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外媒:面对中国崛起 西方必须觉醒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5-02 08:53:26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欧洲对中国的悄然崛起漠不关心,而现在政治家们似乎已经意识到,欧洲必须觉醒了。

外媒:面对中国崛起 西方必须觉醒了

中国总理李克强和欧盟轮值主席图斯克今年四月在布鲁塞尔欧中峰会上

面对已经崛起的中国,欧盟和美国都在研讨对策。《新苏黎世报》发表客座评论认为,种种迹象显示,对抗似乎已经不可避免。这篇题为《昏睡中醒来的西方》评论写道:

"西方人一直将双赢互惠当作最高教条。西方人希望,外国企业能在中国市场上获得平等对待,就像中国企业在国外获得的待遇一样。但迄今为止,这还只能是一个梦想,因为北京只愿意小规模地逐步放开市场。长期以来,西方对这种不公平待遇一直听之任之,因为尽管存在种种限制,西方企业仍可以在中国取得良好的业绩。但是,中国企业已经迎头赶上,西方企业终于意识到他们在中国市场上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强劲。

欧盟也已从昏睡状态中苏醒,北京空泛且不付诸行动的承诺已经不能再打动欧盟。当前布鲁塞尔对中国当权者的强硬立场显然同德国常驻欧盟代表柯幕贤(Michael Clauss)不无关系。柯幕贤此前在德国驻华大使任内就曾多次对中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提出强烈批评。显然只有这样的强烈措辞中方才能听得懂。如果西方世界能够团结一致对北京施压,效果想必会更加明显。但习惯于单独行动的特朗普显然没有这样的意愿。"

 

外媒:面对中国崛起 西方必须觉醒了

欧盟对华立场的强硬化同德国前驻华大使柯幕贤不无关系。

客座评论中介绍了德国记者索默尔(Theo Sommer)的新书《中国优先:走向中国世纪的世界》。评论写道:

"索默尔新书的最后一章写道,尽管存在竞争、摩擦以及意识形态的根本分歧,但和平共处与合作仍然是可能的。但是一个月前北京'中国发展论坛'上见证了美国亲政府代表表现的人,都会认为索默尔的幼稚表述十分可笑。来自华盛顿的讯号已经非常明确,民主共和两党无论分歧有多大,但在一个问题上,他们却是高度一致的:他们都将中国当作是必须抗击的对手。现在,最高信条已经成为:以对抗取代合作。

处在北京和华盛顿夹缝中的欧盟也需要反思。拥有自由民主体制的欧洲大陆同中国相比,具有很多的优势。但是,迅速崛起的中国也有很多值得欧洲学习的地方,比如应当制定长期战略,而不是每次都临时抱佛脚。在一个问题上,索默尔显然言之有理,他说,在量子计算机、人工智能和5G移动通讯方面,欧盟已经落后于美国人和中国人。而在大数据、电动车和电池科研方面,欧洲已完全没有了竞争力。"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去年12月在加拿大被逮捕以来,中国和加拿大的双边关系不断趋于紧张。本周二,又有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判处死刑。德国《商报》就此写道:

外媒:面对中国崛起 西方必须觉醒了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事件使中加关系日趋紧张化。

"本次死刑判决对本已非常紧张的中加关系变得更加糟糕。双边关系紧张化的导火索是华为财务总监孟晚舟去年12月在温哥华机场被逮捕。加拿大方面采取这一行动是基于美国发出的引渡请求。美国方面指控华为及孟晚舟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令。

中国方面则认为,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出于政治目的,同司法无关。孟被逮捕后不久,中方也抓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商人迈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中方指控上述两人危害了中国国家安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