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前女总理英拉 任职李嘉诚旗下公司

www.creaders.net | 2019-01-19 08:19:57  AI财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是英拉第三次回广东梅州探亲祭祖。

2005年7月她第一次回来的时候,她是时任泰国总理他信的妹妹、家族企业泰国AIS电信公司的总裁;2014年10月第二次回梅州,她刚刚被解除总理职务,与她有关的“大米渎职案”还在泰国吵得沸沸扬扬;2019年1月,第三次归来的她已经有了一个除流亡前总理之外的新头衔——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12月12日,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出现变更,由林达奇变为英拉。

国外卸任领导人来中国出席活动、发表演讲的并不鲜见,但来中国“再就业”做董事长的,英拉似乎还是第一个。

泰国第一位女总理

出生于1967年的英拉·西那瓦,是第四代泰国华裔,她的曾祖父在清朝光绪年间从广东梅州去到泰国经商,并由此定居。

毕业于泰国清迈大学和美国肯塔基州立大学的英拉,起初一直在家族企业中担任高管,先后涉及过传媒、电信、房地产等领域。

前女总理英拉  任职李嘉诚旗下公司

大英拉18岁的哥哥他信是泰国首富,2001年当选泰国总理,并在2005年大选中获得连任,是泰国自1932年实行君主立宪制以来第一位完整任职完四年任期的民选总理,也是第一位成功连任的总理。因被指责滥用职权把名下企业股权出售给国外资本,2006年9月,他信被军事政变推翻,并在两年后流亡海外。

2011年5月,44岁的英拉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并在82天后从毫无从政经验闪电成为泰国第一位女总理。2013年,因推动可使得他信被赦免的特赦法草案,泰国政界的派系之争再次被引点燃,英拉最终也于2014年5月被军事政变推翻。

早在竞选总理之初,英拉就承诺上调大米收购价格,上台执政后,英拉将大米收购价大幅提高了50%,至每吨1.5万泰铢(约合人民币3200元)。这一举动受到了泰国底层民众的支持,但也遭到了反对派的强烈抨击。

反对派认为,泰国大米的出口价一直稳定在1.3万泰铢左右,如此收购,即便不考虑中间的运输及贮存成本,政府也要每吨损失2000泰铢(约合人民币426元),加重了国家的财政负担,并滋生了腐败。

流亡后的全球旅行

2015年2月,泰国总检查长办公室正式就“大米渎职案”向最高法院提起对英拉的刑事诉讼。经过长达两年多的庭审后,该案原定于2017年8月25日进行宣判,但英拉却在宣判前突然“人间蒸发”,后经当局证实已出逃国外。9月27日,在英拉缺席的情况下,泰国最高法院判决英拉渎职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5年。

英拉虽然出逃,但是她并未就此从人们的视野中销声匿迹。流亡期间,她和哥哥他信在英国逛商场、在新加坡吃牛肉面、在日本出席酒会、在美国参观林肯纪念堂、在俄罗斯参观红场,2018年春节期间还现身北京逛庙会,似乎一点儿都没有“通缉犯”的紧张感。

直到这次出任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法人兼董事长,或许英拉的“环球旅行”就要止步了。

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是全国首个与外商合资建设的集装箱专用码头,于1993年由汕头市政府与李嘉诚的香港长江实业旗下子公司签订协议合资建设,于1997年开始营运。

据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官网介绍,码头现有香港航线、台湾航线、菲律宾马尼拉航线、韩国航线和部分内地城市航线,年吞吐量为40余万标箱,在汕头外贸集装箱市场占有率超过七成。

公开资料显示,汕头集装箱码头注册资本为88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亿元),由和记港口汕头有限公司(下称和记汕头)持股70%,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0%。

据澎湃报道,就英拉担任董事长一事,和记汕头的母公司和记港口回应称,和记港口已经把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的股权出售给新加坡投资者,之后新加坡投资者还引入了其他投资者,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已不属于和记港口网络。

2018年10月,在新加坡上市的和记港口信托确实曾发布公告,称和记港口有意出售其持有的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全部股权。

据财新网报道,和记汕头的董事在2018年11月21日进行了一轮全员更换,新任董事中即包括在工商资料中将汕头国际集装箱码头法定代表人传递给英拉的林达奇,而他还是新加坡地产上市公司新海逸集团旗下数个子公司董事。其他新任董事也均指向新海逸集团。

前领导人再就业

在卸任的国外领导人中,来中国“捞金”的不在少数,但大多以“站台”性质为主,拍照合影演讲均有明码标价。

2002年,卸任一年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现身深圳某楼盘担当形象大使,被媒体称为“2002年中国策划第一案”,30分钟的演讲入账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0万元);2003年,克林顿再次空降成都,以“剑南春拓展全球市场战略揭幕大使”的身份参加活动,不到3个半小时的行程入账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70万元)。

2017年,刚刚卸任的另一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突然刷爆了中国微商的朋友圈。在照片中,奥巴马站在蓝色布景前,与不同的微商握手摆拍,并露出一成不变的标准笑容。据知情人士透露,合影单次收费高达25万至30万元,一场活动百余张照片拍完,奥巴马净赚2000万元有余。

但也仍有卸任领导人和英拉一样,选择了前往异国的商界工作。

1998年至2005年在任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退休后去到俄罗斯,担任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个项目的负责人。2017年9月,施罗德宣布当选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不过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受到欧盟制裁,他出任其高管的行为也遭到了德国现总理默克尔的批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