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工人无视制裁继续在中俄境内工作

www.creaders.net | 2019-12-19 23:34:56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成千上万名朝鲜工人要放弃他们在中国服装厂与俄罗斯偏远地区养猪场的工作,尽管国际制裁要求他们于周日前返回朝鲜。

  近10万名在海外工作的朝鲜人——主要在中国和俄罗斯——为金正恩(Kim Jong Un)政权提供了重要的现金来源。据美国政府估计,朝鲜政府每年能以税收的方式从这些工人身上净获取5亿美元。

  但两年前,在朝鲜进行了一系列导弹试验后,联合国(UN)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朝鲜工人在12月22日前返回本国——这是由美国领导的一系列强硬措施之一,旨在减少外汇流入这个资金短缺的国家。

  中国与俄罗斯政府的官员坚持称,他们遵守了新的制裁规定。但研究人员表示,有证据表明,这些工人仍留在中国和俄罗斯(与中国相比,留在俄罗斯的工人较少),这破坏了向金正恩施压、要求其放弃核武器的努力。

朝鲜工人无视制裁继续在中俄境内工作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朝鲜事务专家郑成长(Cheong Seong-chang)表示:“在俄罗斯的许多工人正在返回朝鲜,但还没有迹象表明朝鲜工人从中国撤离。”近日,郑成长曾前往中朝边境线的中国一侧,这条边境线长达1420公里。(注:图为中朝边界朝鲜一侧的朝鲜军人。)

  在国际制裁中的规定期限日益临近之际,外界担心朝鲜政府将再次进行远程导弹和核试验。美朝谈判已陷入僵局,双方无法就放松制裁和终止朝鲜武器计划的进程达成一致。

  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是否在执行新制裁规定的质疑,突显出中俄两国与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分歧。北京和莫斯科方面正敦促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放松制裁,以鼓励金正恩放弃敌对行动,而华盛顿方面则希望通过更严格的执法来持续施压。

  北京方面没有透露有多少朝鲜人在中国工作,但美国估计2017年时这一人数达到了5万。这些朝鲜工人大多是在中国东北部地区的建筑、纺织和制造业中从事体力劳动——中国东北部地区遭受了经济放缓和年轻工人外流的影响。

  朝鲜驻英国大使馆前公使、在脱离朝鲜政权的人中级别最高的官员之一太勇浩(Thae Yong Ho)表示,“法律漏洞”使得朝鲜劳工能够在没有工作签证的情况下继续进入中国。

  现居首尔的太勇浩表示:“根据朝中签证制度,朝鲜工人如果想在中国工作,必须获得工作许可,但如果他们在中国停留不超过90天,他们就不需要任何工作许可……当(工人)的签证快要到达期限时,他们就会返回(朝鲜)。之后,等待在(中朝边境线)朝鲜一侧的另一批将过来。”

  郑成长补充称,中国对朝鲜的粮食援助以及对朝旅游去年都有所增加。此外,走私贸易也日益“活跃”。

  朝鲜还在北京、上海和其他中国大型城市经营着数十家朝鲜餐厅。美国研究机构“高级防务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vanced Defense Studies) 2018年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些餐厅通常与朝鲜其他企业有联系,被怀疑是金正恩政权一个重要的海外收入来源。

  尽管朝鲜与俄罗斯在冷战期间是亲密盟友,但在苏联解体后,两国关系已逐渐疏远。俄罗斯一直是这些朝鲜工人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尤其是在靠近朝鲜边境的俄罗斯远东地区。在这里,他们充当着建筑业中的廉价劳动力,以及季节性农业工人。俄罗斯表示,2017年时,有多达3万名朝鲜工人进入俄罗斯。

  俄罗斯政府数据显示,2018年,拥有俄罗斯工作许可的朝鲜人减少了约三分之二,至11490人。最近几周,海参崴与平壤之间的航班有所增加,这表明朝鲜人正在返回本国。

  然而,俄罗斯政府数据还显示,尽管过去18个月来,为朝鲜工人发放的新签证数量有所减少,但旅游签证和教育签证却大幅增加。

  当英国《金融时报》问及这两种趋势是否具有相关性时,俄罗斯外交部表示,此类签证“并不赋予就业权利”。

  韩国东亚大学(Dong-a University)教授姜东元(Kang Dong-wan)今年曾在俄罗斯采访过朝鲜工人。他表示,虽然在大型建筑工地上工作的朝鲜工人的数量有所下降,但这些工人也在使用旅游签证进入俄罗斯不合法地工作。

  姜东元表示:“朝鲜工人最终会在俄罗斯偏远地区的养猪场工作。”英国《金融时报》无法独立对这些说法进行核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