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再是真正盟友 中俄关系现裂痕

www.creaders.net | 2019-04-10 12:45:54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再是真正盟友 中俄关系现裂痕

有美国官员表示,中俄关系今非昔比,俄罗斯与中共并不是盟友。 图左为习近平,图右为普京。(KIRILL KUDRYAVTSEV/AFP/Getty Images)

自美国总统川普上任后,美中俄三国关系发生巨变。有分析认为,美国正在从以前的“联中抗俄”模式,转变为“联俄抗中”。与此同时,俄罗斯对中共的敌意也愈发明显。日前,有美国官员明确表示,中俄关系今非昔比,俄罗斯与中共并不是盟友。

中俄关系今非昔比

2018年7月,川普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芬兰赫尔辛基会晤,俄罗斯媒体评论这场“双普会”是“美俄联合抗中”的开始。显然,俄罗斯更愿意与美国搞好关系,而不是中共。

由于相同的意识形态,中共与俄罗斯表面的合作显得十分密切,两国近年来举行了数次联合军事演习。但前美国助理国务卿芮效俭大使认为,目前中俄之间是“不健康的密切”。

美国中央情报局东亚与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最近在一个研讨会上也表示,中共与俄罗斯并不是盟友。

美国的俄罗斯问题专家艾荣则认为,经过仔细的审视,中俄之间的经济、外交政策和军事合作并不是那么令人印象深刻,有关中俄结盟的说法被夸大了。

艾荣从2014年开始担任美国之音的上级机构-广播理事会成员,他表示,中俄两国关系的历史充满坎坷,在世界经济中又扮演着截然不同的角色,这使得两国不可避免的出现分歧。

他说,虽然普京与习近平互相称为好朋友,但中俄关系已今非昔比。中俄在经济、外交等方面都存在障碍,无法结成真正的同盟。

不再是真正盟友 中俄关系现裂痕

2018年7月,川普总统(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于芬兰赫尔辛基会晤,被认为是“美俄联合抗中”的开始。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中俄双边贸易不对称

在经济领域,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记录的1千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5%,不过,双方贸易的规模与结构却是不对称的。

中共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俄罗斯只是中共第十大出口市场;在进口与整体贸易方面,俄罗斯都没有进入前十名。

俄罗斯对中共的出口四分之三以上是原材料,尤其是原油,木材和煤炭;而中共对俄罗斯的出口45%是消费品,38%是电子与机械产品。俄罗斯成为中共的原材料附属国,双方几乎等同于殖民贸易模式。

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表示,中共成为暴发户,对俄罗斯来说是很眼红的一件事情。俄罗斯的经济只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可以说俄罗斯对中共的心态是相当不平衡的。

近年来,俄罗斯对中共的敌意愈发明显。日前,因反对中国企业在俄罗斯贝尔加湖畔建立瓶装水厂,俄罗斯爆发全国性的民众抗议活动,不少政客、名流都纷纷站出来,反对中共的经济掠夺。

中俄争夺中亚地区影响力

在外交政策上,艾荣表示,虽然俄罗斯与中共都反对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的主导权,但在欧亚大陆,中俄两国的利益并不一致。双方在彼此的势力范围内相互挖角,争夺对方的客户,并争夺对方的经济和地缘政治资产。

不仅美国方面认为中俄盟友关系并不牢固,俄罗斯主流媒体也多次刊文,批评中共侵犯俄罗斯利益。

俄罗斯“自由媒体”新闻网4月7日报导称,一直被中共宣传为代表了中俄合作高度的典范项目——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遭到普京反对。

俄罗斯《生意人报》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喀山高铁的第一段建设项目,已经被普京否决了。报导称,最后的决定将在4月上旬正式作出。

据俄媒分析,普京否决该项目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巨大,很难收回成本。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中共一带一路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中共通过一带一路项目在中亚扩大影响力,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几乎无法相容,严重威胁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利益。

俄罗斯主要大报“独立报”去年6月曾发布长文批评“一带一路”项目,称中共越积极推动“一带一路”,越多撒钱投资,当地反中共的抗议活动就越多,反对中共的口号就越响亮。

文章还说,中共实施“一带一路”和在当地经商,破坏了中亚的生态环境,同时严重滋生腐败。

时政评论人士陈破空认为,俄罗斯一旦转向,美俄联手,中共就会陷入全方位的孤立和包围,对中共将是致命一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