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宠爱的“一带一路”大错特错?

www.creaders.net | 2018-12-12 00:41:5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发表前驻北京东亚战略思想分析员格里尔(Tanner Greer)的文章说,习近平耗资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发展战略,已经从欧亚大陆腹地迂回曲折地进入南太平洋、西非洲、拉丁美洲,越来越引起世界关注。许多美国人担心,“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共产党为破坏国际秩序的安全及经济架构,竭力延申的手段。中国越来越慷慨地撒钱,很大程度上削弱了国际机构和美国的影响力。

习近平宠爱的“一带一路”大错特错?

巴拿马运河被视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延申

习近平在讲话中,把“一带一路倡议”和所谓“命运共同体”紧密联系起来,把“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共领导人过去三十年来更深层的目的联系起来。中共领导人相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他们的“历史使命”,中国在世界“政治文明”的发展中,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习近平坚持认为,正如胡锦涛、江泽民之前所做的那样,是中国人使社会主义适应了现代化条件,因而为“人类面临的问题”创造出独特的中国答案。他认为,现在是用“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造福中国以外世界的时候了。通过采用中国的社会主义模式发展世界贫困地区,“一带一路倡议”使习近平有关中共历史使命的浮夸诉求,在国际舞台上合法化。

通过增强新疆、西藏等中国边疆地区的经济活力,“一带一路倡议”将减少分离主义意识形态对当地居民的吸引力。另一个预期的好处是,一带一路投资的运输路线建设,将使能源安全得到保障。最后,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将共同发展置于强权政治之上,中国将超过美、日等主要国家获得好处。这些国家把世界描述为非黑即白的霸权竞争。中共智库的学者和分析家声称,那将是对中国极其有利的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只有五年,许多主要参与国涉入的时间更短。其全面成果还无法判断。对南亚和东南亚的倡议项目可能进行初步评估。中国领导人把这些项目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轴”,因为这些投资最雄厚,操作的时间也最长。但前景并不乐观。投入的数千亿美元既没有为投资者产生经济回报,也没有为中共产生政治回报。中国领导人是否真的从一带一路倡议寻求财务回报,始终还是问题。一带一路倡议的27个参与国的主权债券,被三个主要评级机构评为“垃圾”。另外14个国家则完全没有参与评级。

应当如何选择一带一路项目,以及实际如何选出之间也有差距。习近平和其他中共领导人,已经把欧亚大陆的一带一路投资,定义为沿着“经济走廊”,把中国和欧亚大陆其他部分的市场和人民直接联系起来。中共希望通过这些手段,把资本引入南亚和东南亚长期效益最好的地区,才有可能改善基础设施。

抛开中国人大吹大擂的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是战略错误。中国接受了有缺陷的观念,以为只需要慷慨撒下大量金钱,就能够解决复杂的地缘政治问题。北京犯下了大错。习近平的独裁统治几乎不可能为了国家而承认这一错误,或放弃他宠爱的计划。美国及其盟国从中国的大错中得不到任何好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