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习近平-普京北京会晤 美国担心吗?

www.creaders.net | 2019-05-01 22:14:4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里根前总统特别助理班多(Doug Bandow)的文章说,普京接待了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之后,即赶往北京出席一带一路论坛。普京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会晤习近平。

习近平-普京北京会晤  美国担心吗?

习近平北京会普京

普京盛赞一带一路是“极其重要的倡议”,俄中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去年秋天两国领导人会晤时,普京宣称双方在政治、安全、防务等领域“建立了互信基础上的关系”。但上述说法言过其实,俄中两国的双边关系仍然是肤浅的,因为其中信任很少。

实际上,两国关系的要点仍然是彼此厌恶而不是相互欣赏。双方有不愉快的过去,现在也鲜有共同利益。近些年来,莫斯科正式抛弃了革命,但对国内保持压制;北京悄悄放弃了共产主义,赞同事实上的法西斯主义。两家都对专制独裁情有独钟。

然而中国像谋取美国商业机密那样,逆向复制俄国军事技术。北京在整个中亚的前苏联加盟国扩张经济联系。在亚太地区,中国海军壮大,和美国海军舰队争夺控制权,而俄国舰只却在港口生锈。莫斯科朝野怀疑人口庞大并且具有商业野心的中国,似乎准备吞并俄国人口稀少的远东地区。所以俄中两国关系绝不是那么美好。

但无论如何,北京和莫斯科有一个很大的共同目标——对抗美国的优势地位。美国的政策始终针对中国和俄国的盟国或友邦,如北韩、古巴、委内瑞拉、叙利亚、塞尔维亚等。更广泛地说,中国和俄国都反对美国利用制裁等经济实力手段威胁他们。

中国虽然参加了去年秋季的俄国军事演习,但两国间并没有军事同盟。俄中两国政府都无意和美国开战,当然更无意因另一方对美国不满而开战。共同感到的威胁可能改变这种状况,但只有当美国的政策一直愚蠢下去,才能造成这种局面。

俄中两国对类似的目标通常采取独立行动,甚至竞争性行动,而不是合作。例如对待古巴和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俄中两国显然都在努力促进自己的影响力,甚至相互拆台。两国间要建立所谓“前所未有高度”的双边关系,真正的考验是协调针对美国政策的外交行动。他们很可能利用华盛顿不受欢迎的措施如单边制裁行动等,分化美国的盟国和友邦。但到目前为止,这两个前共产党“轴心”国家最多为美国制造麻烦,而不是重要障碍。

华盛顿应当采取行动排除任何针对美国的紧密联盟。从长远看,对美国的最大挑战,当然也是最大的军事威胁,很可能来自中国,一个虎视眈眈的超级大国。而俄国现在充其量只是全球影响力有限的地区大国,欧洲独自就能约束俄国。

因此,推动中国周边的反北京联盟,符合美国的利益。最好最容易的手段,就是寻求与俄国达成不影响欧洲或美国根本利益的权宜之计。一旦欧洲和美国停止挑战俄国的边界安全,莫斯科自然就会投向欧洲和美国,而不是中国一边。

中俄两个国家的双边关系,主要围绕着对抗美国展开。从某种程度上说,习近平和普京的会晤毫无意义。他们除了要表达对美国的最新不满,或对抗美国的行动,其他几乎无话可谈。华盛顿应当尽最大努力,消除把中俄两个最大竞争对手推到一起的行为,届时美国就不必担心习近平和普京谈什么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