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朝谈判前 平壤再次试潜射导弹 安倍急了

www.creaders.net | 2019-10-03 10:02:48  侨报网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在当地时间2日早晨再次试射导弹,为今年第11次,但与众不同的是,朝鲜这次或是时隔3年再测试潜射弹道导弹,且导弹一部分可能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

值得关注的是,朝鲜此次试射时间正好是在韩国展示F-35战机的后一日,在美朝重启核谈判的两天前。有分析认为,这既是在向韩国展现不满,又是在向美国施展肌肉。

美朝谈判前 平壤再次试潜射导弹 安倍急了

朝鲜10月2日发布了一张未注明日期的照片,照片显示一枚潜射弹道导弹在一秘密地点发射。(图片来源:朝中社)

美朝谈判前 平壤再次试潜射导弹 安倍急了

韩国民众在电视上观看关于朝鲜发射导弹的新闻报道。(图片来源:路透社)

一部分导弹落入日本专属经济区

综合韩联社、共同社、《纽约时报》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联参)2日表示,韩军于当地时间早上7时11分许,捕捉到朝鲜在江原道元山近海向东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其最大飞行高度超过910公里,飞行距离约450公里。韩方指出,该导弹可能是以潜艇发射,这比地面发射型导弹更难探测、也更难事先掌握射迹射程。

日本最初情报指有两枚导弹,但后来更正为一枚导弹分两段落下,其中一段于7时27分前后,落在距日本岛根县约350公里的海域,属于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如果情况属实,这是自朝鲜2017年11月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火星15”后,再有导弹落入EEZ。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反应激烈,称“此类发射违反安理会决议,将提出严正抗议并强烈谴责”。他还表示将和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合作,在严密警戒下确保国民安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2日回应:“要求朝鲜避免做出挑衅行为,朝着无核化继续开展谈判。”

据了解,朝鲜2日发射的导弹,是自2月河内“特金会”无果后试射的威力最大的导弹,且难以事先探测。这也是朝鲜时隔3年再次进行疑似潜射导弹的试射活动。该国曾于2016年8月自驳船发射过一枚“北极星1号”潜射导弹。此后又有朝媒透露军方正在开发改良版的“北极星3号”。目前未知此次发射的是哪个版本,也不清楚是再从驳船发射,还是技术足以从潜艇直接发射。但可以肯定的是,朝鲜采取了角度更高的“高弹道轨道”,其高度达到国际太空站的两倍,如果照常发射,其射程可达1500到2000公里。

另有分析认为,朝鲜此次可能是在炫耀新潜艇。朝鲜目前拥有10多艘“鲑鱼”级(130吨)潜艇、40多艘“鲨鱼”级(325吨级)潜艇、20多艘“罗密欧”级(1800吨级)潜艇,还有一艘2000吨级、可搭载一枚潜射导弹“新浦级”潜艇。官方7月曾公开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在视察新潜艇,“不久后就可部署”。韩国部分军事专家推测,新潜艇的排水量将达到3000吨级,可搭载三到四枚潜射弹道导弹,有能力直接威胁关岛和夏威夷。

此前CNN在9月23日报道,新的商用卫星图片似乎显示,朝鲜近期或准备让一艘能发射导弹的潜艇隐蔽下水。结合两则新闻,此次发射可能是新潜艇的处女秀,虽然专家认为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属实,这将证明朝鲜战力又上一个台阶。

不少传媒认为,朝鲜此次试射武器是报复韩国前一日“国军日”展示F-35战机,朝鲜《劳动新闻》称美韩联合演习和韩方引进美国高端武器违反《朝韩共同宣言》,因此双边对话恐难重启。

美朝磋商将在瑞典见面 或从解除制裁入手

对于此次发射导弹,也有分析指,朝鲜1日刚宣布会在4日和5日与美国重启谈判,这可能是在对话前展示武力,逼美国做更多让步。平壤认为在川普踢走鹰派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John Bolton)后,华府态度将会软化,这正是争取让步的好时机。

综合韩联社、《纽约时报》报道,在朝鲜2日发射导弹后,美国虽然表示抗议,但没有表示会否取消即将重启的磋商。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2日透露,美朝有可能在5日的工作层磋商中,讨论朝方所期望的保障体制安全、解除制裁问题。还有消息指出,双方将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见面。

朝鲜外务省对美事务局长曾在9月提出,需要先清除威胁朝鲜制度安全和阻碍发展的因素,即保障现有体制并放宽制裁后,才愿意讨论无核化议题。若美方愿从这一方面入手谈判,将是积极的信号。

另外,川普此前在炒掉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时曾表示,“博尔顿处理朝鲜问题的方法很糟糕,也许需要新方法”。外界认为美国可能会同意“分步走”的弃核方案,而不是之前川普坚持的,朝鲜完全无核化后再解除制裁。康京和表示,预计双方将展现出更加灵活的立场,具体内容可能会在协商中有所体现。韩方正与美方保持密切合作,并就此提出了不少建议。

至于第三次“特金会”将何时登场,康京和称,若磋商取得显著成果,首脑会谈自然会提上日程。至于现任国家事务安全顾问奥布赖恩(Robert C. O’Brien)持何种立场,康京和称,不能仅凭负责人更换就断定美方政策会有所改变。

另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对于美朝即将重启接触对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表示,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一贯支持朝美对话,支持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当前形势下,希望朝美双方抓住机遇,相向而行,争取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