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同盟为何不会长久?

www.creaders.net | 2019-08-09 10:24: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 )负责研究外交关系及国家安全的副主席卡拉法诺(James Jay Carafano)在《国家利益》网站发表文章说,对中俄同盟在世界范围内为非作歹的担忧被夸大了。实际上这两个“朋友”之间的摩擦相当多,抱团合作的念头很可能事与愿违。

中俄同盟为何不会长久?

中俄联合军演场面壮观

中国和俄国的确有一些重要的共同点,如都是欧亚大陆上不负责任的专制独裁政权;都喜欢制定自己的规则;都乐于和叙利亚、委内瑞拉等世界邪恶政权打交道;知道相互利用,在联合国安理会阻扰美国的外交政策倡议等。

一些人认为,华盛顿应该与莫斯科缓和关系,集中精力反击中国。这是不折不扣的馊主意。任何认为美国能利诱普京的想法都不切实际。因为普京的要价会很高,例如会要求美国和西方解除在乌克兰问题上对俄国的制裁;让俄国在中东自由行动等。任何这类“交易”都将极大地损害美国的利益。

另一方面,中俄并不会以联合军事行动威胁美国。两国的核心战略,都希望不战而胜美国。两国都乐见美国和对方发生军事冲突,但自己都不会首先出头。即使中俄联手威胁美国,也得不偿失。只要美国保持可信的全球威慑战略,中俄的军事组合拳就会被彻底击溃。和平是靠真正的实力来保障的。

既然直接的军事对抗绝无可能,中国和俄国只能利用经济、政治、外交或混合冲突手段对付美国。大量证据表明,针对美国和美国利益,以及美国的盟国和朋友的政治战争,一直以各种形式在继续,如从侵蚀性的经济行为,到侵略性的外交政策,再到军事扩张主义等。

但即使所有这些恶意行径加起来,也没有对美国的重大利益构成生死存亡的威胁。美国不必讨好普京,不必损害自己的战略利益,仅靠自己制订的国家安全战略,已足以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和俄国的实力极不对称,强项、弱项完全不同,在对美恶意行动方面,双方的协调并不好。例如,中国并没有以实际行动在叙利亚帮助俄国;俄国也没有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帮助中国,或协助斡旋中美贸易冲突。

除了企图降低美国的国际地位外,中俄两国的全球目标并不一致。他们越是试图合作,两国关系就越是会受到不同利益的刺激。例如,中国正更多地干预中亚和俄国主导的北极地区,引起莫斯科的疑虑。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并不是在寻求战略伙伴关系,而是在等待时机介入俄国内部纷争,乘机收拾残局。

对华盛顿来说,俄国越来越明显地成为次要对手。而对北京来说,俄国真的有实力协助对抗美国吗?只要美国继续对中、俄进行反击,就能够使两国知难而退,尊重美国的利益。美国负有双重责任,既要减轻莫斯科对欧洲稳定的破坏,又要打造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区。但这些任务并未超出我们的能力,付出代价是值得的。

中俄关系中的自然摩擦,将阻止两国有效地联合起来对付美国。习近平和普京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各自政权的生存。华盛顿的压迫战术使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接受美国强大的事实。美国就在这里,他们的政权必须和美国共处——这是唯一能够带来长期稳定关系的全球平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