。

通讯社披露,中国电讯商中兴深度参与委内瑞拉“祖国卡”的建立与数据库管理,可能引发人权危机。

早在2008年4月,时任委内瑞拉总统的查韦斯派遣官员到深圳的中兴总部,了解中国如何把智能卡技术应用到国民身分证上面。 他们了解到北京透过智能卡追踪公民的社会、经济、政治行为。 将智能卡的使用纪录存储在庞大的数据库当中,政府就可以完整监控公民的个人财务、医疗病史、以至投票行为。

技术人员达昆(Anthony Daquin)曾是委内瑞拉代表团之一。 他说:“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改变了一切。 ”但是,他的惊奇逐渐转为恐惧。 他想到委内瑞拉政府会如何利用这个力量监控人民。 因此,隔了一年之后,他对委内瑞拉的官员表达了他的顾虑。

接着,身穿制服的武装警察找上他,殴打他,打到掉了好几颗牙,还要求他交出十万美金,否则不放他走。 达昆从保险箱里拿出毕生积蓄,给了施暴者。 当晚,他带上家人逃往美国。

时光飞逝。2013年,查韦斯逝世,社会主义者马杜罗接任委内瑞拉总统大位。 石油危机让委内瑞拉的经济陷入困境,食物、药物都匮乏,人们成群外移。 2016年,马杜罗提出一个分发食物包裹的计划。 这个计划原本由墨西哥的一家数据库公司Soltein SA de CV负责。 研究显示,这个计划非常成功,有超过九成的委内瑞拉民众已经纳入食物包裹系统。

然而委内瑞拉想要的不只如此。 他们想要知道更多有关收受者的信息。 所以,他们回去找中兴。

中兴当时在委内瑞拉设有分部,分别在2015和2016年协助政府在几个大城市建立了影像监控系统。 在委内瑞拉政府的要求之下,他们为每个帐户开一个二维码,用户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链接到官方网站去。 每个帐户的开通成本不到三美金。 数据库可以存取的数据包括个人的生日、家属、工作单位、收入、名下资产、医疗病史、已请领的社会福利、社群网站上的活动、政治党籍、是否投票。

以福利之名 中国监控模式进入委内瑞拉

有些个人资料是在申办时提供,有些则是随着使用纪录,慢慢的载入数据库

在一次黑客行动中,这个内幕再一次获得证实。 一个反对马杜罗总统的社运分子在2017年5月骇进了祖国卡的后台系统,撷取几张数据库的屏幕截图,并且删除了马杜罗的数据。 使得马杜罗在电视上示范刷卡时,系统回答“此人不存在”。 根据黑客提供的系统截图,一个用户的后台数据除了出生年月日、电话号码、地址、党籍,甚至连是否有宠物都钜细靡遗。

过去一年,马杜罗敦促人民办理新卡,声称申办卡片有利于取得社会福利。 政府也祭出好几个配套措施鼓励申办,包括现金奖励,比如说在母亲节申办的人母,可以领取2美元的现金。 这在通货膨胀的社会里至少能买一打鸡蛋。 现在,超过一半民众,相当1800万人,已经持有新卡。

以福利之名 中国监控模式进入委内瑞拉

卡蒂斯(右)和女儿安琪(左)前往秘鲁的路上,女儿脚疼。 卡蒂斯想到申办祖国卡拿到的现金补贴可以为女儿买一双新鞋,或是为两人买张车票。 但是女儿说:“妈妈,走吧。 我穿著旧鞋走。 ”

然而,仍然有少数人出于被监控的疑虑,并未申办。 其中有一名76岁的糖尿病患者厄利亚(Benito Urrea)表示,一个医生因为他没有申办祖国卡,称她为“右翼分子”,拒绝给她开胰岛素的处方。 “这是透过我的需求来控制我。 ”她说。

目前,“祖国卡”系统尚未停止演化。系统很快的就要加入评比的功能。 好公民可以获得电费和贷款的折扣,坏公民会被禁止搭乘大众交通运输的权利,他们的儿女也不能进入顶尖的学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