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女王演讲大谈脱欧!演讲稿"极具含金量"

www.creaders.net | 2019-10-15 11:48:32  英伦房产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时间10月14日上午11:00,英国女王演讲如期而至!

  当然,这一天对英国首相鲍里斯来说也同样重要,因为他再度迎来了脱欧的关键时间点。 

  不同于以往仅仅凸显“政府纲领”的讲话。在脱欧前2周多的这个时刻,可以说,本次女王演讲的内容,跟英国脱欧息息相关。

  外界分析称,英国首相鲍里斯希望能通过女王的演讲,进一步弥合议会各党派之间的脱欧分歧,为他提出的新版脱欧方案尽可能的“拉票”;而反对派们也蠢蠢欲动,打算借着女王的演讲再次给鲍里斯“找点事情”。

  可以说,这场演讲对于英国政坛意义重大,很有可能左右未来英国脱欧的走向。

  一、女王演讲是什么?

  实际上,女王演讲是国会开幕大典(State Opening of Parliament)的一环,开幕大典是一场精心准备的仪式,其举行标志着英国议会新一届会议将正式拉开序幕,也意味着新一年的唇枪舌剑将继续上演。

  按照惯例,每年的国会开幕大典都在议会两院前举行,上议院所有的议员都要盛装打扮,必须穿上完完整整的全套制服,获得的所有荣誉勋章,也必须悉数戴上。在整个仪式中,还要由一位上议院的资深官员进行全程监督执行,他被称为”黑杖”。

  开幕大典将在皇家游行中拉开序幕,女王会乘坐自己的专属马车,在皇家警卫队的护送下,从白金汉宫前往国会大厦威斯敏斯特宫。

  在女王到达后,首先会受到上议院议员的热切欢迎,并举行一系列的仪式。

  随后,“黑杖”将前往下议院邀请下议院议员。

  这也会迎来典礼中最为寓意深远的一幕,“黑杖”到达下议院后,下议院的议员并不会如此“好请”,他们会在“黑杖”进入下议院议事大厅前,将门重重的摔上,把其关在门外。

  此时,吃了“闭门羹”的“黑杖”不得不以其权杖,用力敲打下议院的大门,直到议员们同意打开大门,顺利在“黑杖”的带领下前往上议院。

  当然,这一看起来有点好笑的传统也象征了英国宪法精神的所在,体现出下议院脱离君主制后的独立性和至高无上,下议院议事,绝不允许皇室和上议院干预。

  在下议院议员也就位后,国会开幕大典则将迎来最重要的一环——女王演讲。

  每年,全国各地会有数百万人观看女王在御座上发表讲话,了解英国目前的情况,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女王演讲为政府提供了一个机会,借此宣传来年的工作重点和施政纲领。

  按照传统,女王会在国会议员、上议院贵族及其他显贵的面前,亲自宣读御座致辞,概述政府在下一个议会周期中的主要计划,解读各项变革的深远意义,并提出政府希望议会批准的法律。

  演讲后的几个小时内,国会议员们就会马不停歇的在下议院集合,开始对演讲的内容进行辩论,这种辩论通常会持续五天,辩论结束后,议员们会对演讲中提到的法律政策等内容进行投票表决。

  当然,大部分情况下都会通过,除非像今年这么特殊,因为鲍里斯政府已经丧失了在议会中多数席位的优势。

  一般来说,女王的演讲每年一次,自1953年即位以来,除了在1959年和1963年怀孕时缺席了国会开幕大典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Elizabeth II)已经发表了64次演讲。

  但是,自2017年以来,英国再没有举行过女王演讲,这是因为前任首相特蕾莎·梅上任后,希望召开为期两年的议会会议,来集中讨论英国脱欧问题,因为议会讨论的重点一直没变,也就没有必要举行女王演讲。直到今年再次恢复。

  那这份极具“含金量”的稿子是由谁写的呢?

  当然不是女王本人啦!

  一般来说,女王的演讲稿都是由政府官员撰写的,长度和内容也主要取决于当前的政府工作重点,未来拟制定的法律以及其它外交、财政政策等,一般来说需要10分钟左右演讲完毕。

  因此,演讲虽然是女王,但是讲的内容却是政府定的。女王只是照读。 相当于女王宣读政府未来一年的工作立法计划。这就是一种英国的仪式感。

  对英国当前政府来说,“脱欧”当然是重中之重啦,这也是为何今年会把“脱欧”议题作为演讲主要内容的原因。

  那么,今天的女王演讲中,涉及哪些内容呢?

  跟随我们一起来看看:

  二,女王演讲内容:政府想要推行的各种新法案

  我们就来看看女王演讲里,讲述英国政府未来要做的这些事情:

  1.关于脱欧

  脱欧,成了女王演讲最开篇的内容。(也就是当前英国政府最优先的内容)

  女王首先表示,一直以来,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英国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脱欧。

  可以说,首相Boris又一次把他 “坚决要在10月31日” 脱欧的口号,直接加在了女王的演讲里。 让女王把这个愿景又一次讲了一遍!

  在脱欧和未来贸易上

  “政府的优先事项一向是确保英国在10月31日之前能够脱欧。政府将通过《脱欧法案》在自由贸易和友好合作的基础上与欧盟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

  同时,部长们将努力实施针对渔业、农业和贸易的新政策(《渔业法案》、《农业法案》和《贸易法案》),抓住离开欧盟带来的机遇。 ”

  在脱欧之后的移民政策上:

  “结束欧盟境内人口自由流动的移民法案将为一个公平、现代的全球移民体系奠定基础。同时,政府将通过《移民和社会保障协调脱欧法案》继续确保那些在英国的欧盟居民的权利。 ”

  而在脱欧之后,英国息息相关的金融行业上:

  “政府将通过《金融服务条例草案和国际私法(执行协定)条例法案》,为金融服务行业和法律部门提供确定性,稳定性和新的发展机遇。”

  2. 在跟国民健康息息相关的英国医保 NHS的问题上

  “政府将采取措施,保障国家卫生服务及其人力和资源,长期为公众提供医疗服务。新的法律《健康服务安全调查法案》将被推进,以实施英国国民健康服务的长期计划。同时,建立一个独立的机构调查严重的医疗事故。”

  3. 在英国现在日益严重的暴力犯罪的问题上

  为了对抗暴力犯罪,政府还将提出这些法案:

  《刑期法案》,让严重暴力的犯罪分子,延长其可判处的刑期。

  《外国罪犯条例法案》,让司法可以协助逮捕国外的犯罪分子。

  《囚犯(披露受害者信息)法案》,提高监狱的安全,同时让受害者得到恰当的国家支持。

  《严重的暴力法案》,让英国政府各个部门能通力合作,对抗暴力犯罪。

  《警察保护法案》,让街上的警察能有更好的保护装备。

  《引渡(临时逮捕)条例》,让警方可以逮捕被国外通缉的嫌疑人。

  4. 在英国民生相关的其他问题上

  《家暴法案》,将提出措施保护个人、家庭及他们的的家园。立法将改变司法系统和其他途径,向家暴受害人提供援助。

  《离婚法案》,将尽量减少离婚的影响,特别是对儿童的影响。

  《雇佣法案》, 将采取措施使工作更加公平,出台措施支持那些努力工作的人。

  《养老金法案》,将帮助人们规划未来,采取措施简化养老金储蓄的监管。为了保护人们晚年的储蓄,新的法律将赋予更大的权力来处理对私人养老金计划不负责任的管理。

  《楼宇对讲法案》,将继续提出改善互联网安全的建议,将提出法例,以实施新的楼宇d安全标准。

  《环境法案》,致力于保护环境,将“保护环境”写进法律,以形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将采取措施减少塑料污染,改善空气和水质。并促进动物保护,全面禁止狩猎,以恢复生物多样性。

  在女王演讲的最后,政府再一次提到了脱欧相关的话题:

  当前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英国联合王国四个地区的完整和繁荣。 政府会提出支持联合王国所有国家公民的措施。

  (因为在新的脱欧计划里,北爱要被当成一个独立的欧盟经济区,而苏格兰也在暗中策划第二次独立公投)

  政府仍然致力于与北爱尔兰所有各方合作,支持将政府的权利下放,并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

  (北爱作为脱欧分歧最难解决的核心,因此再次提到北爱)

  政府将采取措施保护英国民主和选举制度的完整性。

  (进行二次脱欧公投就是破坏这样的完整性)

  政府将继续投资于国防,并遵守《武装部队盟约》(Armed Forces Covenant)和北约承诺(NATO),将至少2%的国民收入用于国防。

  在脱欧后,政府将带领英国继续在全球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捍卫其利益并促进其价值观在全球的传播。

  政府将站在解决最复杂的国际安全问题的前列。它将倡导全球自由贸易,并与国际伙伴合作解决最紧迫的全球挑战。

  它将优先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并确保教育公平,让所有女孩都能获得12年的素质教育。

  三,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接下来,英国时间今天下午,议会开始根据演讲内容进行辩论。

  女王国会开幕演讲的内容,可以说是当前政府对于未来一年的计划安排。

  政府将会根据自己未来的这份计划,回答反对党提出的疑问,可以说,是政府向整个议会“兜售“ 自己这个未来计划的过程。

  通常,这个辩论会持续5天左右。 在辩论结束之后,议会会对这份计划作出投票,看看议会是否同意政府的这份未来工作计划。

  然而,但是由于鲍里斯的政府现在在议会里的席位达不到多数。而在计划里鲍里斯又提到要在10月31日脱欧,这个脱欧日期在目前的议会里得不到多数的支持。

  因此这份女王演讲稿可能在未来的投票里,大概率得不到通过。

  如果输掉了关于这份女王演讲的投票,那么这意味着议员们否决了未来政府未来关于立法的工作计划。

  政府的计划被否,也就意味着当前政府无法说服议会。 如果按照通常的规矩,这通常会导致首相辞职,或一场不信任投票,或者之后的一场大选。

  上一次女王演讲投票被否发生在1924年,当年的保守党首相Stanley Baldwin的国王演讲没能通过议会。随后他选择了辞职,而当时的反对党工党上台接手政府。

  那么,鲍里斯呢?

  即便未来这份女王演讲被否,鲍里斯将面临更大的政治压力,可能会被要求辞职。根据他的性格,他也会选择不辞职。

  即便是鲍里斯硬挺着不辞职,反对派也可能会提出不信任动议,从而有可能进一步导致英国重新大选。

  但是工党之前已经数次表示,要提出不信任动议或者大选,也要是在英国成功的把脱欧日期延期之后。

  四,各路反对

  尽管鲍里斯政府多次强调,这次女王演讲是为了讲清楚,说明白那些“人民的优先事项”,但也有人并不买账,在第一时间就发表了“反对的声音”。

  很多人表示,这份女王演讲里,政府做出了很大的计划,要解决很多的问题。 然而计划归计划,基本执行的可能性为0。

  早在女王演讲前,最大反对党工党就称鲍里斯的行为是在“作秀”和制造“噱头”,女王演讲不过一场保守党的“政治广播”。

  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也批评称,“举行女王演讲和议会开幕仪式是荒唐的,实际上,我们得到的是一个站在宝座台阶上的政党政治广播。”

  果不其然,今天的演讲一出来,反对派议员便是一边倒的骂声。

  工党议员Jim McMahon称:“太佩服女王了!如果我不讲脏话,就根本念不完它。”

  工党议员Anna Turley讽刺道:

  “这所有的盛景,就像一个潮掉的哑炮。如果这是一位毕生都在计划如何入主唐宁街的新首相的最高愿景,我本希望能有更多的努力来改变我们支离破碎的经济、服务和社会。”

  自由民主党Luciana Berger表示:“毁灭性的、令人尴尬的“女王演讲””

  五,未来

  正如前文所说,虽然政府在这份女王演讲里,奠定了很多未来的计划。

  但是在现在这么一个自己不占多数的议会里,鲍里斯的这些计划,实施的可能性都很低。

  女王的这份演讲,在几天后的投票里能否通过,其实意义并不大。

  目前为止,未来最关键的,还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英国政府跟欧盟能否谈成一个新的脱欧协议,同时在17-18号的欧盟峰会上得到通过。

  这周六,鲍里斯也召集了议会,要在议会上对可能的谈成的脱欧协议进行投票。

  这周,是能否在10月31日前达成脱欧协议的关键时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