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愿为脱欧下台 梅姨能否“感动”国会?

www.creaders.net | 2019-03-29 00:06:0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3月27日终于使出她的最后杀招,在超过300名保守党议员面前,发表了一篇感人肺腑的演说,表示愿意交出首相之位,以换取他们支持其脱欧协议。

  在场有议员感动得即席流泪,而多名疑欧派大老也声言会支持协议。

  同时,国会夺权得来的“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中,8个脱欧选项尽数败阵,梅的脱欧协议似是唯一出路。

  一直被批为不善交际、说话不带感情像机械人的梅,突然能对党员动之以情,可见她对“下台换支持”的决定,已深思、筹备良久。

  外界有传梅其实一直想在诸如医疗改革、福利改革等“非脱欧”议题上名留清史,不过历史洪流无人可挡,今日她愿以相位换支持,可说是放下权与利,以保英国民生大局之举。

愿为脱欧下台 梅姨能否“感动”国会?

  疑欧强硬派仍然坚决反对

  虽然数个月前才指责梅协议使英国变成欧盟“半殖民地”的前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等疑欧派大老,见夺位机会再临,也转向支持梅,不过脱欧协议能否通过仍是未知之数。

  保守党的关键执政盟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坚持英国脱欧后的北爱尔兰与大不列颠岛不能有任何规制上的分别,继续表示不会支持梅协议。

  同时,以前脱欧事务次长贝克(Steve Baker)为首、为数15至30人不等的保守党的硬脱欧派议员也料将不会支持协议。

  贝克本人在梅的演说后,更发起“内斗”,指责转向支持协议的疑欧派党友是“笨蛋、奸诈之徒和无胆匪类”,又说梅的演说是场“闹剧”。

  从此等形势看来,若非工党有数十名议员倒戈支持梅的协议,协议通过之机仍旧极微。

  其中难处是,如果梅下台,而由保守党疑欧派人选出下任首相,英欧未来关系的谈判将由“一心与欧盟分隔愈远愈好”的人主导,为广泛支持留欧的工党所不满。

愿为脱欧下台 梅姨能否“感动”国会?

  脱欧协议能否再交国会?

  除了政治上的因素,梅的协议还有议事规则上的阻碍。

  根据欧盟此前对于英国脱欧延期的决定,英国须于3月29日的原脱欧日或之前,决定是否支持梅的协议。因此,梅料将会在此前把其脱欧协议第三次送交国会表决。

  然而,下议院议长伯科(John Bercow)就重申,下议院不会再处理早前已被否决的同一份协议。虽然梅政府认为协议经上周欧盟峰会的各种决定后,已算是不同的协议,不过决定权最终还在白高汉手中。

  梅虽已使出最后一招,不过脱欧前路仍是险途处处,未到最后一刻也未有定案。

  先破后立的脱欧两步曲

  鉴于8个其他脱欧选项的“指示性投票”均失败的结果,国会议员的确应支持梅的脱欧协议。

  除了无协议脱欧、单方面取消脱欧等无望通过的选项之外,获得最多支持的选项是“英欧关税同盟”和“二次公投”;两者也获大部分工党议员支持。

  其实,梅脱欧协议的法律条文,根本就没有对英国与欧盟的未来关系作任何硬性规定;在目前情况下,“关税同盟”的选项也只能建基于脱欧协议的通过上,因此工党议员确实没有理由不支持梅的脱欧协议。

  当然,他们当中不少人或会以“二次公投”为首要选项。同时,他们也担心,如果未来梅下台后的保守党政府由疑欧派主导,英国与欧盟也将会愈走愈远。

  其实,“二次公投”只是一场赌博,就算留欧得胜,也难改英国今日两派分裂的情况。

  不过,2016年的脱欧公投只决定了英国要脱离欧盟,却没有清楚表明脱欧后的英国要与欧盟建立何种关系,因此工党实在应该支持梅脱欧协议,以尊重脱欧公投的结果,再谋求未来更紧密的英欧关系。

  不过,为解工党对疑欧派执政的疑虑,梅也应在其脱欧协议通过后,以推动“提前大选”为已任。提前大选的结果,将会是决定英欧未来关系的一着,正好与2016年的脱欧公投遥相呼应:公投是英国脱欧之破,大选则是英欧未来之立。

  此先破后立(或者先“脱”后立),才能为脱欧后的英国,留下一条较为光明的前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