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发布两份联合声明 高调对世界的宣示

www.creaders.net | 2019-06-06 09:33:39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发布两份联合声明 高调对世界的宣示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普京总统共同发佈了两份联合声明。

世人皆知中俄近来合作密切,然而"两国面和心不和"、"只是暂时性合作"、"合作程度有限"等质疑,却也从未缺席。

这两个在世界舞台扮演重要角色的大国,其关系究竟走到了何种地步?北京与莫斯科就究竟想在国际社会做些什么?

《香港01》就此与俄罗斯国立国际关系学院(MGIMO)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华可胜(Alexei Voskressenski)及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INSE)理事会主席于品海进行了一场联合专访。

香港01:习近平于本周三至周五(6月5日-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于期间与普京总统发表《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两份声明。您如何理解这两份类乎宣言般的文件?

华可胜:关于第一份联合声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该文件首先是将中俄经济合作提到了新的高度。我想,中美贸易战所带来的一个意外后果,就是加强了中俄在知识产权、科研、教育等多方面的合作。多年来,西方一直认为"我们最知道如何发展、如何现代化,其他国家无法与我们竞争",不过如今却不再是这样。

其次,俄罗斯现在的经济体量仅占全球经济的3%,这与俄罗斯的全球政军地位是不匹配的,可是正是这个只占全球经济3%的国家,却拥有不容忽视的科研潜力,尤其是在军事领域。俄罗斯应当如何利用好自己的这项优势,这将是她最大的挑战,当下的情况在一直演变,且没有先例。

中国如今愈发强大,只需继续提高工作力效率便能够轻松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俄罗斯又该如何善用中国,推动自身的经济发展?这是人们该抱有疑问的。对俄罗斯而言,重要的不是发展轻工业,而是如何善用其科研潜力和军工产业的优势,在全球产业链中找到自己的新地位。

关于第二份联合声明,我认为当下有很多围绕中俄关系的疑问,认为两国国家利益并没有完全对接。这没错,但若目标是构建一个松散的联盟关系和一个建设性的战略协作关系,那么两国并不需要有完全一致的国家利益。重要的是,在一些重要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可以各求所需。

于品海:我们不必对中俄发表两份联合声明感到惊讶。相较于欧美,中俄一直有向外部清晰表达自身立场的习惯。目前的局势对两国而言都十分重要。中俄合作涉及军事、经济、科研、技术等多方面领域,我认为中俄合作不会因中美关系现况而放慢脚步,这对两国皆有利。

至于这两份声明本身,《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本来就肯定会发佈的,而另一份声明则更为重要,是针对当下全球现况而发佈。在关乎世界该往那个方向前进的问题上,中俄有太多共同点,而今也是中俄需要更多发声的时刻。除了中美贸易战以外,诸如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北约组织(NATO)和乌克兰问题都很重要。中俄关系并非"中国单向索求俄罗斯提供协助",是双向而全面的。

中俄发布两份联合声明 高调对世界的宣示

不少人认为中美关系近两年的迅速转恶,是中俄关系愈发紧密的一大促因(GettyImages)

不过考虑到这两份声明发布的时机,也不能排除与最近国际上所发生的事有关。普京和习近平都是很具备战略思维的领导人。他们并非以一个个"点"来看待时事,而是将之串连成线、汇聚成网,是随着历史推演的全局中的一部分,并且将之与自身国家的发展阶段相结合。正因如此,当这两位领导人在当下发佈这两份联合声明,其背后动因也应包括了他们对当下时事的思考。

针对第一份声明,两国只需将其内容付诸实践;而至于第二份关乎世界的声明,则是中俄希望藉此高调的方式,告诉世界两国的立场和行动方案,说服他国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确保国际社会是基于尊重和公平的原则,杜绝单边霸凌行为。

他们之所以将声明一分为二,也是为了突显两份共识的区别,从而让世界重视两国立场,并说服欧盟、印度、东盟等国家和组织,让各国各组织将两国立场对比美国特朗普、蓬佩奥、博尔顿等人的言辞,以便协力共事。

香港01:近年来中俄关系额外紧密,这既与全球政经环境相关,也源于习近平与普京两位领导人亲密的私人关系。尽管如此,如今两国依然不乏有很多人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所迟疑,认为俄罗斯自视为现行国际秩序的受害者,希望将之颠覆,而中国则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受益者和维系者,仅愿意加以改革。

你如何评论中俄关系?维系这段双边关系的基础是什么?

华可胜:中俄已经相处四百多年,期间不乏极为亲密且相互依靠的时刻,纵有低谷却也一直关注着对方。就近几十年而言,第一个最重要的节点就是戈尔巴乔夫年代的苏中关系缓和以及随后的苏联解体。

在俄罗斯联邦初年,俄罗斯人不太愿意承认,但当时俄国为缓和俄中关系做出了不少尝试。最终随着《中苏国界东段协定》的签订,中苏/中俄的关系缓和也被俄罗斯人视作1990年代最重要的外交事件之一。与此同时,两国当时也确定了发展紧密政经关系的共识。

自那之后,中俄关系经过了几个阶段,经贸合作持续加强,期间两国也有冷淡的时候,但国际局势一直在将中俄拉近,且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认知,也即中俄合作能令两国更好地应对来自美国的挑战,让中国放开手应对亚洲,俄罗斯放开手应对欧洲。两国的战略协作关系很明显是建设性的,两国在联合国的框架下,于国际事务上相互提供帮助。

而当国际局势发生震动,尤其是金融危机之后,中俄合作进一步加强,并从国际时政拓展到经济乃至两国内政的维度,为两国带来稳定。两国的稳定其实也让世界变得更为稳定。

另一方面,也有专家着眼于俄罗斯的利益。我记得几年前有国际评论人士写到,美中利益正逐步靠近,而试图维系国际现状的俄罗斯正被甩开距离。也就是那几年,人们开始讨论"美中G2"。不过这一切并没有发生,如今试图维系国际现况的是美国,反倒是俄中利益愈发汇聚。

首先,中俄都希望在国际体系中为自己谋得更好的位置;其次,两国也都有树立友国的必要;其三,两国皆希望欧亚大陆打造互惠的经济发展大环境,为这个战乱频发、严重缺乏基础设施的地区建立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第四,也是我认为最有趣和最易被忽视的因素,文化。

两国目前都有大批对邻国文化、历史、文学感兴趣的人群。目前有超过35,000人在中国留学,这是史无前例的。经济维度,两国经贸往来已超过1,000亿美元,这也是史无前例的。2014年两国领导人将1,000亿美元设为目标时,人们认为这是天荒夜谈。虽然现在两国以能源贸易为主,但这更是将两国经贸拉近的契机。

所以两国当下是在全方位的靠近。普京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论坛,习近平也在圣彼得堡参加经济论坛,两国在经贸合作维度很明显还有巨大潜力。

中俄发布两份联合声明 高调对世界的宣示

习近平与普京保持着紧密的私人关系(路透社)

于品海:我尝试以较为不同的角度看待两国关系,一个是"防卫角度",一个是"进击角度"。

从防卫角度来看,中俄两国在过去15至20年间,需要一再地面对希望保住现况的欧美,为自己争取发展权。无论是军事、政治还是经济,中俄都是新兴国家,两国的崛起对欧美带来了一些不适,而在见到中俄为世界带来的改变之后,随即试图加以遏制。正因如此,中俄在防卫自己发展权这一点上,有着同样的目标。我认为这是两国靠拢的一个原因。

而从进击的角度来看,我认为用"修正主义国家"来形容中俄是合适的。为什么两国试图修正现行世界秩序?因为若非如此,中俄就无法崛起。当我说两国希望崛起的时候,包括印度、伊朗等多个国家都希望崛起,他们都希望发展自己的国家,为国民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中国很明显是如此,而回忆起苏联的解体和随后叶利钦时代的混乱局面,俄罗斯就更是如此。而当两国无法从其他国家获得帮助时,他们也就应该相互帮助。我认为这是两国相互合作的重要原因。

我们可以从纵向角度和横向维度来审视中俄关系。

历史上,中俄并没有太多相互合作的动因,这是过去数百年间的结构性矛盾决定的。可是即便如此,中国却也一直很欣赏尊敬俄罗斯文明。我总是与同事们打趣道,当我第一次去到莫斯科,最想去的第一个地点就是红场,因为我想确定那里是否真的有很多中国游客。去了之后就发现,果然如此,很多中国人带着他们的父母一起去俄罗斯旅游,老一辈的中国人都对红场颇有兴致,中国人尊重俄罗斯文明,欣赏俄罗斯文化。这为两国的合作创造了比较好的民意基础。

从横向看,世界正迅速改变。过去百年间,世界秩序以欧美为主角,伴随着工业革命牵引全球走向。而今中国和亚洲正逐渐成为最重要的区域,当我们说"中美G2"时,我觉得最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和"以欧美为首的西方"的G2。

很明显,"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正在崛起,而"以欧美为首的西方"依然是主导者,那么俄罗斯在哪?俄罗斯是个边缘角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俄罗斯试图加入西方,即便是在苏联解体之后也依旧是这样,但是在西方的围堵策略下,俄罗斯也慢慢看明白了。此时"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正凝聚着强大的吸引力,让俄罗斯看到了从中获益的机会。这全新的政经世界结构,是中俄能够找到共同利益点的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再看回普京和习近平的个人关系,我们就可以反问,到底是因为两人私人关系好,所以两国关系得以加强,抑或是因为两国关系有必要加强,所以两人的私人关系才好?我觉得后者才是更贴切事实的。

两国都需要从"防卫-进击"和"纵向的历史-横向的时局"这维度思索中俄关系。普京与习近平对此明显是知晓的,所以他们也有了合作的基础,这也令两人能有很好的私交。

放眼未来一二十年,我认为中俄赖以合作的基本盘都会依然存在。既然如此,又何不顺风前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